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山西的作文
今天是来到山西省太原市的第三天,大家都想去街上,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
早就听说山西是面食之乡,刀削面尤其有名。一路上,导游都在说,山西的刀削面和北京的炸酱面、山东的伊府面、武汉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是中国五大面食。我平时最喜欢吃面条了,而且特别爱吃刀削面,这次说什么也得尝尝正宗的山西刀削面,到底味道怎么样。在面馆,我看着老板用一块薄片将面团一片片地削出来,滚到沸腾的铁锅里面,等到浮上来后,老板用勺子盛开,洒上一把牛肉、香菜,再加点山西老醋,味道诱人呀。我情不自禁地吃了一大碗,再看大家都赞不绝口。美食带给了我们好心情,这里的刀削面风味独特,我吃得满头大汗,觉得好像所有的烦恼都散发出去了。不信,下次你去的时候不妨也来尝尝这里的面条。
我们在街上逛了一会,接下来去品尝石头饼。石头饼也是山西的名小吃,烧的方法离不开石头,利用石头传热慢,散热也慢的特点,把面团摊成面皮,盖在加热好的石头上面,然后把另外的一些石头也盖上去,慢慢地石头饼就加热成熟了。石头饼历史很悠久,除了这个名字外,它还有其它的两个名字:石予馍、石傲饼。相传唐代叫作石傲饼,后来才叫石头饼的。
我再给大家介绍平遥牛肉,这也是山西特色小吃,而且比刀削面还要有名。在平遥古城,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牛肉店门前人都多得不得了。平遥古城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大家都会带点牛肉回去的。我品尝了一下,口味有点重,但还是很好吃,看来平遥古城这条路线还是选对了。我们在购买牛肉的时候,我一边在看说明书,原来这里的牛肉在制作前都要用大剂量的盐进行腌制,难怪比我们仙居牛肉品味要重呢。
今天品尝了许多山西特色美食,特别带劲。同学们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一定要去品尝我跟你说的这些小吃哦!
山西小吃
山西是面食之乡,面食种类繁多,其中以刀削面最为有名,可谓“面食之王”。它有内虚外筋、柔软光滑、易于消化等特点,与北京的打卤面、山东的伊府面、武汉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被誉为我国著名的五大面食。
在山西各地的刀削面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大同的刀削面。可称“面食王中王”。大同刀削面物美价廉,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独特的大同风格,很多外地朋友来到大同,在品尝之后,都赞不绝口。一些本地游子,在回到家乡之后,都要先赶去削面店,去吃一碗刀削面,来解日夜思念之情。关于刀削面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蒙古鞑靼侵占中原后,建立元朝。为防止“汉人”造反起义,他们将家家户户的金属全部没收,并规定10户用厨刀一把,切菜做饭轮流使用,用后再交回鞑靼保管。
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后,让老汉去取刀,结果刀被别人取走,老汉只好返回。在出鞑靼的大门时,老汉的脚被一块薄铁皮碰了一下,他顺手捡起来揣在怀里。回家后,锅开得直响,全家人等刀切面条吃,可是刀没取回来,老汉急得团团转,忽然想起怀里的铁皮,就取出来说:就用这个铁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铁皮薄而软,嘟囔着说:“这样软的东西怎能切面条?”老汉气愤地说:“切不动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面团放在一块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铁片,站在开水锅边“砍”面,一片片面叶落入锅内,煮熟后捞到碗里,浇上卤汁让老汉先吃,老汉边吃边说:“好得很,好得很,以后不用再去取厨刀切面了。”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晋中大地。刀削面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托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开水锅里,其要诀是:“刀不离面,面不离刀,胳膊直硬手平,手端一条线,一棱赶一棱,平刀是扁条,弯刀是三棱。”要说吃了刀削面是饱了口福,那么观看刀削面则饱了眼福。
有顺口溜赞曰:“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到了大同,除了要看美景,还要记得来碗刀削面哦!
