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优秀作文
有时,不管你做得对还是错,只要你做的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就值了。
——题记
“咕——”肚子又一次叫了起来,似乎在抗议我不给东西来填饱它。胃壁之间一次又一次的摩擦拨动着我的心。我第一百零一次地把手伸入口袋里,哎!空空如也,连零花钱的影子都没有。可这才是第三节课,距午饭时间还有1小时26分19秒。哦!不对,是18秒了。没钱买零食就是倒霉。我深深的叹了口气,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收假那天发生的事。
又要上学了,我揣着多多的钞票(对于我来说),喜滋滋地踏进了教室门。“这么多钱够解馋了!”我一边想一边望向教室,只见讲台上围拢着一大群同学,大多数手中都拿着一两块钱。怎么回事?我的好奇心立刻被点燃了,我连忙放下书包,拨开人墙挤进去。一瞧,眼前是一个大概六十岁的老人,他的白发中零星地夹杂着几根黑发,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见证着曾经的沧桑。老人穿着朴素,衣服很是破旧,裤腿上有斑斑泥渍。他睁着眼睛望着我们,却紧闭嘴唇什么也没说。我上下打量着他,目光立即被他手上的纸吸引住了。那张纸也有点破了,上面的文字讲述着老人的贫穷。他的妻子得了重病,急需用钱。没办法,在借钱之后仍不够的情况下,老人顾不上面子,出来行乞凑钱。纸上还有他妻子的照片,那是一个娴雅端庄的女人,她微微地对着我笑呢!我暗自想:“她可真亲切,就像我奶奶。”这让我不禁想起,要是我奶奶病了,病情还很严重,那该怎么办呢?我不经意间碰到了自己的口袋,那里装着满满的钱。我的心猛地跳了一下,一个念头突然跳入了我的脑海:捐给老人!
周围的同学开始五元十元地把钱塞到老人手中,老人不住地点头,却什么话也没说。“真可怜!”“是啊!”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着。我也跟着大家的样子,把三分之二的零钱一把塞到老人手中。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老人那双手的粗糙,我似乎看到了老人手上那一层厚厚的老茧,它像一根针似的扎在我的心上,使我越发疼痛起来。
或许,这双手曾无数次抡起锄头,只为了种地养家;或许,这双手曾无数次地在建筑工地搬起水泥,只为了挣钱,以让妻子能接受治疗;或许,这双手曾无数次端起药汤,只为了自己的妻子能早日恢复健康;或许……
好像有什么东西涌上了我的眼眶,我心中产生的同情随着我的血液,迅速蔓延到全身各处,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掏出剩余的钱,一分不留地给了老人。我突然觉自己身轻如燕,好像自己在这一秒钟又长高了不少。
下午,阳光明媚,我正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努力做着体育活动。累得喘不过气的我停下来休息了一下,汗水顺着我的脸颊自由落下,一滴一滴地砸在地上。我突然感觉口很渴,我习惯性地将手伸入口袋,可是……当我无奈地抬起头时,看到对面走来了一个人。咦?那人怎么挺面熟的。我仔细一瞧,是那位老人!他依然是那个穿着,但他的表情却与上午我看见的截然不同。在我看来,上午讨钱的他是一脸的和蔼与慈祥,现在的他疾步向前走,脸上有一种捉摸不透的神情。最大的变化是老人腰间的口袋里鼓鼓的。我越看心里觉得越慌,难道……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老人的身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时的我突然有点后悔了:干嘛捐这么多?现在社会上有好多富有的乞丐,他们出卖自尊靠人家的同情来致富。万一……我的眉头不自觉地皱到了一堆,嘴唇慢慢紧闭了。哎呀,自己怎么这么冲动?我双手紧紧地抓住衣襟,可转眼又一想:要是老爷爷真的遇到了困难,我这么做也值了!毕竟我给出的不仅是钱,还有我的善心。以后自己在食堂里多吃点饭,课间休息时间就不用老往小卖部跑了。这么一想,我似乎开心了点。再,钱已经没了,再后悔也于事无补,如果做得有什么不当就权当是买了个教训吧,我这样安慰自己。
我吁了口气,转头望向窗外。天空中那一轮明月静静的与我对视,我轻声问明月:“明月,今天的事我做得对吗?”明月总是那么冷静,她保持着沉默。我想,我以后办事既要有几分热心,也要有几分冷静。对于今天的事,我对自己说:“这件事,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