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未下笔,是因为想写好它。
几年前,曾经读过这本书,因为年纪小,只是匆匆浏览了美丽的图片,并没有细细品读。如今的我已经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地去品味这本书带给读者的深刻内涵。
书中这样概括了奥黛丽·赫本的一生:她选择当了一名演员,获得了大众和批评家们的欣赏;然后她选择成立一个家庭,为一爱一她的人留下了两个健康的孩子和美好回忆;当她的孩子们都长大开始自己的生活时,她又选择了去帮助世界上那些不幸的孩子,选择了回报社会。我想,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她的一生,应该说是完美的一生。
她的完美,首先应该来源她的美丽。“上帝亲一吻了一个小女孩的脸颊,于是赫本诞生了。”书中介绍了人们曾这样生动地评价她的美丽脸蛋。但是赫本真正的美丽是她独特夺人的气质。书中还说:“从整体效果来看,她的脸似乎有些太棱角分明,但是在她独特的气质下,所有的缺点都荡然无存了。”“仅仅依靠完美的个人魅力,你就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气质的美丽是从内心里释放出来的,是修炼出来的,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模仿出来的,它是文化品德修养凝练出的气场。一妈一一妈一曾经跟我说,一个女人的外表美丽是天生的,也是短暂的;一张漂亮的面孔如果没有内涵,它只能是刻板的,不生动的;一个女人真正完美的美丽,是美丽的外表加上优雅的举止和声音再加内在修炼的气质。我觉得赫本就是这样完美的女人。就如书中的赞美:“奥黛丽·赫本的形象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她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时代一精一神。她身上带有来自法国的一浪一漫气息,又有比利时人的坚韧不拔,她带着浓重的英国口音,拥有贵族气质,然后依靠个人魅力演绎了一个经典的美国式的成功案例,她是我们这个时代一浪一潮最完美的代言人。”
她的完美,其次应该来源于她的努力奋斗一精一神和她勤俭不张扬的品格。她不是那种自恃美丽的花瓶式的女人,她知道天上不能掉馅饼,必须通过自己刻苦奋斗才能拥有自己的价值,包括曾经的芭蕾舞训练、在电一影事业中的敬业一精一神以及晚年出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一直坚持工作,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从不铺张一浪一费,尽管她能够买得起豪华的法拉利等车,但她却一直使用不张扬的沃尔沃等车。尽管她大名鼎鼎,但她却总能保持谦逊的微笑,丝毫看不出明星架子。
她的完美,更在于她一生用一爱一对待世界。她一爱一父母、一爱一丈夫、一爱一孩子,一爱一朋友,甚至小警物。父亲在她年幼的时候就抛弃了她和她的一妈一一妈一,给她年幼的心灵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宽恕,一直在经济上资助她的父亲,直到父亲生命最后一刻。天下的一妈一一妈一都是一样的,为了她的两个儿子,她选颗弃了辉煌的电一影事业,选择了照顾孩子;每当孩子们考了不错的成绩,她像普通人的一妈一一妈一一样开心畅怀,还经常与孩子在睡前的床上交流。她喜一爱一小警物,家里养了好多狗,其中有一只是英国血统的约克夏狗,跟我家里养宠物狗的小点点是一个品种,可见她的一爱一心和天真一浪一漫的一面。她热一爱一自己的电一影事业,对每一个电一影作品里自己扮演的角色,有着深切入微的理解与把握,因此每一出戏都是那么淋一漓尽致,生动感人,我想没有一爱一,她是不可能表演得这么到位。她一生真正的绚丽,是晚年担当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时候,她同样用一爱一关心着非洲饱受饥饿的孩子们,为援助非洲难民奔走相告、大声疾呼,呼吁世界和平,她在用自己的一爱一回报世界。此书的封面写道:“母亲坚信:一爱一可以疗伤,生命变得更美好。她做到了——用一爱一对待世界,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对她的一爱一。”
她的完美,还在于她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她没有一副好嗓子,总觉得自己太瘦,鼻子也不够挺一直,脚也太大了……但最终她战胜了自己,敢于面对自己的劣势,最后,她成功了。这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我要学习这种一精一神,因为我对自己39码的大脚耿耿于怀了很久,很难从这个纠结中拔一出来,没事的时候就跟一妈一一妈一比脚的大小,读到这些的时候,我才稍稍有些释怀。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干嘛要这么苛求自己呢?努力做好自己能够做到的,这就足够了;对于无法改变的某些东西,学会放下。
我感慨着:永远的奥黛丽·赫本,她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