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台风最放肆的那天,我才真正安静地在书桌上坐下正视了那盆海棠。 它只有小小的一株,和旁边那盆叶子又厚又圆润的不知名的植物在被妈妈搬来的第一天都充满活力,颜色呈现的是很鲜亮的那种绿。它们一直放在窗外那用不锈钢铸成的架上,好像从不为我家贡献什么,只是相依着在寂静的外头感受乡村的一切浓厚的气息,而且一直坚持着不被外面世界的风雨所打倒自己那没有受主人呵护的身躯。就因着许多原因,我从来都只是匆匆瞥它们一眼就去照顾自己的小仙人掌的。
但那天不同,那天的风和雨很大,快比上令我无比恐惧的“云娜”了,我第一次很认真地在窗内注视着被风吹得歪斜,被雨打得残败的它——海棠。
它很好,很勇敢很骄傲地挺直着身躯,仿佛为自己无畏台风的表现感到自豪。它还是那么矮,甚至比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还要矮了;它的外表也没有了先前的漂亮、翠绿,已变得暗淡无光;连它的叶子都过早地掉光了,像是被风雨的磨难所撕破了华丽的衣裳。它看起来是那么疲惫,似乎弱不经风,但是,我分明看见了它那内在的坚强不屈的生命力,即使它经历沧桑面目全非。风不是在那么疯狂地吹着吗?雨不是那么无情地下着吗?可是它,显然没有在向生命诉苦、叹绝望,瞧它,虽然被吹打地一下子左歪一下子右倒,但是它的根依然深深地扎在并不肥沃的土壤。风,你继续吹吧!雨,你继续下吧!可它——一株小小的海棠——一根生长在生命树上瘦弱的枝桠却绝不会倒下!
热爱生命
一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忽然听见一只狗在叫,声音越来越大,我恨不得出去看看是怎么回事。我一看,一只小狗它跑的速度非常慢,可叫的声音却非常大。我想阻止它的时候,看见它走过的地方居然有血迹。我走近一看,原来它的脚受伤了,这时它停了下来,改变了方向朝我家跑去。这时它的后面出现了几只狼狗,它们跑的十分快,叫的声音十分凶猛,好像和那只小狗有仇似的。
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应该救这只小狗还是不救?那几只狼狗离我越来越近,我这次没有犹豫,抱起小狗就往屋里跑,结果,小狗得救了。
第二天,我带小狗去诊所。在路上,那只小狗老冲我叫,让我无法好好走路,到了诊所,我问大夫,小狗的这只脚能不能治,那位大夫看了看,说:“这只脚被感染了,但是悉心照料应该会好的。”大夫细心的把小狗的伤口包扎好。我把它抱回家,悉心照料。几天过去,小狗竟然和我混熟了,它见到我也不叫了,只是摇尾巴。还亲昵的蹭我呢!有一天,我和爸爸比谁的力气大,爸爸把我抱起来,又摇了摇,那只小狗看见竟然狠狠地咬住爸爸的裤脚。当时,我一下就惊呆了。忽然它不咬了,可能它一使劲,伤口就会痛。过了一会,它又叫起来,这次它的叫声非常大,我心疼的看见它的伤口出了许多血,叫声越来越大,那种求生的欲望令我震惊。
一只小狗都那么热爱生命,我们人类呢,更应该珍惜生命,让生命活的更有意义。
生命之源——水
我,是大自然的产物,有着晶莹剔透的身姿,性情多变的秉性。我便是水。
在地球上,我可说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天上,地下,还是陆地上,都有我“水”的影踪。
平时,我的性格是很温柔的,但有时,我也会变得暴躁,到处乱窜,淹没房屋,冲跑人类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园。人类痛恨我,说我是“无情的洪水。”
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全是人类的“杰作”。
还记得那一次,我悠闲地在河里畅游。突然,一阵砍伐声惊扰了我,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两个人在砍倒保卫我们河堤的卫士——橡树。看着橡树伯伯痛苦的表情,我喊着,翻滚着,想叫人类别杀死我的朋友。但,橡树伯伯还是倒了,我眼睁睁地看着橡树伯伯被装上汽车,却无能为力。接着,河边的树一棵棵被砍倒,运走……
没有了树卫士的保护,河堤松松软软,常常被我身体一碰就崩,每次旅行,我总要带走不少堤土。
还好,98年的那场大洪水,我终于以我的反抗得了最终的胜利。人类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亡羊补牢,每年都在我的身边增加树卫士,我高唱着歌,以我们水族物有的“哗啦哗啦”感谢着树卫士的付出,赞美着人类的品质。
今天,我仍然在各地旅游,看到满地的翠绿肥。我满心欢喜,为人类终于懂得珍惜水资源而高兴,为我“生命之源”的荣誉而自豪!
