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惭愧,断断续续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才把书友会的第一期推荐书目《真实的幸福》给看完。看完后,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了解什么是幸福。它与我以前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我一直都觉得幸福只是一种感觉,幸福就是知足常乐。但看完马丁•塞利格曼的书之后,发现幸福是有章可循的,幸福是可以评估的,幸福是可以养成的。我不得不佩服塞利格曼博士,他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而我也正努力使自己和身边的人幸福!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赛式幸福法则:过去就让它过去,未来不全像你想象,抓住想要的幸福。
塞式幸福法则之一:过去的就让它过去
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幸,所以我们能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应对不幸的能力。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只能是积极面对未来。一切生机勃勃嫩绿的小草,有朝一日都会枯萎;一切鲜艳明丽沁人心脾的花朵,也往往盛开一季,就自然地凋谢了。小草的枯萎,鲜花的凋谢,都无法挽回重复,我们只能够默默地接受。我们都有过快乐与幸福,也有过悲伤与痛苦,这些每个人都可以切身感受到的。事实上,我们这样的感受,总有一天会成为过去,既然已经感受过,拥有过,你就必需要承认它的出现与存在,并且要接受它,容忍它,让它在你的生命里轻轻地滑过,你自然会收获到一种坦然,一种诚实,一种豁达,这样,你才会得到升华、美化。
塞式幸福法则之二:未来不全像你想象
当面临同一问题时,不同的人想象的未来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就会把问题复杂化,将事情灾难化。有时候抓住一个想法不放的后果其实比它的真实性还要糟。所以换个思维思考问题吧。希望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只有永远心怀希望,才会拼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就像是一场篮球比赛一样,结果如何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未知的,因此每一个队伍都有获胜的希望。假如所有的队伍在比赛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绝对不会赢的,即便奋斗下去也没有任何希望取胜,那么还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了这样的比赛而拼尽全力呢?
这也就相当于我们的人生,假设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未来早已经没有了任何希望,面对眼前的各种机会,或许没有人会愿意去把握和奋斗。因为没有希望,所以现在的我们选择绝望和挥霍当下的人生。但若是未来总是充满了希望,我们就会重新捡起丢掉的梦想。不管我们最后的奋斗结果如何,不管我们是输还是赢,因为我们为了这份希望尽了所有的努力,所以才不会后悔。
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未来的期许。明天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心怀信念,然后努力去奋斗,就一定可以使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即便明天是个未知数,我们依旧要充满期待。
塞式幸福法则之三:抓住现在的幸福
正如书中所言:“人都不愿意糊里糊涂的过一生。你可能会像我一样,午夜梦回,躺在床上想自己的生活是如何越变越幸福,而不是一天天减少痛苦。”很少静下心来,想想一段日子以来的幸福。在《真实的幸福》感召下,我想我该好好扳指细数曾经收获的和现在拥有的幸福了。
就来看看我今天一天幸福的生活吧!周六的早上美美的醒来,这半个月来的疲惫一扫而光,慵懒的躺着床上与闺蜜聊了半个小时的电话粥。老公最近很辛苦,昨晚应酬到很晚,我睡下了才到家,早上我在睡梦中时他又早早出门上班了。然后在妈妈温暖的目光中,狼吞虎咽的吃过早餐,现在打开电脑,带着下午要跟书友会伙伴们聚会的喜悦心情,完成这篇迟来的读书心得……上面的一天生活也可以被我这样描述:本想多睡一会儿,却被闺蜜的电话声叫醒了,老公昨晚又喝到烂醉半夜三更回到家,把一个房间弄的臭气冲天,妈妈的饭也没有什么味道,还坐在旁边絮絮叨叨,她不理解我的心,总是乱扯话题……
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心情。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不妨将幸福先生热情的迎进门,聊聊最近的快乐。也许某一天你会发现,周围都是幸福的时光。仔细想想,我是幸福的,每天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不必担心什么。哪怕是结了婚,依然腻在父母身边,除了多了一个疼爱我的丈夫之外,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工作上,到九中上班后,跟学校同事们的相处十分愉快,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大力支持,初一年段的心理健康课的教学也更加的得心应手。周末也时常跟三五好友逛街、喝茶、聚会、聊天,虽然生活中也会有一些不如意,但总体来说,这样的生活让我很知足。
真正的幸福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记得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故事的意思大致是:小狗问妈妈“幸福是什么?”,妈妈说“幸福是你的尾巴尖。”于是小狗每天都试图咬到自己的尾巴尖,可无论它怎么努力,就是不能成功。小狗不高兴地又去问妈妈 “妈妈,为什么我追不到幸福?”妈妈说“你没有必要刻意去追逐幸福,只要你抬头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细细想来幸福不就是这样吗?当你越是在追逐,思量自己是否幸福时,你总会给幸福设立个评分标准,而你会发现自己离幸福越来越远,因为你总能看到自己似乎还没有达到满分,你的所有关注点都在那些漏掉的分,漏掉的分就被我们自己无限的放大了。幸福是不能衡量的,也是不必比较的。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你说狗会羡慕猫吃鱼吗?小动物们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呢?与其羡慕别人的日子过得有多好,不如把自己的日子过的红火!其实幸福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你一边往前走着,他就一路跟随着,就像是小狗的尾巴尖,不用拽着走!
著名的诗人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就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首诗,只是有个疑惑,海子为什么要从明天开始幸福呢?想来,他对“昨天”和“今天”是不满意,感觉是不幸福的。这或许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在写下这首诗两个多月之后,25岁的海子就卧轨自杀了?虽然有人说“诗人海子的死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神话之一”,可这诗化的语言肯定弥补不了海子亲友在现实生活中的伤痛。他的亲友,一定更希望他好好地活着,幸福地生活。这样揣度海子,没有丝毫对他的不敬,也丝毫不影响我对他诗歌的喜爱,只是因为我是一个俗人,有着世俗的惋惜。明知海子的精神生命已永远存在于他的诗歌之中,还是惋惜他不能“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惋惜他没有在尘世中好好地活着,写出更多让人喜欢的诗篇。
我想,只要让过去的悲伤随风而去,对现在的幸福好好珍惜,对将来的问题坦然面对,我们就拥有了真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