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作文900字
一只蜘蛛,面对着面前高大滑溜的墙壁,是上了又下,下了又上,情景很是感人,在场者没法不加以意志坚强、锲而不舍的美誉,可也有人说了:它太笨了。
在讲究效率的现代生活中,人们不得不学会一样新的本事--放弃,这对人也许太容易了,不正好应了人身上潜伏着的惰性吗?累了、闲了、乏了、倦了,不干就是了嘛!千万别误会,我们要学会的不是放弃这个动作本身,这么说吧:正如月亮为了给世人宁静、神秘的夜而放弃了发光的本领;葡萄为了能够成为佳酿而放弃了新鲜的权力;又如绿叶,为了让红花显得更美艳,而放弃了自由的使命。没错,它们都放弃了一些,不过同时,又得到了另一些,或者让别人得到了一些,这就是放弃的技巧。
向来最讲究利益与价值的人类,当然也不会失了放弃的技巧和价值。林肯在竞选过程中,到处演讲,对手财大气粗,说得天花乱坠,于是林肯便放弃了原先准备充分的演讲稿,介绍自己说:“我有一个妻子,三个儿子,租有一间办公室,里面有一张桌子,三把椅子,我没什么要靠的,能靠的只有你们。”台下掌声如雷,在这样的情况下,林肯如果依然照着原先准备的说,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可能略逊一筹,这样的放弃不是很精彩吗?
放弃也针对诱惑而言,面对诱惑是学习放弃的最好机会。你会在复习迎考阶段去和同伴一块儿玩耍吗?你会在德芙巧克力面前把朋友的秘密说出来吗?这种或是贪图暂时的快乐,或是只顾一己之私利而放弃另一件更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成绩、比如友谊,是断断不可取的。再说说中学生敏感的话题吧!我们不会更不该在这样的时候陷到花季、雨季的朦朦胧胧中去,“沿途的景色再美,为了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也决不能下车。”这样双向的东西,无论放弃了哪一边,都会对自己有影响,可性质不同,这时,哪方面对自己更重要些呢?考虑清楚以后,就大胆地放弃另一面吧!
放弃对于我们是个重大的课题,由于它需要我们思量、判断,所以懂得放弃的人,是不会顾此失彼的。
也许有一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大问题,并没有演讲简单,也没有巧克力那样单纯,那么就想想维纳斯吧,放弃了手臂才更好地诠释了残缺的美。
学会放弃,对我们很重要。
终于,蜘蛛又从墙上滑下来了,可这回,它绕道走,或者借助工具,它到了墙壁的另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