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又名《乱世佳人》,英文原名《Gone with the wind》,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的代表作,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文字优美,情节跌荡起伏,扣人心弦。全书不论是华美流畅的语言描写,还是个性鲜活的人物塑造,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900多页的故事,众多的人物,个个性格鲜明。其中斯佳的勇敢坚强,瑞特的机智果断,玫兰的外柔内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喜欢《飘》是喜欢它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喜欢它个性鲜明的角色设置,喜欢它从始至终所显现的那种大气和纯真朴实的感情。整本书让我走进了一个氛围,走进了一种生活,爱情与战争,抗争与放弃,融合与决裂,退缩与奋进,纵横交错叠叠相加,让我有了那么厚重的沧桑那么激励的情绪和那么中立的叹息。让我在希望和绝望中挣扎,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
《飘》不仅仅只是一部爱情故事,它把某些东西升华到了一个民族的高度,升华到了在战争期间人们生生不息的抗争。它以美国内战为大背景,讲述了那个混乱时期南方人民的种种,它关注的是一个溃败民族的兴衰,而不是北方军队的英勇善战和一统之后的种种好处。战争是残酷的,强势吞并弱势是历史的必然规律,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人们不能忽视在整个内战期间南方人民的抗争,他们的矛盾,他们的恐惧,他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失去家园的痛楚。
有着倾城容貌、羡人身材、独立个性还是个富二代的斯佳,年少时并不珍视自家的庄园与家乡的红土地,然而在经历了太多不同寻常的事情——对艾希礼的失恋、家人故土相继遭遇不幸、逆转成为女强人和瑞特的离去后,斯佳的心中是无法不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失落的,也逐渐领悟了故土的含义。也许一切往事都会随风飘逝,然而深深刻在心中的,还是难以随着时间褪色。
斯佳吸引人之处不仅是外表和家世。我的眼中,斯佳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坚强独立的独特精神,绝不失为充满独特魅力的优秀品质。内战后的南方一片衰败,塔拉庄园一蹶不振,连家人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这样的情况下,斯佳放下以往的小姐身价,亲自下田地、摘棉花、挤牛奶、忙厨房,还照顾家里两个重病的妹妹和一个精神异常的父亲。白嫩细腻的双手长满老茧,迷人飘逸的卷发沾满汗水,如此的重担,落在一个20出头的美国女性柔弱的肩膀上,她却为全家人撑起一片独有的天空。
不得不佩服生活对一个人的打磨、锻造,生活有时真的仿若过山车,时而高峰,时而低谷,在起起伏伏中,有的人沉沦堕落,有的人愤而崛起,而主人公斯佳便是那个无论命运如何变迁,仍能笑傲江湖,立于不败之地的强者。其间她从娇小姐蜕变成家庭顶梁柱,用倔强、坚强、勇气以及乐观拥抱命运的苦难,是一部与时代和命运抗争的奋斗史。
斯佳是哪个乱世中始终真实鲜活的佳人,我深深的爱着斯佳。她让我在那样残酷的战争场面中,在南方人民的焦灼中,还看到那么热烈而真挚的希望。虽然她冷淡傲慢、自私无礼但她活泼开朗、大方得体。我那么迫切的爱着她那温柔而过分讲究教养的海滨贵族血统和精明而俗气的爱尔兰血统。她总是对生活充满激情,她的爱总是那么强烈和大胆,她像风像火像其他最原始的东西一样纯洁。瑞特也说了他喜欢她,因为她能屈能伸的良心,因为她从不掩饰的自私,因为她精明的性格和崇尚实用的本能。这样真实不做作的女子有谁能不情不自禁的爱上呢?就算她自私有时还冷血,但这些都被她与身俱来的美好品德所掩盖。而我们更能看到的是她的热情如火,她对承诺那么坚贞不渝的负责态度,还有她对塔拉庄园如热爱生命般的热爱和毫不犹豫的牺牲,还有她在乱世中,在救死扶伤中的挣扎和永不服输的美好品质。真的太多太多,她让我那么那么地喜欢以至让我想变成她那样美好的女子,永远坚强永不服输。
小说中瑞特、斯佳两人一起的大部分时光都是瑞特对斯佳不断的关心爱惜,而不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斯佳心里自以为对艾希礼念念不忘,无数次忽略和伤害一个丈夫的自尊心。美蓝的死终于让瑞特心灰意冷。一个雨夜,瑞特以一颗无比破碎的心淡然地向妻子诉说了往日的一切,随后踏上了追寻家族温暖的征途。幡然醒悟的斯佳苦苦哀求丈夫留下,亦无力回天。苍白的脸上,那张赌过气、开过心、卖过萌的脸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相思已断,独孤冷月,夜夜盼,却是人去楼空,只有静静听钟摆在漆黑的夜,摆了一下,又一下。
我是希望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可那傻傻笨笨的斯佳却迟钝的意识不到她自己对瑞特的感情已经深到了她都无法想象的地步。她从未意识到她对阿希礼只是她性格所致,不服输的劲儿和她对幼时感情的一种怀念。这样的女子也曾让我那么的痛心疾首,也许有些东西缺憾才是美丽,这也是作者的意图吧。
历史如烟。那场南北战争,那幢烧毁的楼阁,那些挣扎在历史洪流中不愿屈服的人们,那双凝视前方、挂满泪水的眼睛,那颗冰封的心脏,均随风飘逝。飘逝的,也不只是伊人心。
这是一本鲜活的书,它带动了我所有的感情因子,所以我爱《飘》,爱它的桀骜不驯和粗犷淳朴的文化氛围。很多东西已如风一样飘散在了历史奔腾向前的洪流中,但精神永存坚强不息意志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