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
这本书所讲述的是日本相声大师岛田洋七先生与他的阿嬷一起在佐贺度过的那八年时光。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父亲只身回广岛,却因受到核辐射而死去。在战后日本物质匮乏的日子里,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只好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阿嬷家。虽然生活极度艰苦,乐观的阿嬷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艰苦的生活快乐地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快乐!在佐贺乡下居住的八年时光里,阿嬷除了把昭广抚养长大,还教给他许多许多做人的道理。
“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阿嬷的家盖在河边,河里总会有各式各样的东西顺流而下,所以,阿嬷把这里称为超级市场。她在河面上架一根木棒,拦住漂流而来的东西。木屑木头等木制品,晒干后可以当柴烧:“这样,河水可以保持干净,我们又有免费柴火,真是一举两得。”;变形的小黄瓜、尾部分叉的萝卜、破损了叶子等卖相不好的蔬菜,都被扔到了河里,也让阿嬷给截住了:“分杈的萝卜切成小块,煮来吃味道都一样。”、歪七扭八的小黄瓜,切丝、用盐腌腌,味道也没有不同。”还有一些果皮受损的水果,对阿嬷来说,也是“知识外表差一点而已,切开来吃,味道一样”。
“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阿嬷靠打扫的工作养家,日子过得绝不轻松,再加上照顾小新舅舅,还要外带养“我”这个外孙,这一切邻居们都很清楚。虽然没有人开口表示关切,但都会委婉地送我们东西,或是买东西时多给一点斤两。邻居给阿嬷他们的,是真正的体贴与关切。他们不想给阿嬷带来心理负担,于是用种种理由,诸如:“买得太多了······”、“放着会烂掉······”、“拜托你们帮忙吃吧。”阿嬷也不会特意向他们致谢,只是打扫门前时,会连邻居门前一并清扫干净,洒上水,过年时也分送一些镜饼给他们——她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不露痕迹的表达谢意。
书中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而这些,都是阿嬷的人生信条。阿嬷生活在日本战败后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的时代,她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而且还要抚养七个孩子,但她有非常乐观的精神,从不认为贫穷是不快乐的,幽默豪爽的她在穷困面前也保持着应有的姿态和神采,正是这种乐观的精神,让她自己在贫穷的生活中感受快乐,也让她所抚养的外孙岛田洋七成为了日本喜剧泰斗。
贫穷的人虽然要承受许多的苦难,但是乐观可以成为他的精神财富,经济上的富裕和贫穷并不是幸福与否的关键,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幸福。在昭广和阿嬷相依为命的八年中,他得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乐观、坚强、勇敢、爱心、节俭等等,这都为他以后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不也是应该这样吗?这种开朗的人生观,是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十分难能可贵的。为什么相比与一些富贵的人,似乎有些穷人活得更快乐?秘密就在其中:因为他们拥有乐观的心态,只要有乐观的心态,就能有很好的办法,让艰苦的生活快乐地过下去。人生短短几十年,快乐的生活不正是我们所渴望的吗?幸福不是金钱能购买的,而是取决与人的心理,正如阿嬷说的,“就是有一亿块钱也造不出一条金鱼来”!
“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啊,我们跟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你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的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做有钱人很辛苦,要吃好东西,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穿着好衣服走在路上,还要担心摔一跤。光从这一点来看,穷人习惯穿着脏衣服,淋了雨,坐在地上,摔跤也无所谓。啊,贫穷真好!”也许就是凭着这份开朗和自信,阿嬷养大了七个子女,又把昭广培养成了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阿嬷身上那种乐观开朗、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人生的道路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要多想想这个“佐贺的超级阿嬷”,学学她那股困难面前不服输的坚韧劲儿,勇敢地面对困难,努力去克服困难,乐观的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