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我眼中的风景》——700字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音乐是白居易眼中的风景;“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音乐是刘长卿眼中的风景;“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音乐也是李贺眼中的风景。我也陶醉于音乐的海洋之中,美妙的音乐是我眼中的风景。
琴声微寒,一曲《梅花三弄》把我们送入那冰天雪地之中,带着敬爱之心静赏寒梅独开。寒梅凌霜雪,展冰清玉洁,不畏坚冰百丈,无视北风呼啸,绽放她的勇敢,绽放她的不屈,绽放她的高洁……弹拨清弦,琴声古朴而有回声,如那梅花开放的声音,轻小而悠扬,与冰雪相和。按音凝重,配合抹挑的充盈、泛音之轻灵,恰如滴滴霜降,片片梅开。琴声本微,梅寻知己,意境悠远。
美乐之景,不需情节渲染,只凭她本身便震撼了所有人。《蝶恋》如水,流畅而凄婉,打动我们十年之久。笛箫的开场,把我们带到那神话发生的地方。轻声叙述,音调下行,她诉说自己爱的无奈,本欲双飞,却失了翅膀。笛声的清越,伴那古筝大撮的低沉,高歌千载痴心的思量。高潮缓至,却更显低落,音入愁肠,因为她的化蝶无人陪伴,她的痴意无人可解,她的爱情没有开始又何谈结束,只落得水光渐淡落花翩飞。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首《蝶恋》,有人认为《蝶恋》是“挥泪别痴心,只怨情长天未怜”,有人认为她是“盼君忆我千百世”,有人认为她代表“爱到天灵碎,终无悔”……什么是蝶之恋的结局和意义?全无人知,蝶恋只是你我心中一抹金色的惆怅。
一曲《渔舟唱晚》上滑音尽,夕阳西下湖面由动至静,渐了余音;一曲《紫竹调》,江南水乡伶俐活泼跃然弦上;一曲《二泉映月》,水波粼粼愁心更添,二胡清瘦人长忧;一曲《十面埋伏》,在嘈杂的战场上整理凌乱心境,要寻觅心底的智勇与傲骨。这些都是音乐之美,我眼中之景。我眼中的风景是钢琴华丽的和弦,琵琶沧桑的轮指,洞箫幽咽的缓吹和笛子灵动的吐音;我眼中的风景是古琴古朴的泛音和按音,我眼中的风景是筝如水的刮奏和摇指,我眼中的风景是……
音乐是我眼中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