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优秀作文
我只是在写一种我认为的同学与师生间的理想境界。但愿,我所写的是一件虚拟的真事。
——题记
时间定格在某个周五的下午五点。
“放学喽!放学喽!”学生们一哄而散。周六不补课,作业又少……姜宇觉得这会是他最难忘的周末。“等一下,姜宇!”有人叫他。他回头一看,班主任正笑眯眯地望着他。“老师,有什么事吗?”他问。班主任说:“周六下午‘学生俱乐部’有活动,三点钟不见不散!”姜宇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之后吐着舌头飞快地跑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姜宇他们班新换了一个班主任,特别和蔼可亲,开学第一个周六就宣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他将要开一个“学生俱乐部”,报名人数不限,只要是有才有艺的都行。姜宇会弹钢琴和电子琴,还会讲笑话,不过他觉得先征求一下家长的意见更好。妈妈同意了,于是他报了名。现在已经进行了五周,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星期六下午,姜宇如期赴约。今天到场的人有:张铁梅、李浩、马天伟、宋斌、姜宇、吴昊、孙晓红、肖亮和单龙。
“她们到哪去了?”姜宇环顾四周后问。
姜宇所说的“她们”是指董瑞灵与董瑞芝,她们是一对双胞胎,爱好画画。原先,她们的家庭可以说是丰衣足食,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她们父亲的生命,母亲也患上了肝炎,她们只好与奶奶相依为命。虽然董瑞灵与董瑞芝放弃了最喜欢的国画课,但是两人今年还是差一点退学。真的,班里边没有谁比董家二姐妹更清秀的,也没有谁比她们两个穿着打扮更寒酸的。
“你说董瑞灵与董瑞芝吗?我没有通知她们,”班主任说,“今天的活动对她们保密,因为明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好像十月除了国庆长假,没有其他节日了吧?”吴昊说。
“不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班主任说,“明天是哪位同学的……”
张铁梅好像想到了什么。“明天是董瑞灵她们的生日吧?董瑞灵还在愁着这个生日怎么过呢。”她说。
“你猜对了。”班主任说,接着,一片“噢……”声。
“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准备一个生日聚会?”肖亮是个急性子。
“知道了还说什么?明天下午五点到,还有,把自己的拿手绝活一起带过来!”
姜宇回家了。
“怎么样啊?”妈妈笑吟吟地上来问。
“还行,”姜宇说,“妈,明天我再去一趟老师家。”
“干什么?”妈妈问。
“要给一位同学(其实是两位)办生日聚会。”姜宇说,“我还得把电子琴带上。”
“那敢情是不错的活动,行,妈妈支持你。”妈妈说。
周日下午四点四十五,姜宇带着电子琴到了班主任家,只见单龙正在门口等着呢。
“怎么样了?”姜宇问。
“还有好几个人没来呢,”单龙说,“你来了正好,先帮我们跑回腿,帮我们买一个生日蛋糕。快一点,要不就误了时间了。”
姜宇把电子琴放下,很快地跑下了楼。在小区里,他遇到了宋斌和马天伟,后面跟着孙晓红。
“张铁梅说她晚来一会,”孙晓红说,“她在吹笛子呢。你要去干什么?”
“我去买生日蛋糕。”姜宇说。
“不用了,我这里有呢,”宋斌说,“一块儿走吧。”
五点钟,全体到齐。随着班主任一声令下,大家开始干活。姜宇和李浩安好了电子琴,只不过颇费了一番力气(因为螺丝钉十分的紧)。张铁梅、宋斌、马天伟和孙晓红正在装饰屋子,张铁梅和孙晓红剪纸,马天伟和宋斌往上贴。剩下的三位就成了“环卫工人”,把班主任的家里清理得干干净净。
半个小时后,工作完毕。大家开始排练自己的节目。
“孙女,今天是你们生日,咱买点鸡肉,晚上庆祝庆祝?”奶奶问。
“不用了,奶奶,”董瑞灵说,“买一回也很费钱的,先治好妈妈的病再说吧。”
这时,电话响了起来,打电话的是班主任。奶奶接完后,说:“班主任叫你们去他家。”
“姐,这么晚了,班主任叫我们干什么?”董瑞芝问。
“我也不知道,反正老师有事就随叫随到呗。”董瑞灵说。她们马上起身走了。
在客厅中,一大群人正在等待老师的信号。
“不可能不来吧?”姜宇问。
“小声点,”张铁梅说,“有班主任的通知,应该不可能不来。”
他们听到了一阵脚步声,马上住了嘴。敲门声响起,班主任打开了门。“老师,这里要给谁庆祝生日吗?”董瑞灵问。班主任拍了几下掌,说:“同学们,都出来吧!”接着,姜宇弹起了《祝你生日快乐》,马天伟和宋斌打开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祝董瑞灵与董瑞芝生日快乐”。
董家二姐妹一下子呆住了,大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在灯光下闪烁着柔和的光,如同深海里的珍珠。董瑞灵喉头颤动,好似千言万语,却聚在喉头打架。半晌,她才发出了音。
“谢谢,谢谢同学,没有想到你们没忘记我们的生日……”话音未落,一颗晶莹的泪珠从她的眼角滑落……
客厅里,张铁梅吹的笛子清越悠扬;姜宇弹的《无锡景》热烈奔放;宋斌、吴昊等五人演的小品让人开怀大笑。然后,大家把生日蛋糕放好,点上了蜡烛,班主任灭了灯。大家一起吹灭了蜡烛……
对于姜宇他们来说,这确实是个难忘的周末。
真的——今天说什么好呢?原来,老师和同学们并没有忽略我们。自从父亲去世后,许多人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我,就因为我们家穷,我甚至有过自暴自弃的念头。但是今天,我决定了,我和妹妹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因为,还有一群人在默默支持我们。
——摘自董瑞灵的日记
我永远不会忘掉这个周日下午,因为我们帮助了两个人。师生之情与同学友谊,其实不带半点的功利的成分,只是八个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