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七年级作文
下午的是多么柔和啊,它轻柔柔的洒向大地,像一个昨日的梦。
(一)
记得那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要召开第一届,当时学校很商业性地推出了运动会、和,号召们购买。
身为一年级小豆包的我经受不住诱惑,死缠烂打地从那儿要来了买纪念品的钱,兴致勃勃地交给了。
过了几天,那些纪念品发下来了,老师再三叮嘱我们回家再玩儿。
那天,我和几个正好上学校的课后英语班,别人四点半都抱着玩具回家了,我们还要上课到六点,心里那个急啊,真想好好看看自己买的玩具,可还得上课啊,就这样,我们几个不情愿地去了英语班。
终于熬到第一节大课间,我们谁也熬不住了,几下拆开装玩具的袋子:那是一只高举火炬的雄鸡(那年是鸡年),穿一件蓝色的,很是威武神气,也很可爱----至少我当时这样认为。
我们几个爱不释手地抱着玩具,惬意地坐在走廊里聊天,我偶尔抬起眼睛眺望窗外,操场旁的小花园里槐树正茂盛,槐花开了,绽放出最质朴的清甜香味。
那天聊的是什么早都忘了,好像是吧,只记得大家说得很,上课回班时我又瞟了一眼窗外,只见一抹浓浓的虾子红映照在天蓝色的教学楼上。
第二次大课间,我们可比上个课间嚣张多了,因为我们发现,已经静校的里没有一个能对我们造成威胁的人了。
大家像过节一样,挥舞着手中的玩具,嘴里还喊着校运会口号:“从小锻炼,为国争光!奥运精神,府学弘扬!”
喊完大家就一起笑,笑过之后接着喊,稚嫩的童音久久地回荡在教学楼里。
终于放学了,我们抱着玩具走出教学楼。到底落下去了吗?那个火红色的圆球在天上已经找不到了,只剩下一泓金黄色的余辉,渲染着红色的天。
(二)
那年暑假,我跟父母来到秦皇岛海岸。那里的房子都是白墙红瓦圆窗户,立在海边,蓝白红三种颜色混搭,像闪亮的彩虹,建筑风格颇有异域风情。
傍晚去看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看着天由蓝色转为橘黄色,变成玫瑰红,最后变成紫色,大海的颜色也随之变化,像儿时的万花筒。
不远处,一座洁白的海螺状建筑开始发光,建筑里飘出悠扬的歌声,那是碧螺塔。
海平面,汽笛的声音被浪花拍打到沙滩上来,那声音在天际久久回荡之后便无影无踪,像一阵风。天地之间只有海浪拍岸的声音绵绵不断、永不消失。
如果你用心看的话,会看到灯塔的,它像一个少女,伫立在海边的礁石群中,发出明黄色的亮光。海岸边的灯火照着被海水打湿的礁石,使它变得紫莹莹、亮晶晶的,衬托着灯塔映照着轮船前进的海路。
灯塔的明黄色亮光和小院里奶黄色的亮光都亮在我的心里,永远不会灭的,照得我心里暖暖的。
从宾馆通向海边的路上种满了槐树,每棵树都用茂盛的枝叶撑起一片绿色的清凉,叶子的清香掺杂着腥咸的海风,柔柔的吹乱我的心绪。
白天,我抱着心爱的玩具熊猫躺在海岸上,沙子是金黄金黄的,大海是碧蓝碧蓝的,海浪拍岸的声音那么有节奏,天上一对海鸥飞过,悠然自得地发出几声悠悠的鸣叫,随后展翅消失在寂寞的天际。海平面处一艘银灰色的游轮若隐若现,与海天融为一体。那亮丽的灰色被海浪拍打得像云的白色。
(三)
槐花开了又谢了,谢了又开了,一年年的,却不单调乏味,我期待它绽放出全新的色彩。
学校的那个课外英语班我一直没退。课间时,我们几个朋友在楼道里玩儿,把零食带出教室,坐在宽阔的窗台上,边吃边聊。有时我们会捣蛋,把几种饮料搅在一起,对饮料的味道品头论足,之后哈哈大笑,仿佛自己是发明家,发明出来了一种新的饮料。
隔着一层玻璃,我们望着楼底废弃的仓库和胡同里寂寞的砖瓦房。胡同里的国槐郁郁葱葱,像一把清香的大伞,掩盖着落寞的深灰。小巷里车铃悠悠,车上的人带着喜悦和期待骑行回家,二八的大驮着一份浓浓的牵挂。
夕阳的颜色斑斑驳驳地点在地上,像珍珠。我们背对着太阳,沿着胡同一直往外看,看到了似水的车流似海的天。
以前总是让阳光扑面而来,因为我喜欢它照在脸上融化在心里的暖意。可现在,我们即使背对着太阳,也能感觉到温暖,而且还能看到那种在原来的角度下从未见过的景象。太阳不再是似火的泼辣,这时它有着似水的柔情。不再是包容万物的豪迈,而是一种透明的蓝,像镶在高楼顶上的蓝玻璃。
因此,我很喜欢英语班的课间,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
记得那年我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粉红色的墙面、柠檬黄色的小床、海蓝色的窗帘。阳光透过窗帘射进我的小屋,就变成了奇妙的紫色。五月的阳光是柔和而明媚的,它照在身上,像妈妈的手在抚摸我的肩胛。拉开窗帘,我的小窗正对着院里的那棵槐树,微风吹来,我的小屋就沁在了槐花的清香中。
