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远山的呼唤
书房里疲倦的我,抬头看着窗外,思想随风飘到了远处的山那边……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看啊,草精灵在调皮的嬉戏着;和蔼的树爷爷正在给花妹妹们讲故事;蜜蜂们在忙碌地采着蜜;蝴蝶姐姐们在阳光的照耀下挥动着翅膀、好像在比美,仿佛一切都定格在这欢快的一幕上……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看啊,轻轻的浪花时不时拍打着海面,时像蓝天;时比山还青;时又透明得好像什么都没有,泛起淡淡的涟漪,这样的海面竟是如此迷人!五颜六色的贝壳被冲荡在单调的沙滩上。听,水流“哗啦哗啦”的声音,好像有、好像又没有。那一刻,感受这世界的如此静美……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看啊,山上的人们辛勤地劳动着,火辣的阳光和晶莹的汗水是付出,付出才有收获。秋天、金黄的麦子熟了,家家户户笑脸迎迎。仿佛时间都停留在这喜悦的画面上……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看啊,那若隐若现的山山水水,淡淡的阳光好像给山披上了一层薄雾似的纱衣,使山更加的神秘。那可望不可即的感觉更令人着迷。那一刻,感受这山的神秘、水的若隐若现……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看啊,几只大雁掠过空中,悲凉的叫声回荡在空旷的山间,不远处几缕轻狂而散漫的白烟在空中飘着,几处古老的小房屋,给这寂静的山上增添了几抹淡淡的色彩。这一刻,感受来自山间的寂静……
远处的山啊,他在呼唤着我……
2、《远山的呼唤》
远山的呼唤是李太白追求“且放白鹿青崖间”的潇洒;远山的呼唤是范仲淹一生追求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人准则;远山的呼唤是嵇康饱览山光水色,徜徉幽静的隐居生活。
听从远山的呼唤,才有了苏武牧羊的执着,陶渊明的隐逸,杜甫的呐喊。苍茫无际的西伯利亚荒原,冰涛与白云相连的贝加尔湖上,一身白羊裘,身后雪潮一样的羊群咩咩地跟着,苏子卿手持汉节,向着东行,遥遥地望南翘首。
他的心里只有大汉,大汉-----这遥远的呼唤是燃着火光,就算是饮雪来解渴,咽下满口毡毛与草皮来充饥,又有何妨!朔风凛冽,胡茄幽怨,他甘心与冷月做伴,甘心与孤冢为伍!挥一挥羊鞭,他将锦帽貂裘扔进云霄深处;弄一支秃笔,矮纸斜行,他镌刻出远山的呼唤。他只相信远山,只相信自己的国家。黑发走到白头,汉节上的漆一层层褪去,眼里的希望始终燃着火光。
十九年的翘首期盼,大汉的呼声日日夜夜在心中唤起。
夕阳轰然下落在浔阳江中,溅起满天的晚霞,把江水染得赤红似血。放牧,耕作,带月荷锄归,采菊东篱下……江畔那处寻常人家的门前,一簇簇香菊在院子里静放,娇美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然起舞,花丛里,陶潜面容清瘦,两鬓微霜,但眉宇间却升起无限的喜悦。
不经意间抬起头来,目光正与隐隐的南山相接。那远山烟飞云敛,林壑深深,也许有志同道合的隐士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情不自禁地高吟。他的思绪被南山牵得很远,很远。
远山的呼唤,使心灵澄净,宽袍大袖,像蓝天上的白云自由自在。
从你的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读出了年轻时“凌绝顶”对你的呼唤,只有站在山顶上的身姿才是潇洒的,把众山包揽眼底的感觉才是快乐的。当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读出了中年时,让百姓欢颜是你的追求。
你自己一生都在流亡,被生活放逐,又被苦难追赶。你甚至还不曾抓住盛唐的最后一缕余光,就被离乱的秋风,吹往落木萧萧的江畔。你的脸面覆盖着愁苦,你的脚步里透着沉重,你的举止饱含着压抑,令你愁苦的不是自己的窘迫,而是百姓生活的艰难,令你担忧的不是自家的一日三餐,而是整个国家的危难。
一个褴褛者,一个用身躯支撑王朝的人,向往着遮蔽天下的千万间广厦。
远山的呼唤令中郎将历尽艰辛,终不辱节;远山的呼唤使五柳先生返朴归真;远山的呼唤让诗圣赢得几代人的敬仰。
追随文人志士的脚步,我听到那远山的呼唤。
3、《远山的呼唤》
在朦胧的夜里,皎洁的月光映着那一张不再稚嫩的脸庞。在单星微亮的星空下,在柳枝摇曳的青湖边。我提起手机,向远在山上的爷爷打了电话。奶奶在很久以前便逝世了,仅剩下爷爷孤寂的在山涧徘徊。儿孙在城里工作。
每时每刻都只有一座座不会说话的山与他相伴。不久,耳边传来“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的声音。那声音如利剑,一字一字刺痛着耳膜。这时耳边传来悠扬的笛声,销魂,锁心,还带着藕断丝连情义。我茫然了……
我仰望星空,黑暗的星空下,月亮经过岁月的轮回,早已由圆转缺。几颗弱星是它唯一的点缀。正如“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也只有在花好月圆之际一家人才可有片刻团聚。那定是爷爷最心满的时刻,但过了那刻,没有了小伢伢的嬉笑,没有了笑靥如花的儿女,面对空空如也的房子,地上依旧残留着乱七八糟玩具和零散的瓜子壳,心里也一定空落落的。再没有一起打牌的对象,再也找不到可以聊聊家常的人。我彷徨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听着许久没听歌,我再次拨打了电话,又是一串熟悉的号码。等了许久,耳边终于传来久违的声音,又是熟悉的声音。那是一个嘶哑的声音,似乎立刻倾诉了终日的孤独和对岁月的无奈。
“爷爷”,我亲切地叫道,“喂,孙女啊。”“嗯”“还记得跟爷爷打电话啊,你最近学习怎么样啦?这些天天气转凉了,得多加些衣服,不要感冒了。”“嗯”,我依旧如此回答,当初想说的话一时间全都堵在了咽喉。
也许他现在接电话的一只手上还拿着道具,双手仍沾满了泥土。那一条条皱纹足以证明他对岁月的承诺,那一处处伤疤无不体现他所经历的风霜雨雪。
爷爷不停地念叨……片刻后“那好,今天就算了,长途电话挺贵的,早些休息。”我隐隐约约从中感受到了一丝孤独和寂寞,“爷爷,你也早点歇着。”“好,好。”随后传来的是一阵忙音。在这个时候,他仍惦记着电话费,他说的每一句话,是那么的熟悉,似曾相识。原来的爷爷,也是这么对我说的。与今日相比,只是少了一些健壮,多了一些岁月的痕迹。
亲爱的爷爷,我怀念你的脸庞,怀念你的笑,怀念你身上那股烟草味道。亲爱的大山,请你替我终日的陪伴。
再次踏青,又到那高山丛林,鞋上沾满了泥土。还是那条路,还是那个人,只是岁月已在我们身边悄然播种。“孙女,真不好意思,又将你的新鞋弄脏了。”这次我没有闹,而是冲上去紧紧的抱住了不再健壮的他,埋在了他那浓浓的烟味里,泪水无声的落下……
我知道,远山对我呼唤,远山上的一切对我呼唤,爷爷的烟草味更是对我呼唤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