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儿童节的优秀作文
小孩子盼望过年过节,大凡是因为可以好玩、好吃一下。而六一儿童节和过年的不同又在于,过年是老少爷们都有的节日,六一节则是小朋友独享的,一下子明白原来还有这么重视咱小屁孩的一天,因此也特别高兴。
我喜欢六一儿童节,一方面自然是因为小孩子好吃好玩的天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小就是“三好学生”,每到六一儿童节必定会获得嘉奖,领一张甚至一叠的奖状回家,特别的荣耀。
六一儿童节就像一个加冕日,必定头顶新的光环,怀揣各式奖章和奖品,乐滋滋屁颠颠的回家,这是我最大期盼所在。
“光辉”的童年生涯和记忆,我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是第一个结点。我的第一张奖状、第一份奖品,就是从这里收获。
记得开表彰大会的时候,全校的同学都坐在操场,大概有一百二十多人的规模。记得当时获奖名单有“泄密”,提前知道我将获奖,于是和一名叫邱凯的同学炫耀了一番。领导和老师在台上宣读获奖名单迟迟没有念到我的时候,这下我慌了神,那小兄弟也满有挑衅的说“你不是说你有奖么...?”那简直有点无地自容。就在这时候听到了我的名字,获奖了,马上笑开了花,奔上台前去领奖。
记得除了一张奖状,还有一件小T恤(背心?),上面印着一只可爱的小狮子。
同我几乎所有的奖状一样,那张奖状也依然张贴在我家墙上的显著位置,上面是几个毛笔书写的漂亮行书——“红花幼儿”。
在高垅小学的五年期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会获奖,也是这五年给了我最初的启蒙教育。非常感谢我的恩师:学前班的方东宝老师、一二年级的方小玲老师、三四年级的文学祥老师。那时候,都是一个老师带一个班(每个年级也只有一个班),也不分语文老师数学老师,所有科目都是这个老师教(好像也就语文和数学两门,唱歌极少,画画没有),因此,印象非常深刻。
记忆里极少的几次唱歌课程里,除了国歌少先队歌之外,我印象最深的是周华健的《花心》,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叫唱歌的许娥老师这么有慧眼,还要我站起来唱,可惜那个时候对音乐的领悟仅仅停留在唱出歌词,效果可见一斑。跑题了~
儿童节有不少值得回忆的“节目”,虽然玩法简单,在当时却很快乐和满足。
学前班的那一年,老师准备安排了4-5个同学跳一支舞的,全部是我们大许家的男娃,大概是跳《卖报歌》,后来,据说因为我们其他几个跳舞太“蔫”了,成了一个叫许科旺的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的哥们的独舞。
还有一年,学校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两面鼓,竖起来背着敲的那种小军鼓,一大一小,估计想弄个类似仪仗队之类的来热闹一下气氛。也不知道老师们是怎么发现我的这些天赋的,选了我当鼓手,另一个是我家附近叫许芳的女孩子。
还有一年,老师让我家附近叫许维的女孩子唱歌,歌词大意我还记得:“奶奶年纪大,头发白花花,我给奶奶端凳坐,奶奶笑哈哈;爷爷年纪大......爸爸和妈妈,齐声把我夸,尊重老人有礼貌啊,是个好娃娃”
还有一年,老师让我家附近叫许奇的男孩子表演打拳,双手倒立行走。那小伙子确实在他伯伯那里学了几招,后来我就曾屈就向他学习倒立。
......
