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庆幸自己首先选择的是看这本书,而不是电影,其实无论赵薇导演的多好,对我来说也不及文字十分之一的魅力。
其实这种类型的小说很多,大学时代多有涉猎。趁着午饭吃面条的机会看了一小部分,开头写的是大学生活。很熟悉,很舒心。
大学时代的日子就像梦一样,梦一样的低回婉转,温婉流逝,不过我没有郑微那么幸运,在美女云集的师大,我的大学生活多半是在图书馆和食堂度过的,呵呵。大家喜欢看美女竟然多过帅锅,因为校园流传这样一句民谣——师大的男生数量少且质量次。也许中文的女孩子真的骨子里的高傲吧,呵呵,大家多半不喜欢学师范的男生。不过师大的美女呀,那真叫一个多多、多多、多多……尤其是天气炎热的时候,女孩子们的衣服是越穿越少,偶们常常在上课下课的路上观察各种各样的美女们,身材好棒哦~~~ 在这样美女如云的地方,偶们甚至都没动过去球场看帅锅的心思。
有多少人知道图书馆的诱惑呢?我从来没去排过自习室的座位,为数不多的几次去自习室是去把睡得昏天暗地的YY从梦里拉出来一起吃饭。图书馆是我的最爱,阳光大厅常常让我感觉兴奋,夜晚的星光常常让我迷失,整排整排的图书是我大学时代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在图书馆里写了那部不大不小的《澳洲假日》,没有那些美好的旅行杂志,我打哪里了解澳洲乃至世界的风光呢?
校园是美丽的,H市总是灰暗的天空到了郊区的校园确是湛蓝无比,大三的时候为了迎接国家级检查,校园美丽异常。无论是朝阳、夕阳,都让人深深地迷醉。还记得那年的婚纱模特大赛,好多好多美女帅锅穿着美美的婚纱表演,偶们看的那叫一个乐呵呀~~~当年轻的歌曲飘扬在师大的天空,整个世界都为之美好。
学习?学习……谁说到大学是去听讲师叨叨的?在大学的课堂里有好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上课迟到,第一次趴桌子睡觉,第一次上课看小说……没人知道我第一次翘课是做什么去,到现在我也不能接受,我的第一次翘课竟然是为了去洗澡!我爱师大的澡堂,可是因为我们课太多太多,常常要等到周末才能去,虽然澡堂距离八公寓近在咫尺。那次翘课实属无奈,因为人家太爱干净了嘛。忘记是什么课了,反正我是堂而皇之的逃了,并且没有任何担心,毕竟嘛,人家是个好孩纸,多少次期末考试之前,人家在澡堂里背诵考点,这种学习精神,你滴了解? 反正发奖学金的那个领导理解~
生活分很多种很多种的,不只有学习有校园,我们的家庭呢?我们的爸爸妈妈。有多少孩子是在父母的争吵中成长起来的?郑微对父母的婚姻失望透顶,可是长大之后却又被母亲年少时代青涩的爱情所感动。看《致青春》的时候我想,是不是时代不同了,我们逐渐的开始理解那些原本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纠缠?即使是伤害了别人,却也可以动用爱的名义?
其实很多事情长大之后我们不记得了,也许忘记了吧。很多年前父母的争吵我不记得了,可是我永远在梦里感受到作为一个孩子站在门口聆听屋内争吵声音时候的痛苦。她怕,怕父母会离婚?怕妈妈会不要她?她一点点的担心,继续担心,然后梦就醒了。我比郑微幸运,我的父母最终没有离婚。可是当我们长大的时候,发现原来一切都不重要了。当父母们说当初是为了孩子才选择继续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嗤之以鼻,我们不相信。所以我们要孩子做什么呢?我们可以不相爱却生活在一起,但一定不要为了孩子束缚了自己。
所以这部小说很有时代性,和我之前在大学看的那些不太一样,我想之后还会有很多人性本恶的描述吧,因为大学毕竟不是小说的终点。不过看看无妨,生活不过如此,我们正经历着,为什么不敢去看呢?打发一下无聊的时光也好。生活有的时候真的太累了,到小说里面去躲一躲,会想起很多美好的往事吧。青春,原本就是用来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