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著《飘》是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用了10年的时间,创作出的唯一一篇长篇小说,一篇即是经典,更是永恒与传奇。该作品于1937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是文学史上耀眼的明星,后被改编成好莱坞电影《乱世佳人》,又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主角奖等多个殊荣。
杨绛评价《飘》:“横看全书,是一部老南方种植园文明的没落史,一代人的成长史和奋斗史;而纵观全书,则似一部令人悲恸的心理剧,以戏剧的力量揭示出女主人公在与内心的冲突中走向成熟的过程。看此书就犹如走进原始森林,越深越美。”
该剧以美国南北战争中亚特兰大城以及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故事背景,围绕着斯嘉丽、瑞德、艾希礼及梅兰妮等人的爱情纠葛,描写了塔拉庄园贵族小姐斯嘉丽的成长经历。战争的流离失所让斯嘉丽失去了双亲,为了重建家园,她发誓不再忍饥受饿,放下大小姐的身段下地干活,将自己的一双纤手磨出厚茧,用自己羸弱的肩膀扛下了所有的磨难。在动荡的社会里重建家园谈何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女子。但斯嘉丽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天生不妥协的倔强,成功解决了所有的棘手问题,让农场逐步恢复了生机。能使她做出改变的不仅仅是爱情的力量,更是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斯嘉丽救助了无数疾病交迫、无家可归的士兵,甚至一个女人抛头露面经营起木材加工厂,这在当时的社会是会被排斥的,而斯嘉丽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到了,亦如现在我们眼中的“女超人”,其实她们都是被生活硬生生地打造成为“女强人”,就因为她们的心里有自己想要照顾和保护的人。
斯嘉丽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配上乌黑的睫毛和韵味十足的嘴唇,极具女人魅力。不过比起她迷人的外表,她内在坚韧不屈的精神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她的身上,不仅仅有女性的觉醒,更有男性刚强的一面。倘若没有战争,斯嘉丽的生活会一直处在舒适圈里,骄傲而任性。因为对艾希礼专一、痴情和盲目的爱,为了一个承诺斯嘉丽可以将自己的生命置于生死边缘,战火纷飞中斯嘉丽冒着枪林弹雨帮助梅兰妮生下孩子,历经艰险,想方设法带着梅兰妮和孩子回到了自己的家。原本对情敌梅兰妮是嫉妒恨,可是两人历经战火后却成为了患难朋友,朋友是什么?朋友是你遇上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你的人,哪怕别人远离你,她也会包容你的缺陷,心里一直惦念着你。斯嘉丽不是完美的女性,经常会被别人指责,而梅兰妮却一直理解她、维护她,她们的感情已经融入到彼此的生命里。斯嘉丽赚钱养着梅兰妮和她的孩子,在这里没有情敌互撕的场景,有的便是生死与共的友谊,这便是爱情与友情最好的结局,爱到深处是成全和克制。
梅兰妮一直都是淑女形象,长相一般的她宽容大度,浑身上下散发着慈爱、善良的光芒。她是一位称职的贤妻良母,这也是艾希礼始终如一深爱她的理由。她与斯嘉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一个逆来顺受、温柔真诚,处处为他人着想,一个精明能干、冲破束缚,勇敢追求自我。
瑞德深爱着斯嘉丽,他的爱看似平淡不经意,实则痴情深沉。他是一个有骨气、不忘本的热血男子,更是一位具有敏锐商业头脑的商人。瑞德对斯嘉丽说过一段话:“我喜欢把邦妮当作你,好像你又成了一个没有战争和贫困折磨的小姑娘。她真像你,那么任性,那么勇敢快乐,兴致勃勃,我可以宠爱她,娇惯她,就像我要宠爱你一样。可是她有一点跟你不一样,她爱我。于是我很欣慰能够把你所不要的爱拿来给她。等到她一走,就把一切都带走了。”看着瑞德心灰意冷、毅然决然地离去,斯嘉丽在泪流满面中幡然醒悟到:原来自己最爱的人不是艾希礼而是瑞德,可是一切都已经无法弥补。
陈奕迅在《红玫瑰》歌曲中所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斯嘉丽为了心中的艾希礼,一次又一次的惹怒瑞德。故事结局时斯嘉丽才明白艾希礼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根本就不是爱,只不过是自己脑补了对方的完美,因为被拒绝过不甘心罢了。可是感情的世界里,从热烈到崩溃,看起来好似是一时兴起,其实人心都是慢慢变凉的。没有顷刻之间的心灰意冷,只有日积月累的失望堆积。所以不要把别人对你的爱当做是理所当然,爱是有来有还,珍惜所拥有的,幸福才能更长久。
卡耐基有句名言:经济独立的女性,自身带着创造幸福的能力,她们不需要取悦和依赖男人。就像斯嘉丽一样,她的骨子里就是一名现实主义者,也是生活的主宰者,她为一代又一代女性的自强自立树立了榜样。现实生活里,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一段或几段至暗时刻,或情感、或失业、或疾病、或亲人的离去,有些人坚强地挺过来了,有些人却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而人生中所有的劫难,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当你在迷茫困惑之时,倘若看到面前的阴影,请别害怕,那是黑暗的隧道里有一道久违的阳光照射出的倒影。亦如《飘》中所写: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路再难,也要一步步走下去。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路的尽头会有怎样的风景,甚至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你。正如斯嘉丽所说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正是这种精神信仰,支撑着斯嘉丽在黑暗中一步步走向了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