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时候,我惊叹不绝,更羞愧不已。小时候的约定就这样被丢落,后来关于他们和你的故事变得越来越清晰,你和他们的故事传得越来越来神秘。而我,躲在角落,恨不得找出当年的课本,看看自己留下的那一行歪歪扭扭的字眼儿。
终于,为了失而复得的约定,终于,为了一次的心灵之旅,我带着伤,不顾一起,就奔向了你。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是我这辈子都不能忘记。那一年,我找回了梦想,那一月,我找回了约定,那一天,我找回了自己。任时间如何流逝不止,关于我和你,第一次相遇,终究是无法从脑海抛出。
怀着平静又难以平静的复杂心情,一条滇藏之线就这样的出发了。
路上,徒步和搭车,难免是一种精的考验,而身体与灵魂,不免是一次朝圣之旅。我不能宣扬自己是如此的了不起,也无法大声说出自己是如此勇敢,面对你,我渺小的恍若是你脚下的一颗尘埃。但意外的是,你从未压低我的目光,从未阻碍我对前方的寻觅。有人说,去西藏,是为了征服你。这令我疼痛,为何要征服你?换我说,去西藏,是为了和你相遇,是为了征服自己。
在那雪山之巅,有一个姑娘,在那云涌之际,悄然盛放。在那天地之高,有一个僧侣,那在山水之深,赴往前来。
你的神秘之外,这样的美与心灵,是我最渴望的。亦如你告诉我的——
天地之上,任你飞扬,天地之间,任我逍遥。若你惜我双足之劳,漫开云朵,怜我双目之遥。
因此,我如此疯狂,说走就走,不为爱情,不为远方,只为与你,征服自己。
路上,你连延不绝的高山承载着我弱小的身子,你纯白圣洁的雪域高耸远处,拔地而出,直插云端。路上,眼前的你,又是如此柔情细腻,遍地的格桑花开得正好,似是迎风而来,伴着远处的金幡,顿教人心中修篱。路上,你水一样透彻的眼睛,诉说着遥远的故事,好像是你的,好像也是我的。
路上,结识了许多朋友,来自四方,我们亲密无间,与你一般。路上,他们说,未曾来的时候,这个地方,是梦里的天堂。他们又说,来过的时候,这个地方,是自己的天堂。我拍手叫好,惊叹不已。如此,确实如此,远的时候,你是一群人所不敢想的梦,近的时候,你是我一个人所能触及的云端。
因此,我如此幸运,说走就说,不为矫情,不为冲动,只为约定,与你相遇。
可能,这辈子我都不能选择在你的胸膛之上,一次漫漫骑行。或许,这次来了,下次就是多年以后了。但过去和未来,已发生未发生,都是我所不能挽回和预料的。因此,我不想,抛开他们,我什么也不想。只想着当下,想着现在,想着我和你,在路上的故事与风景。但某一天,翻开旧时的记忆,你给我捎来一封信,由风中传递到我的脑海——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你的镜头里只画着青山绿水,青山绿水只装饰着唯一的你。你以为你将梦藏匿在了这里,却不曾发现,这里,把你的梦,还给了最初的你。
最初的我?是什么时候?细细想着,怕还是在一个年少无知的时代里,埋下的种子。是什么种子?开花了吗?结果了吗?细细想着,怕一切还未成熟,但已开花,是什么花,你不知道,我知道。
突然,如果我有一个莫大的双臂,我真想在你轻睡的时候,好好拥抱你。亦如当初,我在你的怀里,释放了尘世喧扰的心灵。历时近30天,终见到布达拉宫,你在高山之上最宏伟的模样。那一天傍晚,我端坐在你跟前的广场上,不说话,默默沉静。亦如路上,停留在长江湾的时候,我坐在高山之上,直到满天星辰,还是不敢入睡。只因,只因一切有你,而时间又变得如此匆匆,像是一不小心一天就过去了,我和你相遇,又少了一天。
与朋友分离的那天,是我真正遇见你的当天。深刻记得,晚上的广场上,人流是那样的澎湃,每个人都在道离,每个人都在感慨,每个人都在不舍。而我们,这些本不相识的来自四方的陌生人,既然是哭得不成模样。我们拥抱,我们闹腾,也难以掩住悲伤。
相遇,茫茫人海中的相遇,是如此不易;相遇,高山雪域中的相遇,是如此难得。漫长的行程里,任谁也始料未及,就这样,在和你相遇的同时,我和他们,彼此之间,不得不分离。
那一夜,我心情复杂,面对你,难以入眠。
多想,多想你亲吻着我的额头,在我耳畔,轻轻的说:别怕,没关系,还会再见的。
直到天亮,他们走了,只留下我,还在你这儿。我一个人,像是开始,一个人的说走就走,漫步在街头,漫步在大昭寺,色拉寺,八廓街,甚至是任何一个角落。一颗跳动的心变得难以料想的平静,静得像是风能穿透它一样。
漫步了许久,待了几天,我终究还是要离去。而你,依旧是你,不曾改变,仍旧是你原来的样子。不会因谁的存在或离开,就不安了自己,失去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