儿童节表彰大会的时候,老师会找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有一年,我和一个叫邱岳林的同学有幸成为佼佼者。那个时候,都是屁大的小孩,哪里知道该如何发言该如何立意?所以发言大多的家长或亲友指点的。
我的发言稿就一页纸,是我堂兄当时的女朋友叫什么娟的女孩子帮忙代笔的,字体俊秀隽永,从此我对那个姐姐有无限的好感,可惜后来无果而终——就像那个发言稿一样,当时我居然把它落在家里,而我们那个时候那种水平断然不可能做非书面朗读发言的,因此非常可惜,只得作罢。
令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那个叫邱岳林的仁兄的发言,依然令我捧腹。因为他的发言是他父亲代笔,后来他讲着讲着,居然说“孩子们,希望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追根究底还是你们的!”当时台下笑翻了。可能事先他并没向他爸交代清除发言的性质和要求。
后来在龙湾完小度过了最后两个六一儿童节。由于只有两年因此记忆也比较清晰。五年级的时候,那天别的班级已经都在开始发奖状、发什么小奖励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马长淼老师,还在安排大家晨读。当时是我在带读,读的是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也闹情绪,不乐意,结果带读的时候还把一个“颇”字读错了,结果误导全班同学都跟着错了。马长淼老师是我真正学会写作的第一个导师,终身难忘。
有趣的是五年级的另一个数学老师冯次生也会音乐,且也曾亲自教我们唱歌。他会吹竹笛,他吹《滴格调》,音调非常动听,至今记忆犹新“一班班滴格的伢儿,坐一班滴格的事呀,穿上滴格的鞋鞋哟,拿一把滴格的刀,上到那滴格的山哎,砍一捆滴格的柴来......”太好听了。
至于六年级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似乎乏善可陈了,值得一题的就是那一年我终于吃到了雪糕,那种盒装的大概是7毛钱一个的雪糕。不是我自己买的,因为那年总共也就七毛钱(或者是一块二毛),要感谢的是一个叫邱善辉的同学,他爸爸当时是开车的,比较有钱,而且据说有一个台湾的亲戚,同时和我关系还不错,也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请我吃这么好的东西,当时估计我已经诚惶诚恐了。这份友情我也是不会忘记的。
所以,可能,儿童节记忆最深处的记忆,还是吃东西。
母亲似乎对我比较吝啬,每年六一节的时候总是给一点点钱,可能就是三毛五毛的,最多的一年,小学六年级最后那年,给的是七角(抑或是一块二);可能我一直对那方面不是很在乎,不计较,也从来不攀比(好听话的乖乖仔~)。五角钱足够让我很满足了——我似乎从来都是比较容易满足的。
经历前一天晚上是童年时代极少有的“准失眠”,然后早早跑到菜园子里挑选一根带着露水的新鲜的黄瓜,甚至有时候还会带上一个两个的粽子(将近端午节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揣着五角左右的现金,然后到学校开表彰大会,领奖,然后中午回家,下午放假。
所以那个上午,除了要等待领导或自己发言啊,或者敲鼓、跳舞、唱歌、打拳、倒立等等,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规划这五毛钱应该如何消费。
当时能够消费的项目,大抵只有这样几项:绿豆冰棒、雪条(一种牛奶味的白色冰棒)、香蕉冰棒、袋装生姜、瓜子、冰糖、卡片。
绿豆冰棒是三毛钱一根,而雪条要五毛钱一根,香蕉冰棒更是要七毛,因此后两样基本不在我的考虑之列。我需要规划的只是:大概在几点钟的时候,买那根绿豆冰棒,然后吃掉;然后在几点钟的时候(如果当年的资金超过了三毛),买一包或者两包生姜,然后吃掉。
这个时间还是有讲究的,太早了,大半天时间只能看别人吃的津津有味,不过似乎总也不会太晚,因为终究是按捺不住的。虽然我自制能力强,但是那时候毕竟还只是小孩子~
本来想简单总结一下儿童时代对儿童节的些许回忆,没想到一下子就说了这么多,而且我还有意控制了行文。
童年值得回忆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对他人来说,可能这些琐事看来平淡无奇,或者就像是陈年流水。但是每个人、每件事,或多或少,都在我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童年的事情,往往对人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对人格和品德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这些东西,梳理出来是对自己童年(小而言之是六一儿童节)的一个交代。今年已经24岁了,度过了一般认同的二倍童年的生命周期,对过去,也应该有一个小结。当然,我相信整个童年、少年生涯,值得回忆和抒写的东西,要远远多于这些。同时,这篇文章,还要献给我童年知道少年的那个名字:许节红。
或许难得会有有耐心和兴趣的朋友把这些文字读完,如果有看过,或许会觉得我这样的童年多少有些寒碜甚至是辛酸。其实在我看来,一点也不,记忆里完全是幸福。
所以,我觉得,幸福的指标,并不完全在于数量的多寡,而是心理的满足和自豪。我会为一根绿豆冰棒而满足,为我的童年而自豪,我也从来不为家庭所谓的贫穷而自卑、或是抱怨。相反,在我的脑海中,沉淀的是一种相濡以沫的感动和暖暖的温情。我的性格也决定这种感动和温情,总是蕴藏在心灵的最深处,而且我相信它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弥散着沁人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