“一枝双生花,开在南山下,不知道漂泊客,海角也为家……”放了学,我拉着小伙伴的手,在草坪上奔跑、蹦跳,顺手摘一朵蒲公英,抚弄着它柔软透明的花瓣,轻轻的风随落花四处纷飞。谁也不知道我唱的歌是什么意思,只是单单觉得那歌旋律优美、却没有品出它埋藏的苦涩。
“一枝双生花,开在南山下,不知道漂泊客,海角也为家……”
(四)
热情的20xx年来了,我站在槐树下,等待着它再次开放,如同等待一个久违的朋友。
为迎接奥运会,学校开展了争戴微笑圈的活动。每次评比,我都既兴奋又紧张地看着黑板上自己后面的“正”字笔画一点点的增加。终于,我集齐了五个微笑圈,迫不及待地戴上,伸手一挥,臂上便如同挂上了一条五彩的虹,绚烂得如同的笑脸,热情得如同北京的阳光。
学校原来有一块绿地,清一色种着最普通的青草。这一年,为了搞景观建设,堆起了一个小小的土坡,种上了青草和,铺上了石板路,在坡上还做了几个小椅子和一个小桌子。山下的槐树旁还挖了一个景观水池,上面架着小桥。槐树像一把大伞,为池里的鱼儿们遮阴蔽日。
夏天悄然而至,槐花的清香也静静弥漫在空气中。胡同里、古校旁,知了在沙沙地叫着,那是一种宁静的喧闹,短促的永恒。蝉鸣似水般漫开,溢满了我的心头。
到了暑假,常让我坐在自行车上,沿什刹海湖畔骑行。晚上的酒吧街十分热闹,岸上没有死板的路灯,但不会让人感到悲凉:各种酒吧散发出各样的奇异的光:有的是最普通的霓虹灯,映在水里;有的是投影灯,在地上、墙上投射出彩色的、活泼的光点;有的是探照灯,将五彩的光柱射向天空,夜空便不再是单调的紫。就这样,水面上、地上、墙上、天上,到处都是彩色的,都是一片光一样的。
此时,什刹海也是海,也是水天一色。
白天的什刹海是一股浓浓的京味儿。北京不是林立的高楼、不是电视塔、CBD——北京是什刹海,是怀旧的南锣鼓巷,是有点喧哗又有点安静的、暗红色的烟袋斜街。北京不是西单、王府井商店前播放的流行歌曲,北京是胡同里那悠远的吆喝声。我从小住在胡同里,听着各种各样具有京腔京韵的吆喝,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如果外国友人来到胡同里,他们也会喜欢这自由的、无拘无束的音韵吧。
槐树种满了北京的街头,槐花的香味儿构成浓浓的京味儿。
(五)
又是一年夏天,新的槐花又开了,散发出一股清新的幽香。
早晨的风照样吹来一阵崭新的朝气,我向着一个新的方向奔跑——北京五中分校。
上初中了,我总有些不习惯。有几次上学跑错了方向,还是朝着小学的方向跑的。到底还是不舍得脱去一身的稚气吗?我苦笑着,掉头向跑回去,却还是忍不住会回头漫无目的地张望,搜寻着从前的航线,从前的槐花落了,被车轮无情地碾压。
以后就回不去了吧?那一起玩耍过的校园,一起追逐过的操场,一起奋斗过的教室?
都说朋友不曾孤单过,而属于那个夕阳西下傍晚的,却是同学们最后的欢聚,年轻的背影被如血的残阳拉得越来越长。我想抓住它们,可这虚无缥缈的东西是留不住的,就算留住了也只能任这黝黑的背影从手中一点一点地滑落——在那个黑色的六月,分别的时节,槐花香得悲伤。
我是一个恋旧的人,走一步总是要忍不住回头望望,将美好的留存在心底。
其实新的学校也好,开始了新的,把我从回忆中拉出来,可是有时我漫步在走廊,总会看到些熟悉的身影,好像唤醒了我沉睡的记忆一般。两个老朋友思绪的火花碰撞在一起,烧成燎原之火,绯红的火光映红了天。心里有些暖暖的,可总会感到炙热的痛。有时人家会感叹:你剪了头发我还真不敢认了呢。
虽然剪了头发,可我还是原来的我啊。我多想听到有人说一声:小样,剪了头发我照样认识你。看着她或他三分戏谑三分认真的笑容,我会很高兴的——我没有改变,像原来那样,我还是原来无忧无虑天真的孩子,这该有多好啊……
也罢,也罢。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虽然无限留恋,可终归不能让的藤蔓牵绊住我前进的脚步。回头望望自己曾经的身影,对身后的那座校园,对校园里那长青的藤、那火红的花和那清清的水挥挥手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带着成功的喜悦衣锦还乡,去拜访那些滋润过我温暖过我感动过我的记忆!相信吧!
新的生活,新的起点。倦航的船儿短暂地靠港之后还要扬起帆起航。我们会把帆张的鼓鼓的,让它成为海天相接处最亮丽的祥云!
令我欣慰的是,新的一条上学路上,仍然有槐树。明年的盛夏,槐花依旧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