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美优秀作文
在公园里,看见五彩缤纷的花朵簇拥在一起时,你会不由自主地赞叹道:“这些花真美!”
在街道旁,遇见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时,你会情不自禁地欣赏她:“她真美!”
可是,这些美仅仅只是人或事物的外在美,真正的内在美通常在细小的一件事中无声地表现出来。
自古以来,梅花被无数的诗人所歌颂,正是因为她的美,渲染着周边的人。每当万木凋零,风欺雪压时,她总是在白雪皑皑之时,傲立雪中,把清香洒满人间。只是美,真正在身边体验到的内在美!
有一件事,她深深地把人心的内在美散播在人们的心里。那是北风呼啸的日子,那是梅花盛开的季节,那是我见到她的第一次。
在巴士上,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把头转向窗口那边,不停的对手哈着气,试图想更暖和一点。没想到,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突然,司机猛地一刹车,“哇”的一声,把车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一位中年妇女身上。
刚刚可能是因为司机的急刹车,这位中年妇女受不住,吐在了一个时髦的年轻姑娘身上。妇女紧皱着眉头,连声说着对不起,姑娘缓缓的回过头,全车人都把心揪得紧紧的,在为这位中年妇女担心着。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迎来的不是一顿狠狠的怒骂,而是姑娘把外面的那层衣服脱了,对妇女说:“大姐,你需要坐在通风的位置,我就要下车了,这个位子给你坐吧。”“可是,你的衣服?”“没关系,这件衣服也旧了,大不了洗洗再穿呗。”
车门开了,姑娘走下车,大家不由自主地赞叹道:“这女孩儿真善良!”“这女孩儿心眼儿真好!”
这就是美,年轻姑娘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善良和美合为一体的化身。
她和梅花一样,拥有着纯洁高尚的品质。美,就在身边。
2.美就在身边
我的世界里,充满了美,它们是五彩的颜料,是多姿的音符。把我的世界装点的有声有色,五彩绚丽。早上起床,昏昏欲睡的我看见了放在桌上的一杯冒着热气的牛奶,不由得我精神百倍;冬天,我搓着冻僵的双手,妈妈递来一双雪白色的,毛茸茸的手套,带上它,顿时感受到了阵阵暖意……。这一切都让我感到:美就在我身边。亲情之美,如白色般的纯洁。
天,下起了滂沱大雨,同学撑起蓝色的伞陪我回家,我没淋到一滴雨,而她却湿了一半;我丢了钱包,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时同学送来了拾到的。蓝色的钱包竟如橙色般的绚丽……,这一切,都让我体会到:美就在我身边。友情之美,是蓝色的,那样清澈。
走在街上,看见“红领巾”搀扶一个盲人过马路,我敬佩地望着在鱼贯人群中慢慢行走的那一高一矮的身影;在幼儿园门边,看见几个穿红校服的女同学在耐心地哄一个哭泣的小男孩儿,我内心不由发出赞叹……,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了;美就在我身边。心灵之美是红色,那样耀眼。
美就在我身边,当朋友为我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当我为躺在病床的老爷爷弹奏一段优美的旋律;当同学们为孤独的老人唱起了一首又首欢快的歌曲,我感受到了美所谱成的《春之声》奏鸣曲。
美就在我身边,当与以前的“仇人”冰释前嫌,当你张开双臂迎接远方归来的亲人;当你和知心朋友坐在一起听音乐;当同学取得了成功给他送上衷心祝福;我感受到了,美奏出的快乐乐章。
美就在我身边,当一个对生活推动失去信心的人,看到了初升的太阳,听到鸟儿的歌唱,又燃起了生活的勇气,当失聪的孩子费尽力气喊出了“妈妈。”当遭遇挫折的人,看见了在蓝天上翱翔雄雄鹰。我感受到了,美唱出的欢快乐章。
美就在我身边,不是吗?
这难道不是伟大无私的爱吗?
也许你会问,人们可以先去拯救自己的亲人,为什么要去救别人呢?是的,正是这种先人后己的精神,我们才能救出更多的人,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才使我们中国在历史的长城上永远屹立不倒!
