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优秀作文
人生就好比一份特殊的答卷,里面有填空题、判断题和选择题。完成这份答卷需要的时间非常漫长,更需要你用全部的身心和毕生的精力去填写。
一般的答卷是用手来写,人生的答卷却是用行动来书写。填空题有人说:人生好比是一张白纸,上面空空如也,需要我们用各种各样的知识去填充它。“人之初,性本善”,人生下来都是无知的,每个人能取得的成就也千差万别,影响成就大小的因素,天份固然重要,但更多的还是需要后天的努力,做好人生的填空题,需要培养崇高的道德品质,需要汲取丰富的知识营养,还需要掌握一种或几种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用以立足的一技之长……
怎样充实自己,提高素质,估好这道看似简单的填空题,取决于你的努力。选择题人生中的第一道题是选择题。当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我们就面临着无数的选择:当我们面对行凶的歹徒时,我们是选择大义凛然、挺身而出,还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悄悄地溜走;当同学、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是慷慨相助、伸出援助之手,还是置之不理;当自己与别人发生矛盾时,我们是不依不饶,还是化干戈为玉帛?在人生中,类似的选择一个接着一个,选错一个都将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我们的一生中,人生的十字路口随处可见,每当这时你是否能找准自己的坐标,做出正确的选择呢?人生的选择题,你能得几分呢?人生的道路蜿蜒曲折,途中有许多岔道,有的通向成功、希望和光明,而有的却走向失败、绝望和黑暗。而选择,很多时候都是唯一的、不可逆的。有的人好吃懒做,贪图享乐,落得沉沦堕落;有的人孜孜以求,努力进取,成就了一番事业。怎样保持理性,拒绝诱惑,做准这道答案不一的选择题,取决于你的意志。判断题人生的第三道题是判断题。在人生中我们无疑要对他人和各种社会现象做出自己的判断,这时你是从“世人皆浊我独醒”的态度提出自己的见解,还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呢?随波逐流,也许你会过得顺利,或许得到些许好处,而坚持自己的判断你可能会有所损失。
这时你是否敢于坚持自我?人生的第四道题是问答题。在我们小的时候,遇到生活上的问题,我们可以向父母请教;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但我们终究是要长大的,迟早是要学会独立处理问题的,此时面对人生的问题你能应答如流、解决自如吗?
在人生这张大考卷上,问题看似简单,答案看似丰富,但真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远非想像中的简单。钱学森刚进大学的时研究的是历史,当他发现中国缺少的不是研究历史方面的人才,而是懂得自然科学技术、可以为民族的国防军事事业做贡献的人才的时候,不顾导师和朋友的反对,以及自己理科方面的知识空白,放弃了造诣很深的历史学,毅然转学物理学。后来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勇于排除社会压力,以非凡的毅力承担了繁重的学习任务,凭着过人的胆识选择了自己的人生,从而拥有了壮美的人生。试想,如果钱学森当初没有主见,沿着老路默默地走下去,他的生活也许只是一条涓涓流淌的溪流,波澜不惊,平静的流淌在山涧峡谷之间,而不是后来的辉煌显赫。
我们的面前有很多可供选择的路,父母、亲友对我们也有很多设想,我们也有自己的打算,但要记住:人生是自己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要有勇气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当然,这种选择不应是盲目的,它既应是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也应是国家民族利益的选择,这种选择既应是充满理想的,也应是实事求是的。人生的第二道选择题是填空题。有人说,人生下来就好比是一个臭皮囊,它里面空空如也。他能否有所成就,关键是看他是否为自己填充了足够的知识。
这话很有道理。任何人生来都是无知的,所以任何人想要有所作为,都必须从社会汲取知识,充实自己,而且我们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自己的东西充实自己。著名的心理学家奥莱德,小的时候学习不好,对物理化学不开窍,但他没有逼着自己去学,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心理学,最终成为出色的心理学家。在人生的填空题上,我们不一定要追求高难精深,但一定要填充适合自己的知识。这道填空题,你又填了什么答案呢?人生的旅途,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是非,考验着我们的鉴别力和意志力,世上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大是大非面前有时需要舍弃一些利益。
居里夫人发现“镭”元素后,为共享科学成果放弃申请专利,虽然抛弃了一笔财富,却没有违背自己有科研理念。怎样明辨是非,学会放弃,做对这道非是即非的判断题,取决于你的智慧。人生的选择,往往是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对人生道路的不同选择会导致不同的结局。
只有充实头脑、坚定意志、明辨是非,方能交出一张令自己、令亲友、令社会满意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