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优秀作文
槛外和风吹开未干的丹青,在微皱的宣纸上洇开一笔东风的写意,凭栏倚望,凝望千年青史成沙,千里江山如画,诗意伴随着春意更深地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轻挼草色,细呷春酒,中华五千年瑰丽的诗篇便在这春日的浮光掠影里掀开了新的一页。
(一)
回首先秦,《诗经》中有蒹葭岸头,伊人在水一方;关关雎鸠,窈窕淑女难求。我涉过淮水长江,涉过孤高的野月,涉过瘦落的山河,涉过青崖与荒草,却在遇见你的那一刻,一路的风尘都在你倾城一笑中消散。我想,这大概就是爱情吧。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
(二)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
我看见金戈铁马,狼烟烽火,看见破碎的山河风絮,看见旗连风萧萧,看见出征的将士别去云天高,救边涉远道,看见那人羽扇纶巾,谈笑间,便是冲天火光映赤壁,樯橹灰飞烟灭。从群雄逐鹿到三国鼎立,谁人持剑仰天长问:
青梅怀袖,何人与煮酒?
又是何人一纸天下事,满腹是经纶,为报三顾茅庐之恩,承汉室遗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青丝染雪,魂归故乡。只徒留后人悠悠长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白帝城一战,不复知音,知音不复。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只为不负山河不负君。
(三)
我沐着三分明月走进盛唐,看春风拂槛露华浓,看华清出浴,美人羞花醉酒。看那诗仙恣意张狂“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正是酒中仙”。看他意气风发,鲜衣怒马,一曲《将进酒》与尔同消万古愁,醉了自己也醉了大唐。倚疏狂二字醉酒,枕惊鸿二字入梦。月下独酌,歌起之时月徘徊,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当走过半生道路,归来仍是少年的人终于老去,《唐诗三百首》折旧了经年的泛黄,那些诗篇,那些明艳也在盛唐的史册上留下一笔浓墨重彩。
我见过众生皆草木,唯你是青山。
只可惜何人知你霜雪催,何人与你共一醉。
(四)
都说宋朝是文人的时代,是词大放异彩的时代,与苏子瞻一蓑烟雨任平生,同发少年狂;与易安在乱世中借酒浇愁,沉水卧时烧,香消酒未消。从豪放狂言走向婉约闺语,可我却偏偏喜爱柳永,林清玄的《温一壶月光下酒》中曾说品柳永的诗宜配淡酒,不错的,那“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读罢连指尖也萦绕着淡淡的愁。寒蝉凄切,对亭长晚,骤雨初歇,这凄风苦雨是足够惹得人泪下沾衣的,可那晓风残月不也有多情的意味吗?柳三变的词有清丽如东邻少女巧笑倩兮的,也有浮华艳丽似丹蔻腻指香的,但那风花雪月却是少不了的—风是穿山而过拂面而来,花是零落成泥常开不败,雪是日出消融岩上落白,月是万载长空相思不改。
风花雪月,就是我想与你谈个恋爱。
风花雪月,就是我想与这天下谈个恋爱。
你眸中有山川河流,流经我路中一切不朽。
(五)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
我翻开边缘卷曲的书页,去元代古曲悠悠里寻一抹幽悄。莺莺待月西厢曲,有情人终成眷属。牡丹亭上三生路,但求相思莫相负。青丝缠情系玉环,长生殿上共偎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元曲悠悠,可谓是纸短情长罢。
(六)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在浅酌低唱间邂逅纳兰容若,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孤倚。
纳兰容若的词就恰是一阵偶然划过的风,不经意间已吹得人泪流满面,却还以为是宿雨沾襟。
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一曲金缕悼亡妻,空阶滴雨,仲夏葬花,此生已矣,来世为期。当时年少春衫薄,不解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在清朝万马齐喑的文化里,你是春水涣涣处云生,是红尘漫漫处雨歇。
人生若只如初见,便可许以余生作酒,酿以白头。
(七)
在我们民族的史册上,一半是剑,一半是歌,胡马卧于野,是王昌龄经世的绝唱,我从前只知扁舟弄月,皓发当风,却不知那文人歌者也正用他踏花的足音,用那氤氲的墨色壮我河山——
昔日青史已成沙,而今江山却如画。
把酒临风,对饮明月,千年花开,千年诗篇,千里河山,我用千百种方式,说出:我爱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