关于让学生都爱听你讲读后感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谁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能听讲,会听讲,爱听讲呢?可是,我们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抱怨,学生怎么就是不能好好听讲?为什么讲过好多遍了依然不会?为什么总有人不听讲还搅得别人听讲不好?课堂上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人要么无精打采、要么心不在焉、要么总是搞小动作?课堂上出现的这么多的不和谐的音符说明了什么呢?是我们的学生不好?还是课堂管理上出现了问题?还是其它什么原因?正当此时,我读了《让学生都爱听你讲》一书,书中阐明了课堂有效管理6 步法,那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那不断重复的六步方法,时时在敲击着我的头脑,仿佛在告诫我,我的课堂也可以这样做,要是做到这“6 步”,或许就会让我的课堂充满活力。
书中提到的第1 步是“关键的开始:了解和使用学生的名字。”第2 步“避免匿名的和悬空的问题。”第3 步“明智地选择和使用课堂用语。”第4 步“避免给出让学生迷惑不解的指导语。”第5 步“用提醒和暗示促进学生的文明行为。”第6 步“增进课堂的互动:你能感觉到课堂的‘心跳’吗?”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第1 步的问题。上学期刚教了新一年,五十一个学生的名字各不相同,长相也不相同,在最初的时候,我都分不出谁是我班的学生,好在新学期开学前,我就给我们一学年每一个班都做了不同颜色的胸卡,胸卡上还有学号。在这些胸卡的帮助下,谁是我们班的学生到是分清了,可是学号和名字还是对不上呀,有时我叫学生的学号,他们的反映也是很慢,无论是想表扬还是想批评或是想提问,都感觉不方便。于是我又请家长给班上每一个孩子都重新制作了带有鱼形图案的美丽的新标志也随同班级的胸卡一起带在胸前,这下好了,学号和姓名都有了,叫起学生的名字方便多了。()最难的是发本子,座位都一样,如果学生不在座位上,往哪发本子呢?于是,给每块水晶板的右上角都贴上一个标签,写上学号和姓名,这样发本子容易了。回过头来看,这么做是有一定道理的,的确是方便了我的工作。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有意问班上的同学,你们认识了几个好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学生的回答让我心凉了半截。他们说:“我认识某某,那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幼儿园的。”“我认识某某某,我们是一个看护班的。”“我认识某某某,他妈妈和我妈妈是在一个单位上班,我们也经常在一起玩。”我问他们,“谁是你在上学后认识的好朋友呢?”同学们谁都不说话了。那时候,我只是觉得这些孩子太小了,他们不能主动去认识我们这个一年三班的同学,只好慢慢来了。
可是读到这本书,我才意识到,当时我的做法欠妥,我只想到了利用胸卡、标志、标签等有利于我工作的做法是否可行,只看到了这些,却忽略了我们这个班级不应该只是老师认识孩子,更要孩子们之前相互熟悉才行。如果像书中所说的那样,让学生每两人一组,相互提问两个问题,然后,每组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向全班介绍另一名同学,介绍时使用对方的名字和对方的特点。还要在整个过程结束后,让两名学生说出全班每个同学的名字,这就会鼓励他们更加集中注意力。这个做法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不知道效果如何,但是这种做法真的让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用另一种方式去训练学生拥有注意力,也可以尽快地拉近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会使整个班集体更和谐。看来,今后在工作中真的要多动脑才行,不能总用老方式方法了。
在读到第2 步时,我反思自己,在平时的课堂上,有时就会总是那么几个人在回答问题,而其他人呢,干什么的都有。看来,这还是我的问题呀。仅仅是少数人参与的课堂怎么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呢?书中总结的方法是“先向学生说明你至少会叫两名同学来回答问题,然后叫出第一个学生的名字并提问。再叫出第二个学生的名字,并要求他对前一个学生的回答进行补充或说明。给学生留出适当的时间写下问题的答案(如果学生年龄太小,就让他们把答案画出来),然后再指定某个学生说出自己的答案或展示其写出(画出)的答案。”平时我真的很少让学生把答案写在纸上再去提问,而每次提问后只是谁想回答就回答了,没举手的也就算了,时间一长,班上总有一些人不再去思考不再去回答问题,看来,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好坏都与老师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后我在课堂上可要注意了,不能为了所谓的完成教学任务而简单地提问、回答,要注意调动全体学生的注意力才是真正地完成教学目标呀。可能最初的做法会慢一些,可能会让学生不太适应,但我相信,只要动脑筋想办法,让学生爱上听讲一定是不难的一件事。
让学生爱听我们讲课,其中的方法和策略可真多呀,无论是有意训练还是无意训练都要坚持,还要注意不断地去学习才行。像我们提问时的指导语,就不仅是我说了,学生就能听懂也应该听懂这样简单的,要注意让学生真正地明白才行,只有把问题真正地分清才会很好地解决问题;又像用提醒和暗示促进学生的文明行为,用眼神对学生做出文明行为的提醒至关重要。以前我一直以为学生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爱听讲,与教学课件挂上了钩或是与教学设计联系在了一起,这只能说是其中的一部分。让学生爱上听我讲,我就要想出更多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才行,不是说把人家的好方法拿来就用就行,不同的班级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但只要是我们基于学生的成长有利这一点,就会让我们的课堂真正地有生机,才会使不同年龄的学生都爱听我们讲,才会使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