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李开复博士,原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后跳槽至google成为其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他非常积极地投身于中国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教育事业,并通过互联网和当代大学生直接对话,为他们答疑解惑,畅谈人生,指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他的希望就是凭借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思想和方法上的帮助。正因为如此,他身上所具有的强大的责任感才促使居家在美国的五年里的他先后15次回国,做了50场演讲,写了4封“给中国学生的信”,并创办了一个专门与大学生交流的公益网站“开复学生网”。由于人民出版社的李朱编辑在该网站上发帖:问其能否为中国青年写一本书,于是他自己几经反复,花费了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为中国青年写一本书的愿望!这本书的书名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是李开复博士为我们这些中国青年编制的第一本中文书,在此书中,我觉得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李开复博士结合他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理念——即以诚信价值观为中心,包涵着六种姿态(积极、内省、胸怀、同理心、自信和勇气),决定着六种行为准则(努力学习、有效执行、合作沟通、人际交流、发现兴趣和追求理想)。其作为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寻找通向成功和达到卓越道路的抽象模型,对于青年学子们选择未来的道路,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雕塑出未来的自己是会有帮助的。
在《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中,李博士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心门。他告诉人们:做人不是只有自省才能更完美,但是不时的自省却能让自己更加的清醒;做人不是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却一定无所适从;做人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才有容天下之大量的非凡气度;做人要有勇气,真正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停留在自己身边……他不仅提出了浅显易懂的“成功同心圆”的理论,而且运用了发生在他身边的大量真实的案例而不是空洞枯燥的说教来阐释成功的秘诀,通过积极的引导,帮助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帮助我们积极处理自己遇到的问题,做最好的自己。这些真实的案例很值得我去学习和品味,并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指导我走向成功之路。
何为成功?成功为何?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对于成功的理解是因人而异的。谁都渴望成功,但似乎谁都摸不准成功的脉络。与其裹挟在追逐成功的大军里茫然前行,还不如冷静下来,自己跟自己比上一比。许多人天天嚷着要成功,但并没有多少人仔细想过究竟什么才是成功,怎样才能得到成功,搞不清真正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阅读完这本书,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会导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不能用同一个模式或标准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无论是所处地位与名望的高与低,拥有财富的多与寡,只要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又对自己、他人、集体和社会有益,同时自己又能从中体会到无穷无尽的快乐,这便是成功。简言之,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有位哲人说过:“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小灌木,那就当一片小草地;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态度积极、乐观面对人生——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远离被动习惯、从小事做起——冷静辨析而不轻信他人,主动影响事情而不是受事情的影响,有主见而不盲从,积极尝试而不退缩。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对自己负责、自己把握命运——积极主动抓住命运中自己可以选择、改变和可以最大化自身影响里的部分,勇敢面对人生;多做尝试、邂逅机遇——换工作的意义在于,一开始的决定并不是终生的决定。有机会尝试更多,才能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充分准备、把握机遇——在机遇还没有来临时,就应事事用心、事事尽心,掌握足够信息,以便必要时做出抉择,抓住机遇;努力争取、创造机遇 ——不知道兴趣何在?马上做发掘兴趣的计划;不知道毕业后做什么?马上制定尝试新领域的计划;不知道欠缺什么?马上写简历,找师友打分。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积极推销自己——主动寻找每一个机会,让老板或老师知道自己的业绩、能力和功劳。同时不忘团队精神,发表见解、贡献主张,协助他人、鼓励大家。以事为本、以人为先。
总之,做最好的自己,梦想不再遥远,快乐不再遥远,辉煌不再遥远!美好的明天也终将成为永恒的历史,在做最好的自己的实践中,自己也将被从中散发出的万丈光芒包裹着,在黑暗中也能依旧熠熠生辉,照亮前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