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胡同读后感
打开史雷的新作长篇小说《将军胡同》,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北京味”——故事在戏班与胡同中慢慢展开。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类抗日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书籍等相继展播、出版,缅怀先烈、追求和平。与众不同的是,北京作家史雷选择以儿童的视角,描述了抗战时期老北京百姓的铮铮民族气节,将老北京的风物、节令、人情、习俗等与人民的抗战情怀,别出心裁地融于一体。
作品成功地塑造了一位个性鲜明、别具一格的主人公——八旗后代“图将军”。他的祖上跟随康熙皇帝打过仗,曾授封“奉国将军”爵位。图将军生活在民国时代,朝廷更替,家道衰落,他什么都不会,却又喜欢看戏、玩摔跤、养鸟、斗蛐蛐等,玩得精通,开销又大,只好靠典当、变卖家里的宝贝度日,家产卖光后,他不得不去当车夫。
说白了,他是纨绔子弟、败家子。
当日军入侵北京,在大是大非面前,图将军的言行凸现出其骨子里的民族气节、义气、侠气和爱国精神。他把家传宝贝卖给商人刘家姥爷的原因,是不想它“漂洋过海,不归咱中国人了”;他帮助“我”与小海子斗赢蛐蛐,原因是小海子的父亲和爷爷都是汉奸;他收养了流浪獾狗“铁苍狼”,最终,獾狗为了救“我”的大舅而被日军打死,他虽然心痛却舍得,原因是我的大舅是抗日志士。
图将军意外救了日本小姑娘美香的性命,与美香的父亲横泽成为朋友,他恨日本侵略者,但不仅没有恨横泽父女,反而向横泽学习怎样养金鱼。
作者借助这些故事情节,衬托出图将军爱憎分明的鲜明个性。
小说并没有从正面描写北京人的抗战斗争,却从另一个角度描写了日本侵略者在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日军在北京郊外的石景山建制铁所造枪造炮,那儿发生了霍乱,许多中国劳工相继感染,日军不给治疗,将病死的劳工扔进
石灰坑埋掉,对外封锁。消息。秀儿的父亲也死于石景山,图将军怜悯秀儿成为孤儿,便将她收为养女。
使人感到意外的是,图将军的死有点偶然——两个日本便衣在胡同追赶革命者,他看不过眼,使出摔跤技艺先后摔死他俩,但自己也被对方开枪打死。图将军的死本来可以避免——只要他放过日本便衣就行,但这个结局,却是图将军性格发展的必然结果:他对日本侵略者的恨,一点点累积起来,当满腔的怒火不可遏制,便似火山爆发,烈焰喷射而出!
图将军的心中并没有明确的革命理想,但他的潜意识具有强烈的正义感与民族感,他的言行举止,缘于其本性的爱憎观念。小说通过一系列事件的铺垫,一步步将图将军对家国、民族的忠烈气概衬托、展现出来,并不会显得脸谱化、突兀,反而真实、可信、丰满。故事发生在北京,作品中便随处可见北京方言和特色物产,比如:拍花子、抹不开面儿、光屁溜儿、掌掌眼、老帮菜、糊塌子、豆汁儿、沙燕儿、嘟噜幡等;同时,还有不少北方常见的“玩意儿”与玩法,如碧玉鸟、铁弹子、淡白青、红兰寿、紫狮头、铁背苍狼、赏虫会、掌茨等,更是南方人极少见甚至闻所未闻,那些相关的细节,读起来有声有色,令人宛若身临其境,也犹如欣赏一幅内容与形式都十分丰富精彩的北方民俗画卷,颇有吸引力。
小说的主人公虽然是图将军,但通过“我”站在儿童的视角来描述,对图将军形象的塑造、演绎,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我”对怎样养金鱼、对美香和秀儿的友谊,对自己父母不得不随学校南迁昆明、两个舅舅参加抗日活动的解读等,由于与大人不同,读起来更显出其童心、童性、童趣,使这本小说既适合儿童阅读,也适合大人阅读。
作品还有一个特点,除了对图将军作精准的描写之外,作者对其他人物形象的描写、刻画,按照其身份逐步展开,去脸谱化。小子海的父亲和爷爷虽然当汉奸,但是他骨子里还有正义感;秀儿的父亲石唐山以前靠表演皮影戏谋生,后来皮影戏没落,为了生活他不得不去日本的兵工厂干活赚钱;横泽虽然是日本人,但他对姥爷一家和图将军等人都友善。芸芸众生,皆因人生角色的差异,在生活这个大舞台,粉墨登场,演绎本色人生。
寻常胡同,讲述不寻常的百姓精彩故事,那一幕幕情景,仿佛浮现在眼前。作品在故事情节、语言运用、人物描写、形象塑造等方面,宛然一体,气韵悠然,娓娓道来,亲切自然。一书在手,静心翻阅,仿佛那些事发生在自己身边。
2015年3月,首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揭晓,《将军胡同》脱颖而出,获得最高的“青铜奖”,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