山西特色小吃
山西特色有很多,例如,过年吃饺子,还有各种面:刀削面、饸饹面、拉面、手擀面……还有很多。
在这里面我最推荐的是刀削面,削出的刀削面,一片连一片,好像流星赶月,在空中划出道道弧形白线,面片落进汤锅,汤滚面翻,又好像银鱼戏水,煞是好看。有一首诗这样描写:“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面要揉成尺余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从上向下往锅里削。削出的面条呈三棱形,宽厚长度一样。工艺精巧的厨师削出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削面如鱼儿跃”。雪白的面条配上不同的汤汁和肉粒,别有一番风味。人称山西人是“醋老西儿”,所以调料里醋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一小勺鲜红的辣椒油,色香味俱全,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碗。
听说,刀削面还有一个故事:据传当蒙古鞑靼侵占中原后,为防止汉人造反,将家家户户的金属器具全部没收,每十户人家只能用一把厨刀轮流做饭。有位老汉想取刀做面,不料刀已被别人抢先拿走了。老汉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块薄铁皮,想到就用这个切吧!他把揉好的面团放在一块木板上用左手端好,右手操起铁片就削了起来,薄薄的面片就这样削好了,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品尝刀削面也是一种学问。我总是先舔舔香浓醇厚的酱汁,感受它鲜美的味道,然后夹起俩三根面条和一块五花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品味那外滑内筋乱而不黏的刀削面和鲜嫩口渴的五花肉,任那浓郁的气息在嘴里回荡,接着再将汤一扫而光,吃到满嘴是油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刀削面不愧为山西面食之首,怪不得在世界享有盛誉。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来这里平尝平尝。
山西大同小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泱泱华夏,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在饮食文化上也各有特色。
我从小生活在大同,对大同的地方小吃非常熟悉。北京人常说我们大同人“住的是金銮殿,吃的是窝窝头”。但在我们大同,“窝窝头”也是多种多样的:有黄糕、凉粉儿、莜面芋芋、刀削面等数不胜数,每一种都馋得让人流口水。就说刀削面吧!面要揉成尺余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从上向下往锅里削。削出的面条呈三棱形,宽厚长度一样。工艺精巧的厨师削出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削面如鱼儿跃”。雪白的面条配上不同的汤汁和肉粒,别有一番风味。人称山西人是“醋老西儿”,所以调料里醋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一小勺鲜红的辣椒油,色香味俱全,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碗。
说起刀削面还有一段典故:据传当蒙古鞑靼侵占中原后,为防止汉人造反,将家家户户的金属器具全部没收,每十户人家只能用一把厨刀轮流做饭。有位老汉想取刀做面,不料刀已被别人抢先拿走了。老汉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块薄铁皮,就用这个切吧!他把揉好的面团放在一块木板上用左手端好,右手操起铁片就削了起来,薄薄的面片飞入锅中后不住地翻滚,很快就煮熟了。
最好吃的要数凉粉儿了,果冻般晶莹剔透的粉块儿,被一刀刀地切成薄薄的粉条,配上翠绿的鲜黄瓜丝与柔嫩的卤煮豆腐干,看着就让人眼谗。先别急着流口水,对咱‘醋老西儿’,醋与辣椒的搭配可谓天作之合,几滴醋,一小勺辣椒加上大颗饱满的莲花豆与浓烈的葱汤、蒜汁,一碗鲜凉润口的凉粉儿就算完成啦!白、黄、灰、绿、红的搭配,使你还来不及欣赏就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咽起来。在嘴里咬上几口,凉粉儿的柔滑与莲花豆、黄瓜清脆的声音在嘴里组成了一支有趣的“凉粉儿”交响曲,稍不留心,淘气的凉粉儿便会流进你嗓子。
如果你到大同来,一定记得要来品尝这里的小吃。不仅饱眼福,还能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