我们的身边,美无处不在。这种美,才是天地间最人性的一道光芒。
如果问美是什么,会有很多答案。有人认为她太抽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美是一种感觉,对同一事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觉。其实,美是客观存在的,也可以创造。但在现实生活中,最重要的并非美的创造,而是美的发现。
让我有此感悟的,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栏目,那就是《半边天》的《张越访谈》。那次访谈的主人翁,是个体汽车修理工于敏杰。这位青年女工身上展现的中国劳动人民勤劳、质朴、善良的美,令人震撼,催人泪下。然而,正如张越所说,“她很美她不知道,她创造了一个生存奇迹她不知道,她让四位无业人员就了业她不知道。”
我不知该从哪里说起,因为我心里只有感动。我不能想象一位正值花季、刚刚初中毕业的18岁高密女孩,是如何在泰安的一期由清一色三四十岁男学员组成的汽车修理培训班里,学习二三个月,由起初连什么是螺丝都不知道,变成一位开办汽车修理作坊的小老板的。她不仅做到了,而且每隔一两年就上一台新设备,七八年时间,已拥有价值60多万元的设备,这还不算厂房和住房,而且来年就能还清贷款。厂房上边、二层楼上就是漂亮的住房,但她睡在二楼不踏实,就愿睡在一楼陪着那些机器,因为听到点动静,能立刻起来看看。我之所以感动,还因为从她这里,我更理解老人,理解老人为什么把那些现在看来已没有用处、但却是他们以前辛辛苦苦置办起来的“老古董”,看得那么重,那么难以割舍。
她讨厌游手好闲,讨厌那些整天说去做什么什么大生意,但又不肯踏踏实实做任何一件小事的人,喜欢凭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的充实感觉;她讨厌花别人钱的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即使整天忙忙碌碌、累得腰酸腿疼也心甘情愿。
她可怜没房住的人,更可怜那些捡垃圾吃的人,希望将来有钱了,买一大块地,盖很多房子,给没房的人住,把那些捡垃圾吃的人集中起来,给他们吃的。这就是一位因为没有了母亲,父亲年迈无力供自己读书,为让老父亲过好日子,初中毕业就不得不自谋生路的女孩的理想。一位初中毕业的女孩,说不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般的豪言壮语,但她的善良不是和杜工部异曲同工吗?
当她的作坊因农贸市场的兴建而无法经营时,她找过并找到了市长,尽管目的没有达到,但一段时间后市长还记得她找过的那件事,她就很满足,认为市长们人都蛮好的,整天那么忙,见那么多的人,还能记住她和她要找的事,已经很不错了。
尽管生活得很辛苦,但她很知足,认为凭自己的双手艰苦劳作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可抱怨的。她对自己的职业还算满意,经过七八年的努力,技术已炉火纯青,作坊也成了四家大型汽车企业的特约维修站,有那么多客户,有不菲的收入,为此她付出的太多了,实在舍不得放弃,但她又愿意在可能的情况下放弃这一切,去帮自己心爱的人干好他的事业。
尽管能靠技术和勤奋挣不少钱,但她知道自己文化不高,因此她有一个大学梦,也希望找一位有知识的终生伴侣。她不仅羡慕别人有文化,还羡慕别人白嫩的皮肤、纤细的手指。当坐火车有人问她去哪里打工时,她知道那是别人从她粗壮、干涩的手,知道她是干粗活的,她为此感到低人一等,凭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家人的自豪感还是不能战胜对别人的羡慕。由此,我想到了莫伯桑笔下的玛蒂尔德夫人,丢失项链前她年轻漂亮,手指纤细,为满足虚荣心而处心积虑,战战兢兢,辛勤劳作十年还清债务后,她变得苍老健壮,手指干涩粗大,但心情舒畅,神清气爽。两相比较,多数人还是认为后者更好。
其实于敏杰何需羡慕别人?在她身上体现出多少美啊!勤劳质朴、善良宽容,孝敬老人、善解人意,等等等等,说不清有多少赞美之词可以用来赞美她。而她却没有发现!
没有发现身边美的,又何止于敏杰一人?我们有些人也像她那样,整天自怨自艾,盲目羡慕别人。殊不知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别人羡慕的美。没有余钱买车我们羡慕别人,别人却羡慕我们不用担心塞车,不用为审车、修车、停车、燃油操心、花钱;没有装修豪华的住房我们羡慕别人,别人却羡慕我们不会因家不象家而吓走老人;没有高档化妆品我们羡慕别人,别人却羡慕我们清水出芙蓉,方显自然美;没有没完没了的应酬我们羡慕别人,别人却羡慕我们工余空闲多,读书伴家人。总之,只要你感到哪方面不如人,肯定就有人羡慕你这方面比他强。何必老跟自己过不去,总拿己短比人长?平心而论,谁又能在所有方面比人强?以一颗平常心,做一个平常人,过自己的平常日子,这才是多数人应该追求的。
因此,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静下心来,审视一下周围,留意一下自己,兴许你会发现,身边很美,自己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