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窗口的初中优秀作文
吴老师对此十分满意,她坚信:严师出高徒。
有一天,吴老师信步踱到后窗口,想看看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吴老师还没走近窗口,就听到教室里乱哄哄的一片。原来,由于对一道题的理解不同,同学们分成了几派,争执起来。吴老师不禁皱起眉头:上课怎能这样?!她耐着性子继续在窗口看着。看到任课老师把答案公布以后,同学们还在乱吵吵,吴老师怒火中烧。
第二天,几个“吵”得最凶的学生被带进吴老师的办公室。吴老师开始了训斤:“昨天怎么回事?……你们太狂妄自大了!简直不知道天高地厚!……几天不训你们,皮紧了吗?……”从吴老师的话里,被训得狗血喷头的学生发现了一个秘密——后窗口有人盯梢。
从此,课堂上再也没有了那样肆无忌惮的争吵。教室里始终鸦雀无声,静得怕人,空气好像要凝固住。吴老师却认为这是自己“教导有方”。(喜。)
然而好景不长,任课老师们开始向吴老师反映说,同学们上课时死气沉沉,不少人还老走神;运动会上的啦啦队也松松垮垮,喊得有气无力;期末考试成绩全年级倒数第二。
有位老教师指责吴老师:“你毁掉的不仅是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啊!”
吴老师听了如梦初醒:是啊!初中生正处在豆笼年华,他们朝气蓬勃、天真烂漫,使他们失去了欢笑,整天担心后窗口有双眼睛在监视自己,那将会产生多么可怕的后果!
吴老师开始有一种失落感。(忧。)
过了一阵子,据任课老师说,同学们的情绪和态度稍有改观,但还不如往常。听着老师们的话,吴老师很不好受,她在心里忏悔:如果当时不去后窗,就不会听到吵闹;如果没有听到吵闹,就不会大发脾气;如果没有那顿“教训”,就不会让同学们这么难受;如果同学们不这么难受,就……
她担心得不到同学们的原谅,甚至想放弃班主任的工作。(有波折。)
但她毕竟是过来人,经过的事不少。她决定在班里与同学们“公开谈话”,倾诉自已的心声。
在会上,吴老师依然保持着威严:“大家知道,你们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风。我也一样,希望你们有出息。可是,有些同学,对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诲,却一句也听不进去!”
“我也明白,平时是厉害了点,但是,‘严师出高徒’!对你们自由散漫、没有一点自觉性和自控力,我不严一点,你们听得进去吗?"
吴老师在上面滔滔不绝地讲着,下面却是一双双懒洋洋的眼睛。同学们已经习惯了,早习惯了。这种训话每天都有,同学们早烦透了。
吴老师火了,声音一下提高了八度:“你们这是什么样子,什么态度?!”“我花时间教育你们,与你们沟通,就这么难吗?”(人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即使是想改正错误,也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写得兵实。)
“沟通?”一双双充满疑惑的眼瞪大了。这个词是第一次听到,第一次从吴老师这里听到。
吴老师的语气几乎是哀求了:“我是很凶,只是一味地要求你们要这样,不要那样,从不考虑你们自己有什么想法。可是现在,我想尊重,听听你们的心里话!真的!不行吗?……我不会再训你们了,我们心平气和地相处,好吗?”
一双双眼晴惊愕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简直不敢相信。
终于,刚才死气沉沉的气氛活跃起来了。
吴老师接着说:“明天请同学们把对老师的看法写出来,随便写,只写老师的缺点,好吗?”(初中作文)
“OK!”同学们终于爆发出了欢快的笑声。
后来,吴老师请同学们念了给她总结出来的缺点,还不好意思地笑了。
后来的结果,想必大家也猜到了。班里的气氛又活跃起来了,男生们甚至敢和吴老师开玩笑。吴老师也不时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同学们。她发现,少和学生生气,不仅自己心情舒畅,学生也好管多了。
第二年的期未考试,吴老师班的成绩跃居年级第一,其他各项活动也从未落后过。后来,他们班被评为省“模范班集体”,吴老师也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好事接踵而至。(指明“沟通”的结果,与前丈照应。)
有的老师向吴老师请教带班的经验,她说:“先去拉拢你的学生。”
开学时,后窗的玻璃破了。吴老师没有追查是谁千的,自己悄悄地买了玻璃安好。(暗示吴老师正在修复被损坏的师生关系。)
回首往事,吴老师打心里感谢那个窗口。(点明主旨,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