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挫折作文
幸福的感觉其实很多,如求知是一种幸福;给予是一种幸福;亲近自然是一种幸福;回报社会也是一种幸福;享受成功是一种幸福……我认为经历挫折也是一种幸福。
人生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人生难免碰钉子,所谓钉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挫折。挫折与人生相伴,人生难免有挫折。
虽然人人希望时时好运,但是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只是人们的一种愿望。从古到今,没有一个人不经历挫折和失败。相反人们是在战胜挫折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可以说,人们是在挫折中成长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蚌病成珠”。如果说珍珠是在痛苦中艰苦磨炼的结晶,那么智慧就是人们在战胜一次又一次挫折后获得的最宝贵的礼物。
我们要学会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一个人一旦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就不会轻易屈服于各种挫折,而是以顽强的毅力战胜挫折不断前进。林肯总统就是一个例子:
22岁经商失败;23岁竞选众议员失败;26岁恋人死去;27岁精神崩溃;29岁竞选州长失败;34岁争取国会提名失败;46岁竞选参议员失败;47岁竞选副总统失败。到成为美国总统。林肯经历过许多挫折,而且他有正确的人生目标,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所以最后他成为了美国优秀的总统。
挫折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垫脚石,爱迪生有句名言:“失败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的价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么。”挫折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让挫折丰富我们的人生吧!
经历挫折(二)
挫折和磨难,是体味苦难的一种过程。对青少年来,挫折能使他们产生消极情绪,厌倦生活,但也可以磨练其意志,成为成长过程中的一笔财富,使其走上成功之路。俗话说“自古英豪出贫贱,纨绔子弟少伟男”,顺境中的人容易受迷惑,往往贪图享受,不知道苦难为何物,而没有志向,缺乏进取心,所以很难成材。
对挫折和磨难的耐受力与个人先天素质有关,但更多的是后天环境所造就的,它是一个人的情感、个性、意志的结合体现。
历经一次磨难,就会获得一次再生的机会。逆境中的人,饱受挫折和磨难,他为了改变现状,就要与命运和困难作斗争,从中磨练了自己的心志。人生需要磨难,对于强者来说,磨难可以使其命运得到改善,获得人生的价值和升华。
人没有压力不抬头,没有动力不奋进,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才能发挥出超常的潜力,获得成功。成功者往往比常人遭受更多的挫折和磨难,而没有经历挫折和磨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个小男孩发现草地上有一蛹,将它带回了家。没过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很长时间,身子仿佛被卡住了,迟迟出不来。天真善良的孩子看到蛹中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于心不忍。于是,他找了把剪刀,把卡住蝴蝶的蛹壳剪开了,蝴蝶轻松的脱壳而出。可是,因为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所以出壳后,它的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无法飞翔,不久就死了。
由此可见,如果不经历挫折、痛苦和磨难,就不会茁壮健康的成长,磨难也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同样,孩子的心理发展也需要经历挫折。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平时衣食无忧、生活安逸,这很容易使孩子产生害怕艰苦、贪图安逸、无所作为、依靠父母的心理。
特别是有些家长,从小包办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对家长产生了很强的依赖心理。心理依赖性越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就越低。
现在,心理承受力差、心理不健康的孩子为数不少,如:身心脆弱,心胸狭窄,害怕吃苦、遇难而退,稍受挫折就承受不了,经受不住艰苦生活的磨难等。心理承受能力低,就难以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挑战。美国一位儿童心理专家说:“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没有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常常会因不适应复杂的社会而痛苦不堪。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既需要成功的激励,也离不开失败的鞭策。所以,给孩子更大的生活空间,让他们有失败的机会,教会他们如何面对挫折,经历苦难,这是对孩子的一种爱,也是使他们将来能创造生活,获得成功的必修之课。
经历挫折(三)
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在这漫长的旅途上回头望望走过的路,拿起手中的地图,我又看见了那个显眼的标记。这是一个带给我无限遗憾与力量的印记——经历挫折。
9月27日,那是一个星朗天的下午,学生会的换届竞选在紧张地进行着。虽然心中有些想法使我有点忐忑,但我还是面带微笑地静待竞选结果的公布。想想过去的一年里我取得的成绩,虽不能说无人能及也难有人望我项背;作为一名高一的学生,我不仅参与组织了校内各个活动,而且与济南各所高中以及新闻报社都有良好的接触。尽管大部分时间是我单枪匹马,但听到上届主席的报告中,一大部分都有我的参与甚至就是由我主持的时候,我就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另外,在星期一的电视演讲中,我发挥得也比较正常。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新一届主席的最终归属已经离我不远了。
但是,美好的愿望并不代表现实,相反有时它们相差得又太远太远。结果公布了,可新一届学生会的成员名单中没有我。我没有经历过五雷轰顶的时候,但当时我的确很难过。我不知道是怎样度过了那个下午,内心的压抑让我几次都要爆发,痛楚的泪水在眼眶边转了无数个轮回。最终我还是挺了过来,因为我知道如果真那样做了也就不再是我自己,一个坚强的人了。
是我太不自量力了吗?是我没有这个实力吗?我即使现在也不怀疑我的能力。失败我是一向易于接受的,但从竞选期间的流言蜚语中,不断传播的那句“他爸爸是校长”的话,却使我感到无穷悲愤。不错,我姓于,校长他是姓于,而且我们之间是世界上最紧密的亲情——父与子。我从来没有否认过,从小到大是父亲教给我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做一个好班干部。但他对我的教育完全来自对我正确的引导,更重要的是他从来都是让我独立地完成一件事。他培养了我那种坚韧的性格,也是他让我明白了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的重要性。父亲的那份精神上的勉励,使我有不断冲击自己潜能的动力。这样一种父与子之间的精神支持,却被某些人认为父子家天下,让我产生了不尽的悲伤与厌恶,难道我就真的那么像某些人想的这么简单吗?
竞选的失败虽说是我人生第一次遭到的重大挫折,我曾哀叹这个世界的不公,但比起那些肆意诋毁的人,我却又觉得十分庆幸。我毕竟经历过一种新体验,即使它是挫折。又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