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对于一本应用指导类书籍,本书的作者可谓是看门见山的点出了主题,表达了对现代社会人类阅读能力的思考和见解,并对此作了详尽而周密的阐述。这位饱读诗书的智者留下的文字中,我们不难看出这字里行间洋溢的活力。我想这也是作者一开始对每一位读者所提出的要求: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
对于生于信息时代的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的面临信息“被接受”的悲惨局面,也许我们可以为我们的“不知不觉”寻找借口,因为信息科技的发展几乎和我们的成长同步,(几乎满足了我们成长过程中每个时期的信息需求,既不多,也不少)就拿电脑的普及程度来说吧,我记得以前小学里老师统计家里有电脑的人数时,举手的寥寥无几。但到了初中,电脑基本上已进入了家家户户。而现在,电脑几乎成为了必需品,家里,宿舍里,人手一台电脑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就对于生活在这样快节奏时空的我们,突然被一本书的作者一句话点醒,或是被他的一个问题点醒:“到底这些新时代的传播媒体是否真的能增进我们对世界的了解?”也许,就真如作者所说的:太多的咨询就如同太少的咨询一样,都是一种对理解力的阻碍。
可以说平时我们所接受的信息大都经过华丽的包装,审慎的挑选,所以我们不需要努力面对困难,只要照单全收就可以了。我们不需要找资料,得结论。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我们只需要将接受的知识“倒带”,就可以对答如流了。
这应该称得上是一种退化了吧!在这个咨询横飞的的世界里,我们不停地被媒体洗脑,洗脑,一个看上去对全球资讯头头是道的人,也许只是一个媒体的小广播而已。当然这样的看法也过于偏激,过于片面,但也使人越发体会了作者所说的“主动的阅读”的重要性了。
其实,《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主旨就是要告诉众读者:读书要主动。这种观点的提出打破了很多人认为阅读时被动的接受这种错误的观点。阅读时读者从对作者的不理解到理解的一个过程又可以说时一种提升自我的过程,这一过程相当复杂,但毫无置疑的是,越是用心思、用技巧去阅读的人,收获越大。
在本书中,作者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基础阅读,即简而言之为识字阅读,一个人只要熟练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摆脱了文盲状态,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主要问读者的问题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也许你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幼稚,但无论是多精通阅读技巧的学者也一直会碰上这个问题。譬如,我们打开一本非母语写的书,问题就这样发生了,我们必须从头开始,像小婴儿一样先弄明白每一个字的意思,在努力去了解这些字到底是说什么。当然,用一段话来说明基础阅读是有一点小题大做,不过请原谅笔者是一位学外国语为专业的学生,有有感而发,不说也罢了。
第二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检视阅读,即在短时间内对书做一个剖析和概括,典型的问题是:“这本书在谈什么?”
第三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分析阅读,也就是作者花了大幅度笔墨写的阅读手法。在我看来分析阅读的关键在于透视一本书,要用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一本书并找出它封面下的骨架,而同时好书和坏书的区别在于其内容是否前后一贯,能不能吧不同的重点条理有序的排列出来,因此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在于用简短的句子概括整书,并找出各个部分的纲要,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
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抓出重要句子的主旨,明白作者的论述及其主张,从而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
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是分析和批评,当然首先自己肚子里要有足够的墨水才行,鄙人才疏学浅这个问题就留给批评家们讨论吧。
阅读的第四层次也就是最高层是主题阅读,我们可以称它为对比阅读,对比阅读顾名思义就是找到两三本同一类型的书进行对比,分析,并提出课题研究,它的难点在于几乎要调动你所有的信息量。
至于阅读的目的,作者的观点可谓是十分诚恳和客观的,他指出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其他动物发展到某一层次后便不再有心智的发展,而人类的身体虽然有限制,心智却没有。我们的身体在逐渐的老去,而我们的头脑却无限地成长与发展。但正是人类的这一独有的特质,却潜藏着巨大的危险:因为心智和肌肉一样,如果不经常运动就会萎缩。电视、电脑以及天天在我们身边的娱乐和咨询都是人为的支撑物,它们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在动脑,其实不然,外界刺激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像药品一样,一旦习惯之后,需要的量就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没有内在的生命力量,我们的智力,品德与心智就会停止生长,也就迈向了死亡。
正如作者所说的一样:好的阅读即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对工作或事业有帮助,它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