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这部小说是我毕业以后看的很难得的一部作者文笔罗嗦情节罗嗦但是人物刻画个人特别喜欢的言情类小说。其实说人物刻画,主要是指男主角陈孝正。对陈孝正这个人物的喜爱实在太深,以至于看完小说眼角湿润,把书的后半部分反复读了十来遍。
女主角郑微算是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女孩子吧,从小到大没有为经济发愁过,在父母疼爱中任性地成长着。由于喜欢学长林静,她报考大学时选择了和学长同一个城市的另外一所大学,并且真的考上了。没想到去学校报到时才知道林静已经悄悄去美国了。独自一人的郑微便在这座陌生的城市开始了她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然后,她遇到了陈孝正。陈孝正和郑微同校不同系,是一个安静内敛孤僻的男孩子,成绩很优异,平时基本上独来独往。对郑微来说,陈孝正是她挑战的对象,像她这样一个长相甜美活泼开朗的女孩子从小到大就没遇到过无视自己的男人,这次她算遇到了。也许刚开始她是在玩笑中开始扰乱并进入陈孝正的生活,之后随着矛盾的激化她和陈孝正有了纠葛,并在纠葛中逐渐爱上了陈孝正,这是郑微的爱情,简单调皮而浪漫。在认识郑微前,他基本没关注过女孩子,也从来没有期望过自己会遇到一位女神,拥有一段美好的爱情,他只是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但是在他安静的生活中却突然闯出这么一个女孩子,不管自己怎么和她保持距离都无法阻止她刻意的靠近,当两个人慢慢熟悉起来,他也发现自己深深爱上已经不能自拔,他感受到了美妙的爱情。
可是,陈孝正知道他不应该拥有这样美好的爱情。因为他的家庭背景不一样。他很小的时候工程师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他过着极为寒苦的生活,从他小时候开始,他妈妈就一直给他灌输着出人头地的意念。他妈妈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放弃自己重建家园的忍者之心。陈孝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可是他遇到了郑微。他以为他那么喜欢郑微,妈妈也会和他一样喜欢郑微,他觉得妈妈会让他和郑微在一起,以后他会娶郑微,会结婚,会有他们的孩子。可是在他兴高采烈带郑微回家见妈妈时,妈妈的一句话就浇醒了他:郑微不是不好,只是她不适合你。有些女孩子,你爱不起。
在郑微见过陈孝正妈妈,满心欢喜回学校后不久,陈孝正消失了。他没有对郑微提起过任何事情,就这样悄悄地去了美国。和林静一样,悄悄去了美国。
郑微大学毕业了。她和别的女孩子一样,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随着年纪增长,也出去相亲,过着索然无味的生活。就这样,几年过去了。
直到有一天,公司要调来一位部门领导,听说部门领导是有来头的,很快就会高升,据说是驸马爷。然后,郑微终于见到了这位领导,陈孝正。
我对陈孝正的喜欢也是从这里开始的。作者把陈孝正的心理把握得特别到位,他在重新见到郑微后表面上很平静,但内心却是矛盾加自虐的结合体。他并没有和郑微有很多的言语,更多的时候和大学初识郑微时一样,不言语,不关注,只是一个人安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偶尔会叫郑微做一些她本职内的工作,也是非常少打照面。可是,他每晚加班结束后会把车开到距离郑微宿舍不远处隐蔽的地方关掉车灯默默看着郑微宿舍的灯光很久很久。
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另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他就是林静。林静也回来了。作为法院检察官来调查郑微工作公司的案件。当年消失的两个男人就这么突然凑齐了。陈孝正的举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变得失常。他开始更多让郑微干活儿,让郑微也加班。这是出于男人的竞争和嫉妒心吧。郑微生日那天陈孝正给她打了电话让她去学校操场。郑微去了。在操场陈孝正一把搂住了她。这个操场是曾经他们谈恋爱的地方,他们也曾经在这里拥抱亲吻,操场旁边的树木就是他们的见证人。可是多年后当陈孝正再次抱紧她时,她却用眼睛扫过陈孝正无名指上的戒指望着天上的月亮说出了绝望而悲伤的话:月光虽亮,终究冰凉。
最后,郑微和林静结婚了。郑微的归宿不能说不好,林静温暖而温柔,对郑微体贴关爱。只是青春已逝,再也没有当年撕心裂肺的爱了。
书中陈孝正的结局我觉得很完美。他的婚戒是真的,他是驸马爷也是真的。他的未婚妻是他在美国念书时的富二代同学,那个女孩子是同性恋,为了给远在中国的家里人一个交代才和陈孝正协议结婚的。陈孝正如他妈妈所愿,找了个适合他的女人,也终归事业有成。他完成了妈妈的心愿,只是他这一切都是用本该属于自己的幸福换来的。这样的人生是他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