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冲动
“不好了……不好了……”韩磊急匆匆地从班级向办公室跑去。这时办公室里正俨然坐着几位老师,他们都在认真地备课。当韩磊的叫喊声从走廊上传过来时,这几位老师都皱了皱眉头。因为这时候正是晚上,学生们都在晚自习,老师们也都在备课,所以不管是教室还是办公室都显的很安静。在这几位皱眉的老师中,有一位老师的眉头皱得最紧,甚至可以说是紧锁了,他就是韩磊的班主任庄成虎。庄成虎这时候根据音色已经听出发出尖叫的是自己班级的班长韩磊,心里不禁产生一种愤懑,想有机会一定要找个借口把这班长给下了另换一个。
韩磊一路跑进办公室,然后迅速扫视了一下,终于看到了班主任庄成虎,焦急地对他说:“庄老师,不好了!”其他老师一看原来发出怪叫声的是庄成虎的学生,都想:“这庄成虎的学生怎么这么没有礼貌,没有规矩,大喊大叫!”只可惜他们这想法只能是想法,不能说出来,但是“怒形于色”还是可以的。庄成虎这时也猜出了同事们的想法,为了表明自己训“生”有方,就冲着韩磊大吼道:“什么事情这么着急,是天塌下来了还是地蹦开来了?!用得着你这样大喊大叫吗?一点规矩都不懂!”韩磊好像没有听到庄成虎的批评——或者听到了也不以为然——大声叫道:“姚松和沈杰两人打架了!打的难解难分。”“什么!”庄成虎一听,从办公桌上跳了起来,也不管什么礼貌不礼貌规矩不规矩了,马不停蹄地向班级赶去。当庄成虎赶到教室时,教室里学生们正围成一团。他们见班主任来了,纷纷让开,表示对老师的尊敬——实际上是想让老师快点解决问题。庄成虎走进一看,只见沈杰捂着头躺在地上呻吟,而旁边站着的正是和沈杰打架的姚松——他明白自己闯了大祸,惊吓地已经呆若木鸡了。
庄成虎见状似乎对事情的经过猜到了一二。他忙令韩磊扶着沈杰一齐朝学校大门口走去。姚松因为是闯祸者,不得不与他们一起前行。到了校门口,庄成虎叫了一辆早已停在学校门口的马自达,四人坐上后直向医院驶去。
夜晚暮色朦胧,马自达轰隆隆地在马路上奔驰。到了医院,庄成虎先付车费,姚松和韩磊两人扶着正在呻吟的沈杰向门诊部走去。沈杰的一只手紧紧地按着头,做出异常疼痛的样子,尽管他的头并没有流血。
姚松和韩磊两人一左一右地扶着沈杰,却各有思想。韩磊想的是,没想到几年没见这家医院的变化这么大,记得两三年前他来看病的时候,这家医院只不过是一家小医院,无论从土地面积还是从房屋的气势来看都远远不及现在,由此观之来这家医院看病的人非常之多;姚松想的是自己这次闯了大祸,沈杰上医院看病要钱,这些钱显而易见是自己出,可自己的前从哪里来?还不是父母掏!姚松知道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爸爸是个瓦匠,帮人家修修房屋,妈妈是个蹬三轮车的,每天顶着烈阳冒着热汗才挣到几块钱,要是同学看病要个千儿八百的,家里哪里拿得出来?父亲也一定非把自己打个半死不可!——至于沈杰,他现在头都疼得快炸了,哪里还有心思去想事情,显然是没想法了。
到了门诊部,庄成虎先付了挂号费,然后带着沈杰去骨科接受检查。在沈杰接受检查的时候,庄成虎将韩磊叫了出来,两人走到医院的广场上。晚上,医院的广场显得空旷而又冷清。庄成虎向韩磊询问事情发生的起因。韩磊见庄成虎十分郑重地问自己,于是将事情的起因、经过都一五一十的告诉给庄成虎。庄成虎听后蹙了蹙眉,背朝着韩磊说:“现在的学生可真让人烦神啊!”说完之后好像要清除这“烦神”似的,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抽出一根含在嘴里,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燃。可当他刚准备点燃的时候却又半途而废了,因为他意识到了这里是在医院。最终他不得不将嘴里含着的烟又塞回那包烟里,使那根香烟死里逃生。  韩磊望着庄成虎的背影,终于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艰辛。可是他有一些话不愿憋在心里,非说不可。他向前走上一步,对着庄成虎的背影道:“庄老师,还有一件事情我不得不说。”庄成虎好像意识到了事情的重要性,转过身来,轻声问道:“什么事?”
“就是姚松的事,今天的事都是他一时冲动所造成的,他做事从来不顾后果,和他爸爸一样……”“和他爸爸一样?”庄成虎满脸疑惑地问。只可惜当时夜色太浓,韩磊看不到庄成虎的惊讶的脸,但却可以听出他的声音。
“是的,我听同学们说,姚松的爸爸脾气很暴躁,动辄就打姚松的妈妈和姚松,什么事都喜欢用武力来解决,所以姚松从小就养成了和他爸爸一样暴躁的脾气。一与别人发生争执或摩擦就会冲动,一冲动就会动手打人,全然不顾后果。”韩磊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话,只是因为他太了解姚松,知道姚松现在已经后悔不迭了,他希望庄成虎不要过分的责怪姚松。
庄成虎听后叹了口气,说:“俗话说‘冲动是魔鬼’,现在想想,真是一语中的啊!”韩磊点点头,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