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考为话题的作文篇二:黑暗的思考
放学了,一个人走在街道上。昏黄的路灯竟显得有些耀眼,时而有过往的车辆和三三俩俩的人群,竟也显得很嘈杂。终于来到那背离光线和嘈杂的巷子口,一眼望去,无尽的黑,两面墙壁索夹隔的或许就是这世间所有的黑,向前走去,偶然想起有关黑的一些词语:黑暗,黑夜,黑炭……对,还有伸手不见五指。我却没敢把手伸出来验证此刻的黑。寒风吹来,我裹紧了身子向前走。
前方不远处猛然出现一点火光。我想到,这又是谁耐不住寂寞而点上的一支烟?是南京还是云烟?脑子里无意识地猜着烟名。
继续走着,忽一抬头,不觉一惊,在两面墙壁所夹的这条甬道上方,只有一颗星在闪烁着,淡淡的那么一颗,仿佛随时都会消失,我想,或许是被这巷子里的黑渲染的吧?
“汪汪”两声狗叫让我闻而怯步,听着时而凄厉时而急切的叫声,我不禁想到,这狗或许是因为扯破了主人的床单或是划坏主人的地板而被赶了出来吧?叫声如此凄楚,令我不禁想起《巴别塔之犬》里的那条狗,不觉心生怜悯。
漫长的黑路顷刻告别,随即我已站到了家门口。我回想起刚才那段路的所见所想,不禁有些奇怪,我都想了些什么啊?怎么会想起这些无聊又意想不到的事情呢?
我捶着脑袋问自己,猛然间感受到来自四周的光亮,这光亮一下子冲走了怯意连带着刚才的思考。不就是黑吗?黑暗也没什么不好,黑暗能让人想起平时想不到或者不屑于去想的事情,能激发人深一层的思考,正是它们伴随着我走过了黑暗啊。
生活中的逆境与黑暗何其相似,逆境中所想的就是超乎常人的,激发出的也是成功所必须具备的东西。逆境中的选择有两种,一是萎靡不振,二是奋勇向前,就像面对黑暗,是转身退避还是勇敢前行。走过黑暗迎来光明,转身回望,竟还会怀念那一段黑暗中的寂静和思考呢。
我喜欢黑暗和寂静。依靠冷静与离奇的思考才能冲出逆境,最终光明与成功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