忍,为生命着色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题记
时光逆转,我立于历史的长河之中,细细品味华夏先辈流传下来的忍耐之道。
烽火台,狼烟起,血染千军万马。在这动乱的春秋时期,视天子如影,诸侯争霸。越王勾践因不听贤臣良言,长刀相向,因而忍受亡国之痛,方知悔恨。于是,他忍一时之痛,成为吴王夫差的马车夫,为吴王所驱使。走过了三个春秋风雨,经过无数的考验,终于获得夫差的信任,得以重返故国。
回国后的勾践,励精图治,善纳良言,与百姓同耕,与兵士同苦,卧薪尝胆,抓住了稍瞬即逝的机会,出兵攻打吴国,站在姑苏台上,方报亡国辱君之痛,成其春秋霸主之名。
逢乱世,战火凄,剑兴废,万马铁蹄。在秦朝暴政之下,天下英豪群而起之,伐秦诛暴君。年少的韩信有着远大的理想,可年少的他却承受了丧父丧母,双亲尽失之痛。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青山绿水之间,苏子泛舟而游,在政治上的失意并不能打击我们的旷世奇才苏轼。因为苏子忍住了官场上失意之事,以乐观豁达的心理笑看人生,因而有了闻名于世的《赤壁赋》,也正因为他的忍耐,才成就他独具一格的豪迈之风。
先辈的忍耐之道博大精深,后辈小子不能一一参透。但小子谨记教训:年少轻狂者,要学会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生命在于不放弃
生命是宝贵的,也是美好的。同时,我觉得生命更是一种坚持,只有坚持不放弃,才能有美好的明天。
前段时间,我和舅舅发现邻居家阳台上的那盆吊兰已经奄奄一息了,可能是因为放在厨房的阳台上被油烟熏的缘故吧,再加上长时间没有人管理。只见它的叶子绝大部分已发黄枯萎,垂头丧气地低着头。舅舅顺手剪下一束,对我说:“如果它就这样死了,太遗憾了!我们来救救它吧。”我满脸诧异的问:“怎么救啊?它都没有根,显然没有生命力了!”可舅舅却说:“让我们来试一下吧!”于是我们把这株小吊兰插到一个空余的花盆里,又小心翼翼地给它松了松土,浇了浇水。
过了两天,我怀着无比的好奇的心跑去看小吊兰,只见它原本枯萎发黄的叶子已慢慢伸开,而颜色也逐渐由黄变绿了。我想:难道它在努力地恢复生命力吗?又过了两三天,我再次去看小吊兰,惊奇地发现,它的顶端处竟然长出了一片新的嫩叶,嫩黄浅绿,过了几天又长出好几片,之后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了。那小小的吊兰里,包含着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它如同一个婴儿离开母体,居然在没有根,没有养分给予的恶劣环境下,不屈向上,茁壮生长,这小小的吊兰居然如此的坚强!我的心头怦然一震,这一震,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味是什么,是——坚持!
从小小的吊兰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定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只有不放弃,不抛弃,才能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我想:植物都能如此,更何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