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秋天的树作文
深灰色的黄昏,风起。
清冷的路灯光穿过零星而枯萎的叶子,摇曳着班驳的树影……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内心飘零着一片虚无,却也时常给自己这样一个高度审视自我和周围的人群。风,依旧卷起尘土和细沙粒,带走我思绪的残叶,任由风的起落,茫然寻找着归宿。随后的日子伴随着我的是日夜的萧索,在这个时候唯一的是静静迎着寒冷的风耐心等待洁白的雪花落下。虽然冰冷但会润泽我干燥的身躯,经过日积月累的风蚀雨淋之后已然枯瘦成岁月的痕迹。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稀少的叶片显得有些孤独/偶尔有燕子会飞到我的肩上/用歌声描述这世界的匆促……”。小的时候常听到张雨生那悠远而哀婉的歌声,如今这歌声也随着他的消逝而远去。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到是像极了他歌里的那棵树,内心里有了些许的落寞。
对于农民来说秋天是令人欣喜的硕果累累的季节,但是我,那浓密而富有鲜活生命力的绿色叶子却一天天枯萎片片凋零。于是我那么急切的盼望着夏天的来临,绿色而葱茏的叶子给路人遮挡一片凉爽的绿阴,我骄傲而兴奋的沐浴在微微夏风和灿烂的阳光中,忘情的摇摆着高大美丽的身躯,一任那深深的绿叶在耀眼夺目的阳光下泛着点点光斑,如清冽的水面上荡漾着的波纹,呼吸清爽自由的空气。比起娇艳妩媚的花朵和秀气可人的小草我这样的美丽更胜一筹,不乏大气和壮美。想起这样的情景我不禁在心里美美一笑。回味过去有时候未必是件坏事,匆匆忙忙的生活往往无暇去回想过去的岁月,虽苦尤甜其实会猛然醒悟许多过错或失败,还有那些难以释怀的挫折抑或遗憾,那么不如坦然想想过去,才会更加清醒的意识到未来的路是否依然还如昨日的方向……
小城那短暂而令人怀念的夏季,其实不是因为夏季有过往事而是一种心境。夏天那明朗的心情轻盈的步履做着绿色而朝气蓬勃的梦,有梦的人生才会有美丽的色彩。然而秋季结束以后灰白色的冬日和漫长而漆黑的夜占去了整整大半年时光,我落光叶子的思绪就在这大半年里时光中没有那样翠绿的梦可以做,无梦的生活是多么苍白。
黄昏很快落下它黑色的幕布,行人渐渐稀少。我静静伫立在路旁,看着来往的人们匆忙的步履,还有那些空载的的士和尘土在大街上游来荡去,偶尔会有个破塑料袋飞到我头上,然后呼拉拉兜着鼓鼓的风转移方向。许多枯萎的叶子从我眼前飞落,我无奈而痛惜的沉受着,无法阻止季节的转变,也不能够让自己四季常青。“我是一棵秋天的树/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我还是不由想起这首熟悉的老歌,轻声地在心里哼唱,仿佛是为专为我而谱写,越唱越觉得回味无穷,使我在这样萧索的季节不致于显得过于落寞,至少心里还有梦和歌。
橘色的路灯光随着夜色的渐浓而愈加明亮起来。我突然看到在不远处安静的街角里,有两个佝偻的身影慢慢晃动着,时高时低。仔细看来发现那边有个很大的垃圾车箱,旁边是两位年迈的老人,其中老婆婆拿着手电筒,老伯跟着那束光在硕大的垃圾箱里寻找着什么东西,用一根铁棍在那里翻来翻去。看到他们是在边聊边找,一副很认真的样子,生怕错过了什么,身边还有个很大的袋子,然后把找到的东西放进袋子里……顿时我感觉到心里堵着一团麻。在黑暗的夜里,总是会暴露出人间一些丑陋的圬秽,这个世界丑恶的事情又何止这些。我继而深深为老人感到生命的悲哀,他们在如此年迈的时候本该呆在温暖的屋子里,谈论着可爱的儿女们如何尽心的孝敬他们,享尽人间的天伦之乐,然后在这样的寒夜,做着香甜的梦睡在温暖的被窝。然而他们却提着口袋,在行人稀少的夜色中出来寻找一点可以换钱的废品,而又是那么理所当然,脸上丝毫没有一丝抱怨和痛苦的表情。我想,人生百态,莫过于在年老体衰时无人问津而悲哀,真情在这个冷漠的年代逐渐变成稀有物质。然后,街角的另一边,有许多学生模样的人群在晃动,出出进进于一个闪着幽蓝色光线的屋子。其中有两个人拥在那里很长时间,十几岁的样子,却在上演着电视情节里的镜头,他们拥抱在一起亲吻着,似乎已经达到忘我的境地,他们的父母一定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我失望地面对着这些令人心酸和悲哀的情节,伫立在路旁却也无能为力,我对自己和这个世界是这么失望。
漫漫长夜终于过去,朦朦的朝阳从远处的楼顶上散出清冷的光线穿透隔夜的泪水,冰冷而坚硬。我还是原来的我,世界还是原来的世界。唯一变化的是街道上浮着黄色的叶子随着风起起落落,然后一簇簇安静的呆在街角。
一阵阵哗哗的声音逐渐由远而近,我看到年长的人们,拿着扫把和垃圾筒打扫着街道,一个推着小车,另一个跟着认真的边走边扫,把扫来的垃圾倒入小推车里,然后扛着扫帚继续往前走,他们的脸上没有冷漠只有坦然,是平静的,行人和天气都与自己无关。我知道应该微笑着面对清晨的这屡清新的阳光。
光秃秃的枝桠在风中来回摇晃着,想象力丰富的叶子和墨绿色的热情随着季节渐渐淡去,我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让自己充实,也没有理由在这个萧索的季节里快乐满足。我一直寻找着出口,想走出这样的郁闷,太多的不完美让我失望低落的情绪跟随左右,我一直在冥想崭新的飞跃,会给我带来些许快乐。大风卷走了所有的残叶,岁月毫不留情的在我内心深深刻下一圈圈的年轮,而我的成长是否有这样实实在在的收获。
也许这个世界的美与丑、善与恶就像白昼与黑夜一样交替着,像四季的转变一样轮回着。谁都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眼前的繁华我从不羡慕/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哼起熟悉的老歌,我内心坦然了许多,就在心里为自己歌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