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许多同学询问怎样学好语文?我认为以下方法是学好语文的基础,大家不妨试一试。
一要扎根课本,无限延伸。
扎根课本就是认真学好课本中的内容。课本是土壤,只有扎根土壤才能开出缤纷的花,结出丰硕的果。要知道课本里的文章都是专家精挑细选来的,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综合性,广度和深度同样极具代表性。古往今来,语文学习的内容,上下数千年,纵横数万里,海阔天空,白川会聚,几乎不受时空限制的。而且大家又因人而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材应体现时代特点和现代意识,关注人类,关注自然,理解和尊重多样文化。”这就要求语文学习联系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站在社会的前言。因此不少教师不再注重课本,而是带领学生向外不断拓展延伸。学生们对课本中有趣的文章还能大致看看或在老师指导下粗略的学学,其实心早已跑到课外:新鲜有趣又广泛的世界更能吸引孩子们的目光。或沉迷于一些题海,结果是只贪图了阅读到的有趣的情节故事而根本不懂的理解赏析运用文章;贪多嚼不烂而广种薄收,效果甚微。比如文言文的学习,课内篇目还没有读懂过关,词法、句法没有学懂弄透,就急于到题海里去“畅游”,显然是枉费心机,本末倒置。课内文言文这只“麻雀”,仔细解剖透彻了,该背诵的一定要背得滚瓜烂熟;该熟读的一定要烂熟于心。只有认真学习课内的,然后去联系课外举一反三才会达到融会贯通,即由课内迁移运用到课外更广泛的空间。我们必须明白课本是桥梁是渡船,只有通过课本我们才有能力纵观上下五千年、横跨中西十万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学以致用,博古通今。
无限延伸,博览群书。语文学习最重要的内容是读书。要学好语文,光读几本教材是远远不够的,在扎实课本的同时必须要无限延伸地阅读课外书籍,从书中获取丰富的精神养料。许多同学说每天的作业都来不及做,哪来时间读书?我看关键不是没有时间,关键是你想不想读书,想读书就有时间,有位名人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不妨你试试!我建议大家每天要保证有半个到一个小时的读书时间,时间可以是整块的,也可以是分散的,每天睡觉前问一问自己,今天读书有一个小时吗?欧阳修利用“马上、枕上、厕上”读书,郑板桥利用“舟中、马上、被底”背诵,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读书除了报刊杂志的“浅阅读”材料外,一定要有计划地多读一些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初中生一学期读一本,三年就是五、六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书,不仅可以让你自信走入中考考场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将受用一辈子。
二要力争“三勤”,持之以恒:
勤动手,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
勤动手积累课上课下的心得感受。古训云:“不动笔墨不读书”。每个人都是有思想的个体,不管是书本上看来的、还是课堂上听来的都会或多或少的有自己的独到感受,而很多时候这种感受会稍纵即逝,被生活中的繁杂挤的无影无踪,再好的想法、美的感受等要用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古训又说:“好记性不如个烂笔头。”因此,我们就应该及时写下来,聚沙成塔,学习贵在积累。
听课除了认真听老师讲解外,还要勤动笔,在书上划划圈圈,在笔记本上记下重点、难点和疑点。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知道自己究竟哪里不懂不会,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究竟哪里不懂哪里不会,就需要养成勤动手划出自己哪里不会,并写下为什么不会,这样课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课下及时询问攻关。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自己不会的上来,这样学习起来便会轻松许多。
勤于查阅工具书和各种资料。广泛的阅读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积累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课内,一是课外。只有勤于动手取查阅才会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丰厚独特储存。工具书的种类很多,除了字典、辞典外,还包括文献资料、索引等供查考使用的图书。最常用的工具书如《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唐诗鉴赏辞典》、《宋词鉴赏辞典》等。工具书不仅是最好的老师,可以随时查阅碰到的疑难问题,而且也可以作一般阅读材料来读。
勤动脑
思考是掌握知识的中心环节。养成勤于独立思考的习惯,首先要善于提出问题,思考是从问题开始的。因此,引起思考的最好办法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二要边听边思考,听课要注意老师的讲课思路、要点,同时要积极思考,随时准备发言。很多同学往往不注意课堂听讲这一环节,一节课的内容在课外却要花几个小时才能弥补上,真是得不偿失。
比如许多同学问:现代文阅读材料好像看得懂,但每次做题时总与老师的答案相差甚远,这是为什么?我认为原因很简单,就是你根本没有把文章读懂,看起来那些字你确实认识,而字词里面的“内核”你却没有能力发现。建议大家现代文要“多读、多思、少做题”,每读完一篇文章后,留出2~3分钟的时间给自己提出几个问题,看自己是否能回答。能回答,说明你读懂了;否则就没有效果。比如问,这篇文章的中心是什么?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些什么?是怎样写的?为什么要这么写?
如果只会读书和机械的积累,那么就会使学生陷入困顿、无所创新。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惘。学会在学习过程中大胆置疑,勇于怀疑一切,是一个学生走向成熟的标志,更是活学者、会学者必备的素质。
勤动口
超女流行一句话:想唱就唱,唱的漂亮。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更应该勤于表达、善于表达:说出自己想说的。勤动口,一是要自信的大胆展示自己的思想。二要主动向人求教探讨。要学好语文,就必须养成求教于人的习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凡是不懂的、有疑惑的、把握不准的,都应当勇于向别人请教,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问一切可能了解情况的人。学习还需要有追根刨底的精神,真理往往在研讨中诞生,智慧的火花只有在碰撞中闪现。
三要留心生活点滴,勤于积累
培养学生勤积累的习惯。语文学习从小学到中学,乃至大学,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华文化浩如烟海,要想一蹴而就,在短时间内学好语文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指导学生学会积累。一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积累:一是生活,二是书籍。积累生活就是要用心,用真情去体会生活,去感悟人生,去思考社会生活中诸多的现象;并且能用语言去表达、诠释。积累的另一重要途径是阅读书籍。阅读的过程除了体会、领悟其中的精神、情感;我们更要学会积累语言、素材和技巧方法。
善于整理读书笔记,语文知识零零碎碎,要经常把学过的知识整理一下;读书必须学会圈点勾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写读书笔记有助于培养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思维的条理性和深刻性,有助于加深对读物的理解、记忆。做读书笔记有以下几种方法:摘抄、摘录法,做卡片法,提要钩玄法,写读后感法等。
四要坚持两写,勤于实践
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书写在现代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被许多的学生所忽视,很多人认为会在键盘上打字,何必劳神去练书法,这是错误的。会写字,写好字也是一门基本功,它也是学生学好语文的一项重要内容;更多时候你的书写体现你的素养、烘托你的才华。因此,我们必须得重视它,并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坚持写日记练随笔。日记和随笔就是把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选择、有重点地记录下来。不但形式灵活,可长可短,可叙可议;而且内容也非常广泛,可以海阔天空,无所不谈。坚持练笔,一练语言文字的熟练程度,二练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认识能力,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感受能力、思考能力。常言道“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语文的作文能力就需要“笔不离手”。
以上的学习方法实质就是一个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你有了好习惯,你一辈子都有用不完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你一辈子有偿还不了的债务。而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要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活、学习目标,二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日复一日的养成。比如睡前几页书;翻书即举笔;勤于留心观察生活点点滴滴;不懂勤思考;谦虚多请教;有感即写下等等。
好习惯终生收益,其实,学无定法,任何学法都只能因人而异。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告诉我,学好语文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我们把握住了语文科的特点,提高认识和兴趣,从细节做起,从生活中积累,慢慢提高,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终究会“守的云开见日出”事半功倍,收获硕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