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魂作文
清晨,我在效外晨练,突然被路旁小屋里飘出的炊烟所吸引,多么亲切的炊烟啊! 我似乎很久不见炊烟了,它缥缈如云,朦胧如梦,清远如笛,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我遥想起那些炊烟中飘散的过往和快乐的童年,恍惚让我回到了故乡,心中涌起一种极为踏实的温暖……
故乡的炊烟,从母亲长满老茧的手中酝酿,从篱笆遮掩的茅草屋里升腾,袅袅娜娜,赋有缠绵的情愫。它氤氲着母亲的身影,夹杂着玉米饭的鲜香;它若隐若现的柔姿里飘浮着过往的烟云,缠绕着无忧的童年,轻唱着甜甜的牧歌,涂抹着夕阳的诗情、黄昏的画意。
故乡的炊烟,随着季节、时间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当第一缕熹微染上树梢,晨曦的炊烟,作为乡村初晓的使节开始唤醒着小村庄。村里最为勤劳的人家,总是升起全村第一缕炊烟,接着第二缕,第三缕……紧随其后,不一会儿整个小村庄就苏醒过来了。这些炊烟,因受柴草性质和风力风向的影响,呈现出不同的景致。有的浓黑似墨,有的纯白如棉;有的粗壮如柱,直上蓝天;有的纤薄如纱,摇曳多姿;有的犹如赌气,相互纠缠,卯足了劲,赶超对方;有的像在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一块儿,相互搀扶着共赴青天。
清晨的炊烟,是乡村生生不息的希望。当晨曦把炊烟涂抹成一缕缕金黄的飘带时,吱呀一声,门开了,唤儿声,鸡叫声,鸟鸣声,犬吠声此起彼伏,搅得小村庄沸腾了起来;当炊烟逐渐消散的时候,充满希望的一天开始了,各家各户的大人小孩,耕作的耕作,赶集的赶集,上学的上学,守家的妇女目送着他们的背影,心里有种硕大的希望再升腾……
中午的炊烟,则是农事的生动写照。俗话说:“农家饭,一点半”。在大多数的农闲时节,故乡的炊烟总是慢条斯理的升起,随后,男人们会三三俩俩聚拢在某一家饭桌边,品酒、谈天说地,从容闲适,怡然自得,处处散发着宁静、美好、和谐的生活气息。然而,当生活节奏慢下来的时候,时光却显得出奇的快,转眼就到了农忙时节。那些日子,很少有人家升起中午的炊烟,即便有也是短促的几缕轻烟而已,更多的是为了抓紧时间抢收抢种,天不亮就上路,带足了晌午和饮水,午餐自然就在田间地头用。
黄昏的炊烟,薄暮冥冥,最具诗情与画意,也最能诠释“人间烟火”这个词,总能给人以强烈的归宿感。当夕阳湮红了山村,炊烟缓缓蠕动,结束了一天辛劳的农人,扛着犁具,赶着牛,远远就看到了自家院落正冒着袅袅炊烟时,那一刻,谁会不感到由衷的幸福呢?当村里的灯火次第亮了起来,小山村宛如一帧水墨丹青,彰显着夜晚的安宁与闲适的时候,炊烟,便是家的代名词。我们的先民,是何等的睿智与伟大啊!这一点,仅仅从“家”的结构上便可体悟到。“家”是“冢”的点往上移,其意蕴就是升起直上蓝天的炊烟,这是生命、活力、和谐与希望的象征;可见,我们的先民,对“家”的理解是多么深刻,多有寓意啊!
炊烟在我内心里,是温馨的情愫,从灶间拔节,垂直抑或弯曲抑或缥缈的诠释着人情的冷暖。无论是晨曦、午间,还是黄昏,那淡灰色的缕缕炊烟在房顶上缭绕着,给予我宁静、温暖、熨帖的感觉。每每这时,白发苍苍的母亲便在灶前忙碌着,蹲下身子往灶膛里续上柴火,柴火在灶膛里燃烧着,照亮着,把母亲的脸渲染得彤红,火光点燃着母亲的希望,也点燃着母亲淡淡的忧伤……因为那时,菜,只是青菜或干板菜,甚至是野菜,偶尔奢侈一点也只是掺和一丁点油分;饭,也就是一甄子玉米饭,甚至还掺拌着木薯面。于是,各种味道在炊烟的合拍下,形成了一种乡村独有的酸酸甜甜的农家生活韵味儿……
尽管生活寒酸了些,但袅袅炊烟是一声声深情的呼唤,是一缕缕饭菜的香飘。饭熟了,在夕光薄岚里,母亲默默地守望着,抑或喊一声我们的乳名:“回家吃饭啰!……”母亲那特有的音韵,分外地柔软、温馨。我们便停止了各种童年时的游戏,一路蹦跳着、雀跃着,踏着暮色奔回家。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是在乡村里度过的,看到炊烟总会想起母亲慈祥的笑容,想起我离开乡村求学时的情景,每一次我回家或者离家时,母亲都站在家门口盼着我回来,看着我离开。那一刻,母亲的内心里一定是不舍和欣喜相互交织着。至今,母亲独立门前的那一幕幕仍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上演,一缕缕炊烟在母亲身后萦绕,母亲就那样站在家门口,心里装着对儿女的期盼和希望……
进城工作后,我曾反复劝说母亲离开乡村,到城里来住,但她从未产生离开村子的念头。她总说有鸡鸭,有猪狗,有牛马,有菜园,有熟悉的邻居,她离不开了;在村子里,伴着炊烟,闻着泥香,踩着粪土,守望家乡,心里才朗爽!母亲虽然没有文化,她说的话却像哲学家一样深刻,耐人寻味……就这样,母亲没有离开村子,没有离开炊烟,直到她老人家离开人世,都还在微笑着伴随炊烟,袅袅升入天堂!
故乡的炊烟,总是最早迎接黎明,最后送走黄昏,它就像一部流动的史书,记载着小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恬淡生活;故乡的炊烟,又像一首无字有情的歌,一把无声有弦的琴,传唱着悠悠的岁月,弹奏着朴实的温暖,激励着人们在生命之旅上默默前行……然而,随着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故乡的炊烟,尽管融汇着历久弥珍的亲情,萦绕着游子浓郁悠长的相思,但必将消融在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我想,没有炊烟的故乡,必定会有更新、更美、更和谐的风景吧!
袅袅炊烟,因家而生,因家而暖;炊烟,是故乡的灵魂,是人生的拂尘,是故乡和母亲的象征。它像一根青色的丝带,一头飘摇在故乡的上空,一头系在走出了故乡儿女的心上,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