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代表作,它不是一部杜撰的小说,这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记录了她上小学时的一段生活。当我读这篇作品的时候,我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没有有色的褒贬,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小豆豆因为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比如喜欢在教室的窗边看街头艺人们的表演,然后对他们大叫“宣传艺人”,引得班里的小同学都拥挤到窗边;把带有抽屉的课桌拉出来又拉进去,不停的弄出声响来,以至于老师要不停的告诫她,总之小豆豆随性的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其实并不是小豆豆不在乎,在她小小的心灵里面还不知道什么叫“规范自己,约束自己,遵守秩序”。但是我们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总是要受到各种各样制度,行为规范的约束,然后走上一条正规的路。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人嘛,总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关键是当你走在轨道之外以后周围的人们是怎样引导的,尤其是对一个小学生来讲,学校和老师担负着义不容辞的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小豆豆的学校却选择了开除她,理由是她上课的时候会和窗外驻留的燕子讲话;她画画的时候可以把课桌上都涂满了颜料,她看见任何有趣的事情都会快乐得大叫等等,所有任课的老师都不能忍受小豆豆如此这般的行为,因此她被开除了。
小豆豆的理想也是稀奇古怪让大人们难以理解的:看到车站检票员要收回所有乘客的票据的时候,小豆豆羡慕的说:我长大后要做一个车站检票员。看到电影中间谍神勇的本领,她羡慕的说:我长大后要做一个间谍。看到街头宣传艺员精彩的表演,她羡慕的说:我要做一名宣传艺员。她的理想随着她见到的情景而发生着变化,有谁会真正有兴趣有耐心听小豆豆那些天马行空的故事呢?有,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
小豆豆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巴学园。妈妈带她去的第一天她和校长聊天,一刻不停的聊了四个小时。说四个小时的话,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先生,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就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就是这么做的。书中记录的事例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样几件事。
泰明是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但是小林校长从来没有让孩子们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也没有让泰明感到过难堪,上游泳课的时候,他叫孩子们全都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活动,不会让他们觉得谁和谁的身体有多么神秘,而且小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会渐渐忘了自己身体的样子,玩得非常开心。校长先生想告诉孩子们的是:无论怎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
高桥是个侏儒,他来到了巴学园,成了小豆豆的同学。初次见面,小豆豆和她的同学并没有觉得高桥的身体有多么奇怪,相反,和高桥说了几句话后就离不开他了,并且和他做了同桌。学校召开了运动会,比赛项目都是一般学校没有的,而奖品会是一颗菠菜或是一颗葱。高桥在每个项目的比赛中都是第一名,同学们非常羡慕他,并发誓下一次的运动会一定要赢过高桥,而事实上高桥在每一年的运动会中都是明星。也许校长先生就是为了高桥得第一名而设立各种各样比赛项目的。但是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桥战胜自己的信心。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明治大学的电气工学系毕业,在滨名湖畔的安藤电气公司担任协调员,“他有一个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
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低头看便池里的东西。有一天,她又在低着头看的时候,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可急坏了小豆豆,她找到一个洒水用的长把舀子,找到厕所的套口,费力的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
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校长先生知道以后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校长的女儿喜欢小豆豆戴着的蝴蝶结,非要缠着校长先生去买给她,校长跑遍了全城也没有买到,因为那是外国货。校长先生找到小豆豆对她说:“你上学的时候,可不可以不戴这个蝴蝶结呢?如果这样,就太谢谢你了。实在对不起,拜托了。”小豆豆非常喜欢这个蝴蝶结,不戴了会很遗憾,但转念一想“既然老师这么为难,不戴也没什么。”后来她把蝴蝶结戴在了心爱的大熊娃娃的脖子上。
战争开始了,数枚燃烧弹投向巴学园。先生无比热爱着的孩子们的笑声,歌声消失了,代之的是催人心肺的恐怖的声响,整个学校毁于一旦。校长先生站在大路上,,一边看着火焰飞舞,一边对站在身边的儿子----大学生巴说:“奥,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这部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它表现了人性中最真的最无机心的纯净的东西。看着小豆豆的行为,听着小林校长的话,我们的心会安静下来。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每一个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不管他是健全的还是有残疾的,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接受到最平等的最有效的教育。如果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学校环境互相配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不只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健康。而小豆豆无疑是幸运的,她有一对最好的父母,她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好的老师。她就像一株普通的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茁壮的成长着。是小林宗作先生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
当小豆豆拿着一片树皮叫每一个人去尝一尝是不是有苦的滋味的时候,她多么希望没人说是苦的,她叫她的小狗来尝,她甚至叫路边的野狗去尝一尝,她认为那是一片健康树皮,如果谁尝过之后觉出了苦就证明谁生病了,结果真的是每个人都摇头说根本不苦。小豆豆是多么开心啊,大家全都这么健康。而校长先生知道那本来就是一片不苦的树皮。这个善良的小女孩真的让我的心为之一动,是巴学园本色的教育方式让小豆豆或者说让人的本性发挥到了极致。
这部小说之所以畅销我觉得另一个原因就是小林宗作先生的教育观念。他的愿望就是办一所理想的自己的小学。于是他用个人财产创办了“巴学园”。他的教育方针就是他自己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学习各种知识,掌握自然的节奏和韵律,希望孩子们尽可能的保持自然的性格。
在小林先生的眼里,孩子们就是自然的产物,所以对于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观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渴望的,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小豆豆那么幸运,我也是。我希望我们教育改革的力度再加大一些,教育机制仍需要不断的完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看过这部书之后也在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远离了教育的方向。
总之这是一部能发人深思的作品,当你和小豆豆一起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的时候,一定会不由自主的露出笑容,因为那时你或许是和小豆豆一样的女孩子。而我们总是对自己的童年怀有一份无法抛弃的怀念,就象人类的童年时期,虽然幼稚,虽然简单,却单纯如出水芙蓉,毫不讳饰。这也正是这部作品跨越年龄界限,国别界限,一再畅销的原因,因为它写出了人类共有的本性,比如善良和人的主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