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经典征文篇二:经典伴我成长
人常说:“一本好的经典就是一个好朋友。”经典给我们带来的是不同的心灵震撼与启迪。我们在书中长大,它教我们学会做人,教我们人生哲理,教我们怎样走好生命中的每一步。经典的书籍更是我们的伙伴,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指路者,它对我们一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经典使我受益无穷。春秋末期,一部堪称为经典之作。它以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诸多语句令我回味无穷,比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学习了而不深入思考,就会迷惑;只去空想而不去学习,那就危险了。在学习中,我们要遵循这句话,不陷入“迷途”。
《论语》是我的一位好友。它教我分辨是非。每次当我因失败而伤心时;因挫折而流泪时,我都会想起《论语》中所讲的哲理,找到失败的原因,忘记烦恼,恢复自信。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痛恨,明白了书是人类精神的圣殿,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中华经典,做龙的传人。《水浒传》是我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他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梁山一百零八汉从书中走来,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黑旋风李逵……,虽然他们在朝廷反动叛的迫害下失败了,但是他们的英勇事迹在民间流传,如吴庸智取生辰钢、黑旋风斗浪里白条……作者施耐庵把英雄胆色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栩栩如生。它把我们带入了英雄当中,追溯着北宋农民无穷的力量。使我们看到北宋的腐败和群众反抗的决心。
与经典作伴,与圣贤为友。老舍先生写的《骆驼祥子》是中国近代文学史上的一部瑰宝。它反映了旧社会的黑暗,贫苦人民的苦难与永无出头之日的灾难,祥子就是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老舍先生的洞悉与思考把我们带入了旧社会的黑暗之处。他对平民生活的熟悉不亚于我们,正是他的贫苦生活的真切的感受,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祥子、虎妞、小福子这些人物的悲惨遭遇反映了社会无比的黑暗,它,是中国不可磨灭的耻辱!也暗含了一些引人深思的道理: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在水深火热的人民好多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虚度一丝光阴。
还有很多名著,像家喻户晓的《西游记》、看破世间的《红楼梦》、回忆童年的《朝花夕拾》、迂回曲折的《三国演义》……读经典就是读人生哲理,读历史故事,每本经典带给我们的是不同的心灵震撼。
我是在经典名著的熏陶下成长,它是一位好朋友,它也是一种营养品;它给我们人生的帮助,也给我们心理的健康。我爱经典,爱他们给我的启迪;我爱经典,爱他们给我的哲理;我爱经典,爱他们伴我成长!感谢经典伴我走过成长之路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