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外婆的作文篇二:外婆的手
这星期的作文是写“的手”,回家路上我就想好了写妈妈的手,她的手细细长长的,摸上去软软的,我很喜欢。更重要的是妈妈的手为我做了很多事情,我是她亲手带大的,写她的手,我太熟悉了。回到家,我告诉妈妈我的想法,妈妈却说:“你还是写外婆的手吧!”外婆的手?呀,我还真想不起来外婆的手是什么样子的,因为我从来没有仔细看过。
听了妈妈的话,吃完晚饭,我拉着外婆的手第一次认真仔细地观察:外婆的手和她的个子一样,小小的,比我的手大不了多少。她的手比妈妈的手粗糙多了,手背上的皮都皱了,十个手指摸上去也是糙糙的,特别是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不仅糙,而且指甲缝里也不干净,黑黑的。
我问外婆:“为什么你的其他手指甲都是干干净净的,唯独这两个那么脏呢?”
“哦,今天菜场的芦蒿很新鲜,我就买了两斤回来。明天是星期六,你爸爸妈妈都在家吃饭,我特意择好了,泡在水里呢。这个手指就是因为择芦蒿弄脏的。”
“那你为什么不洗干净呀,你不是常叫我要把手洗干净吗?”我接着问。
“傻孩子,择芦蒿的时候我是用指甲来掐的,因为用劲,芦蒿皮就一点点嵌进指甲里,洗不掉的。”
“那你为什么不买择好的芦蒿呢?我和妈妈上菜场她都是买择好的菜。”
外婆摇摇头说:“哎,你妈就不知道节约。我是从来不买择好的菜,那多贵呀。”
“外婆每天都择菜,只是你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妈妈在一旁插话,“我们冰箱里还有好些外婆夏天剥的毛豆呢。”
我心疼地摸着外婆的手,咦,她的右手中指上还有一个厚厚的大老茧。这又是怎么回事呀?
外婆笑笑说:“这老茧早就有了,因为我喜欢打毛衣,这个地方老要被毛线针磨到,慢慢就长出茧子了。”
“外婆,你疼不疼呀?以后还是不要打毛衣了。”我关心地说。
妈妈说道:“不打毛衣你外婆可要难受喽,她是闲不下来的人。以前是给我打毛衣,现在又给你打毛衣。你什么时候看见你外婆坐着没事干?坐在电视机前,她还打着毛衣呢。”
妈妈说得很对,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难看见外婆的手闲下来。烧饭、洗衣服、做家务,忙完一切,她就会坐下来打毛衣,夏天她都不怕热,坐着乘凉手里都拿着毛线。我身上的毛衣、毛裤,从里到外,哪件不是她的杰作?小的时候,她给我打的帽子、围巾太漂亮了,我在小区里玩都有人围着看。
我正想着呢,听见妈妈说:“写你外婆的手啊,都可以写一篇中篇小说。我们家要是少了你外婆这双手,不知会乱成什么样子。你快去好好写吧。”
我回屋开始写作文,外婆的手和刚才的这些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写着写着,我又想起每天早晨外婆和我手牵手过马路,替我拿沉重的书包,为我们雏鹰假日小队做环保布袋,给我做圣诞小雪人……关于外婆的手,真是说也说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