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脸”,心中便立刻浮起一张张人的面孔。有身边人的,有陌生人的,甚至还有从未见过的人的。在我们心里,常常就以这种最简单的方式,保留着对人的记忆。
然而仔细想来,我们记住的到底是什么?每每自以为印象极深时,在脑海中用力搜索,却依旧无法拼凑出几十万像素的清晰图片。眼睛有多大?睫毛的疏密程度?嘴唇薄或厚?一切竟如此模糊,让人开始怀疑记忆的准确性。可是,明明又是不容置疑的——当我们遇到此人时,定会马上认出,让人又生出“没错啊,我记得的就是他嘛”的想法。真是莫名其妙。我们记住的,往往不是真实具体的面容。
想想身边那些我们极为熟悉的人的脸吧。这时我们脑海中的画面似乎更像一组动态图。对于亲近的朋友,我想到她的一颦一笑,想到她萌呆的神态,想到她得瑟得好像自己就是全世界的神情。我们朝夕共处,因而熟悉她的生活细节,了解她的性格。于是在我看来,她的脸上便多了一种东西,叫做“神韵”。那是一种说不出却深入内心的对这个人的独特感觉,因为长时间的浸没其中,它便仿佛长在了我的感官里。多年后也许容貌改变,然而只要神韵在,我定远远地也能把她“揪出来”。譬如,对于母亲的脸,我们想到她关切的神情,她轻声嗔怪的样子,甚至是她恨铁不成钢而盛怒的模样。这是如此普遍而公共的属于每个母亲的脸,然而对于每个人,母亲的脸在这世界上又仅有一张,保留在心底。这样的脸,在其他人看来也许是普通而容易淡忘的,然而对你,却有种如同小王子的“驯服”一般的非凡意义。只因,脸上有的是神韵。
再想想那些某次擦肩而过却给你十足印象的陌生人的脸吧。我们也许并不曾来得及抓住他们的神韵,甚至随时间流逝,那人的面貌、衣着、音色等,都容易像越磨越花的镜子,最终一片混沌。可我们还记得那些发生的事。也许是在你丢失巨金痛心疾首捶胸顿足时送来熟悉的钱包,也许是当你埋在地震废墟中满眼黑暗时为了掀开你头顶的石板而流汗而焦虑,又或许,是在你摔倒在街湮没在川流的车辆中时眼神冷漠……那些脸,承载着一个个故事,因而具有了温暖或伤害的力量。它不再是平面的单薄的图形,它像一段电影,明暗交纵,人影浮动,一遍又一遍讲述着人间冷暖。它又像起伏的浮雕,触摸起来有的如玉温润,有的如冰刺骨,有的硌得你痛,有的又逗得你笑。只因,脸背后的是故事。
最后试一试,那些你从未谋面的人,是否又能在你的脑海中勾勒出他们的脸?不要以为不可能,我就试过,并做到了。诸葛亮,这个我奉为偶像与信仰的人,轻摇着他的羽扇,目光坚毅清明,驻足于我的心底。在我的脑海,他的形象是如此清晰。少年时的他饱经战乱流离之苦,避乱于乡野,亲身躬耕,然而却自强不息,卧于草庐而心怀天下,我看到他的脸上是意气风发,是自信,是不屈于命运,他的眼睛辽远而深邃;中年时他得知遇之主,一展宏图,脸上闪烁着的是智慧的光芒与舒展人生的喜悦,流淌着的是乱世中温暖的人情,如暗夜中皎皎明月,绝美而令人陶醉。再后来,受托孤之命,以一人之力担起整个国家的命运,他的脸上是坚毅,是责任与担当……这张脸,如此丰富如此深刻,它的背后是什么?是他的生平事迹,更是他的人格。这就是一个人留给历史,留个世界的印象。这脸,由人格组成。
原来脸的组成如此精妙丰富。我们的大脑真是个聪明的家伙,用这种简单明了的方式保留下最复杂的印象。那么给我们自己的启示又是什么呢?毕淑敏曾说,你可以为了追求个性把头发染得五颜六色,可你能把脑中的神经染上颜色吗?知晓了“脸”的秘密,我们便知道,那些外在的修饰,装潢,又能最终给你留下多少光彩呢?对于那些熟悉你的人,你本身对于他们便是一种独特的印象。他们了解你的内在,那么便尽情地展露自己的本性吧,徒劳的工作与不安又何必要有。所以请注重你的所作所为,你的精神与灵魂,注重它们的塑造与成长,这才是你在他人心中、在世界上留下的真正痕迹,是你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