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杉木小学这方热土已三个年头,体育罗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罗中等身材,总喜欢在穿衣的时候把上衣扎进皮带。这样一来,他让人看得很是饱满。老罗今年52岁,据说他当年体校毕业后,顶的是父亲的职位,是又红又专的工人编出身呢!他额头很高,再加上又喜欢笑,所以整个人看上去亮堂堂的。最重要的是他喜欢开玩笑,什么武侠故事、奇门八卦他都熟悉,于是不光老师亲近他,学生也喜欢围着他转。
我还没有到杉木小学的时候,老罗是骑着摩托车上班的,一直骑了好些年。那时候星沙往学校的路不好走,老罗便走大堤,风吹雨淋、日晒热熏,自然老罗的皮肤要比一般的体育老师黑很多。
就在我刚分到杉木小学那年,老罗在小舅子的资助下买下了一辆丰田的卡罗拉。置业之情溢于言表,老罗话多了,还给每位在校的老师配发了一份吃食分享喜悦。
一个多年骑行摩托车的人,刚一得车却不是倍加爱惜,却是为了方便与他同路的老师上下班。
每天老罗很早就出门了,一路上把同去学校的同事接着了,乐呵呵地来到学校,下班后,他总是等着大家忙得差不多了,便召集大家一起坐车回家。有一次我因为要提大包的被单回去换洗,老罗还特意将我直接送到家去。
老罗不光为人随和,对待班级特别调皮的学生更是有一套。
六年级上体育课,老罗正在讲解立定跳高的技巧,班上的黄厅调皮捣蛋,在队伍里不安分了。
老罗顺着不谐声音望去,微笑着看见黄厅,微笑着招手示意他走过来,微笑着对大家说:“老师说了这么久了,下面请黄厅同学来示范一下。”
黄厅因为走神,哪里听见了老师的动作规范,自然答不上来。这时的老罗可有耐心了,他依旧微笑着,并不生黄厅的气,而是给同学讲解说:“看到没?这是黄厅同学,跳高时,当来到跳高的横杆前,首先应该背对横杆,身体下蹲。”于是他得意地拍着黄厅的背部,背上响起了清脆的“啪啪”声,他示意黄厅下蹲,放低身子,准备越过跳高的横杆。
“啪啪”声在黄厅背上再次响起。
“我们跃起的时候,应该是利用背部着地,可不能让磕到了自己的头!”
同学们全神贯注,看着黄厅起跳,跳过横杆。
老罗笑着说:“嗯,这孩子领悟力真是强,我说一遍他就做好了,现在同学们看看,我们用背部着地,有什么奥秘吗?”
同学们议论纷纷,有说便于发力的,有说跳得高些的······老罗并不急着解释,而是微笑着叫来黄厅,有宽大的手掌啪啪地轻拍着黄厅的厚厚的背,不急不慢地说:“你们看,我们跳过横杠,用头着地安全些还是用背部着地安全些?”同学们恍然大悟,齐声回答说:“当然是背部了!”“对呀!”老罗得意地拍着黄厅的背部,啪啪声仿佛更响亮了,“你们看看,黄厅用他宽厚的背从那么高的横杆越过,有事吗?”
“啪啪”——没事!
“啪啪”——没事呀!
老罗自言自语地回答!同学们笑的前仰后合,纷纷明白了老罗的用意,就连喜欢捣蛋的黄厅,也怪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们杉木校园建得早,那时候只是满足村里的生源读书,自然占地面积不大。一到雨天上体育课,同学们活动的场地变只有楼道和楼梯间了。在这么狭窄的地方体育训练,咚咚的脚步声影响了其他年级的组织教学不说,光是孩子们课上活动的泥水脚印,就够打扫卫生的班级忙活的了。
若是在教室里上课,体育课不像别的的课程有专门的教材,自然也很不好开展纯理论的教学。考虑到这些,要在雨天上好孩子们的体育课的确是个难题了。
可是这些却并难不倒老罗!
记得有一次,天下起了大雨,下午的体育课只能在室内进行了。我偶然经过五年级教室外的走廊,发现老罗正在给孩子上体育课。
这天气,体育课上些什么呢?我不由得有些好奇,径自放慢了脚步。
原来,老罗正在给孩子们讲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别看他只是一名魁梧的体育老师,在语言表达上却有着极其丰富的表情,当讲到岳飞的母亲给岳飞背上刺起“精忠报国”的时候,老罗一手捻起粉笔,好似绣花般专注,小小的粉笔在孩子们面前晃来晃去,他动容的叙述中,孩子们眼前似乎出现了袒背的岳飞正神情凝重,母亲一针一针刺下也不哼一声,满脸都是报国热忱!教室里静悄悄的,好像窗外的雨滴也停下来和孩子们进入了老罗的故事世界。
老罗扎根杉木小学三十多年了,送走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可他自己从没想过要挪一挪地;现在的体育教学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老罗自学少年军体拳,各项球类运动;教育教学不松懈,道德育人方法行,这真是“教学生阳光活泼个个高大上,育英才朝气有为年年勤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