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用苏格拉底提问式思考,通过不断提问与解答,寻找导致身边现象被忽视的原因。
周末的两天和周一下班回家之后,抽时间看完了一直想看却没看的书——《富爸爸穷爸爸》,因为我是一个理财小白,在而立之年迫于生活的压力与现实的窘境,想通过理财的方式提升自己的财商。而这本书是众所周知的小白入门的经典书籍之一。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快速学习的能力,而快速学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向高手和经典致敬。
我依然沿用之前的写作风格,用不断提问与自我解答的方式来对学到的内容进行反思,拒绝从众心理。
富爸爸教会罗伯特认识什么是资产什么是消费,他的原话是:从口袋里出去的就是消费,进入口袋的就是资产。
1、问:你觉得富爸爸的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答:对资产和消费的理解,我理解到罗伯特的核心是说能给自己带来资金流入的是资产,资金流出的是消费。他认为孩子是消费,因为有了宝宝之后就需要投入资金在教育,养育,生活等方面支出。同时他认为房产也是消费,因为有了房子需要缴税,随后需要购买家具,装修等等支出。但是就目前发展中的中国,我不赞成作者的想法,我认为同样一件物品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角色,例如房子,买下之后自己住,那就是消费,但是用来投资,那就是资产。所以是不是资产还需要有一个时间限定:在短期看,可能是消费,但是长期来看,却是资产。
2、人的最大资产就是脑袋和时间?为什么?
这个观点我完全同意。自然不用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思维逻辑层面,尤其是创造性解决问题方面。谁拥有思考问题的深度,谁就拥有创造更多财富的可能性,我相信一定会处于中产阶级的上层(还需要机遇才能成为上层富人)。所以,我十分相信成长为最强大脑,迅速看到问题的本质是创造财富的基础素养。
时间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财富,毕竟时间总是无情的向前奔跑,不管你是刚出生的婴儿,还是已经年迈的老人,用一句悲伤的话表达时间的残酷: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在奔向死亡。但是,我们不需要这么悲观的去对待生活和生命,我们要知道这个是事实,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结果。那么我们就需要在这个事实的前提下尽情的享受生活,让生活有滋有味,多姿多彩。而时间是我们成长的载体,享受生命,做个长期主义,珍惜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做时间的朋友。
3、穷人和中产阶级工作为了挣钱,挣钱为了获取更多的欲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作者描述的状态用他的专业词语是:老鼠赛跑。他形容的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就像是在一个立着的球形笼子里的老鼠,不停的奔跑,但实际仍然在原地。用老鼠赛跑形容大多数人为了吃的更好,穿的更好,拼命工作,然后升职加薪,升职加薪之后欲望进一步放大,要买大房子,买豪车,然后进一步拼命工作为了还房贷,还车贷。等到儿女到上学了又要搞军备竞赛,努力工作,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就这样不断循环着,拼命工作,为了钱工作,却永远都挣不够,无法实现财务自由(只有少数的人,例如职业经理人,通过工作实现财务自由)。这种生活状态实在太可怜了,还很年轻就看到了年老的生活,以后也就这样活着了。这就是所谓的有些人活着,但已经死了。
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金钱观,让钱给自己工作,自己已经有的每一分钱都是资产,让每一分钱都为自己工作,获得更多的财富。永远都要思考,如何钱生钱,如何用已有的换取更多,学会营销,学会理财,学会投资。
4、需要停下来思考,怎么用钱生钱?
这个观点用咱们本土大神雷军的话说就是: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快,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当我们认可了钱生钱的道理之后,如何去实现钱生钱,如何实现钱生更多的钱?这就需要我们停下来思考,把钱投在哪里?怎么投?怎么判断投的那个地方可以获取更大的回报?现在需要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思考,然后去行动,复盘,再思考,再行动。这种螺旋上升的思考行为方式才是解锁财富的正确方式。
希望每个人都能尽早看懂金钱的运行规律,社会的运行规律,过上自己梦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