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时,我读了《飘》,觉得自己遇见了最令人心动、震撼和钦佩的女性人物,觉得自己看到了世界上最荡气回肠的爱情。在我逐渐成长的五六年里,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太多勇气和坚持。而现在我打着字,脑海里却是郝思嘉站在塔拉的土地上,大声的向上天宣誓“愿上帝做我的见证,北方佬打不倒我,他们不会让我屈服的,我一定会渡过难关,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第一遍读《飘》,读到爱情。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希求着心有灵犀。他会在她想要突破束缚时助她一臂之力,会给她带各种各样的礼物,会尖锐而又清晰的指出她心中所想,会在她不顾战火拼命回家时给予她力量,这是白瑞德对郝思嘉从未表达过也说不出口的深情。读书时,我会恼怒郝思嘉的傻,明明身边有如此了解适合自己的爱人,却视而不见,追求着一份得不到也不属于自己的爱情,但其实她又何尝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缩影。然而我依然羡慕她钦佩她,羡慕她遇见到一个心有灵犀的人,钦佩她在知道自己所爱而白瑞德却要离去时,她勇敢而又不失尊严的挽回。她会抬起额头对自己说“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这是那么无所畏惧,满含希望。书中的另一份爱情是艾希礼与梅兰妮的真挚之恋。思想上,他们契合。生活中,他们彼此支持。也许他们的爱情是我们所期望的,相濡以沫,归于平凡。
第二遍读《飘》,读到战争。作者从描述南方种植园经济没落的视角,带我们领略着战争中的悲欢离合。南方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为战争的开始欢呼着、兴奋着。他们捍卫着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经济模式,为了南部联盟的胜利,每一对父母都面带笑容的欢送孩子上战场,却在公布死亡名单时呆若木鸡,满含泪水。战争前,他们欢呼;战争中,他们振奋悲伤;战争后,他们颓丧仇视。即使最后战败,我却能感受到他们坚守信仰的团结之气。
第三遍读《飘》,读到人性。郝思嘉很自私,自私到为了维护塔拉而撒谎骗人,勾引自己妹妹的未婚夫。她很虚伪,即使她讨厌北方佬却为了金钱而与他们打交道。她爱慕着自己好朋友的丈夫,表面上与她交好,其实心里讨厌得要死,可我却依然喜欢她、钦佩她。她从天真烂漫的公主变成家里的唯一支撑。她自私,却为了保护家人和捍卫家园而不惜一切。她虚伪,可因着对所爱之人的承诺,在战火纷乱的城市中,对情敌不离不弃,放弃可以离去的机会。战争后的郝思嘉越来越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她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彻底解放天性,勇敢去追求。当他人还在为战争的失败而颓废忧伤时,她早已奔跑在未来,在纷乱的战争中只有她遗世独立,让战争成为她的陪衬。梅兰妮很善良,所有人都敬佩她,愿意围绕在她的周围。她体贴周到,能顾及到任何人的感受,她拥有所有女性渴望拥有的品质。她默默支持着自己的丈夫,也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仰,而最令我感动的,是她真心对待郝思嘉。她把郝思嘉当做自己的亲姐妹,不仅是因为她的救命之恩,也是被郝思嘉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当郝思嘉杀死了一个北方佬时,她会站在她身旁鼓励她、支持她;当其他人在她面前说郝思嘉的坏话时,她会像个复仇小女神一样,再不和那个人来往。她会为了郝思嘉而违背自己的丈夫,会为了郝思嘉而和周围的人斗争。正如郝思嘉领悟到的“我得为她说句话,你需要的时候,她总会在你身边。”而当梅兰妮死去时,她才知道梅兰妮对自己有多么重要。
第四遍读《飘》,读到郝思嘉周围的人都离她而去。她的爱人离她而去,她的孩子远去天堂,她最好的朋友也归于安宁。就好像年轻时我们无所畏惧,只拼命执着于心中所求。得到后,蓦然回首,却发现能陪你走到最后的,只有孤勇的自己。可郝思嘉就是郝思嘉,她不后悔不害怕,最后她还是对自己说着那句百试不爽的话“我不能再想了,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她坐在楼梯上,脑海里出现父亲对她说的“难道塔拉不值得你去付出所有,世界上唯有土地是永恒、珍贵的。”她知道自己要回塔拉,那是她力量的源泉,在那里,她会重新拥有力量。
毕竟,明天还是新的一天。
我总会偶尔翻翻这本书,想从她身上获取力量。她那么坚强、无畏、热情而又充满生命力。她想要什么,就去追求,似乎没有什么能打败她。虽然她自私虚伪但却充满责任感,她带给我太多感动,我总会想到她倔强的背影,总会想到她的那句“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