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的演讲稿范例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getting to zero,怎样共建和谐校园”。大家都知道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就是“Getting to Zero”,中文可以翻译为“朝零努力”。可以进一步诠释为 “Zero New HIV Infections”(零新增感染),“Zero Discrimination”(零歧视),“Zero AIDS Related Deaths”(零死亡)。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到防治艾滋病中来,虽然能做的只是一些微薄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实际行动可以为艾滋病人撑起一片蓝天,让他们心中多一些坚强,让他们脸上多一些微笑,生活多一些希望!
就目前情况来看,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呈蔓延之势。全球艾滋病感染人数接近四千万 我国累计超过了18万。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指出:我国预防控制艾滋病尚存5大问题,即“对艾滋病流行的危害认识不足、宣传不够、相关政策落实不平衡、监测和检测系统尚不完善、在短时间内难以根除引发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那么,我们可以就第一点,和第二点作出针对性的行动。对艾滋病的知识进行一些宣传,加深大家对艾滋病的了解。
首先,我们应该努力去了解更多的关于艾滋病的知识。说到这里我想请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大家对艾滋病的了解有多少。比如说,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症状有哪些等等。大家又没有主动地去了解过这些知识。其实我敢肯定地说,大部分人对这些知识还是一知半解。所以正是由于这种无知,才引发了对艾滋病的恐慌和歧视。甚至连一个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拥抱都不敢给这些需要被关怀的人。防治艾滋病不仅仅只是医生和艾滋病人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为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创造一个美好、健康的环境。所以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主动了解和学习艾滋病知识吧,只有当大家都清楚地了解这些知识后。我们才能给予他人帮助。同时更好地保护身边的人,远离艾滋病,珍爱生命!
然后,我们应该正视,尊重,关爱他们。他们也是和我们平等地存在于世界上的生命体。他们只是患了病,我们不能歧视他们,给他们心理压力,我们反而要更加关心和尊重那些孤单寂寞的人,心灵受过创伤的艾滋病人,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激起他们好好活下去的意志。不能因为恐慌和担心被传染而歧视艾滋病人,大家知不知道,对于艾滋病人来说,我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比艾滋病毒来得更可怕啊!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隐瞒病情,成为隐匿于健康人群中的危险因素。因为歧视,许多有高危行为的人拒绝接受艾滋病检测,不仅加大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而且危及接触到的人员。 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和治疗,生活困难,而一旦失去生活来源,他们极易从事传播艾滋病病毒的职业,部分感染者还可能因此产生报复心态。
歧视不仅无益于防艾,而且已成为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一大帮凶。要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必须正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也渴望被尊重,像正常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不希望看到世人冷漠的、同情的眼光。他们不应该被贴上“我是艾滋病人”的标签生活。他们已经在身体上经历了病魔的摧残,心灵上及其缺乏安全感。那么就让我们用温暖的心,为他们住起一座无坚不摧的信心墙,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我们心中会永远飘起红丝带,支持HIV感染者,支持对未感染者的继续教育,支持尽全力去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疫苗,支持那些因艾滋病失去至爱亲朋的人。人的一生之中什么都可以缺少,就是不能缺少希望,缺少关爱,特别是在最无助的时候,哪怕你一句亲昵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儿,一个微笑,都会带给他人希望。
最后,我倡导全校一起向getting to zero奋斗!正确认识艾滋病,增强预防艾滋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歧视,正确对待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积极参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到街边小店打耳洞,不找街头无医生执业证书的牙医拔牙、补牙,不到没有消毒办法的诊所注射,远离毒品等等。
建立准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多参与交际活动,多交益友,多读好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洁身自好,以免沾染艾滋病。遏制艾滋病性病在大学的传播和蔓延。创建一个和谐,美好,健康的校园环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