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油菜花
我的家乡在青海省门源县。这里风景优美,树木茂盛,但是最美丽的要数我们的油菜花了。每到七月,油菜花绽放笑颜,在微风的吹拂下连绵起伏,散发出阵阵清香,招引来了许多蝴蝶和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好像在跟油菜花比美似的;蜜蜂也在辛勤的忙碌着传播花粉,酿造甜蜜的生活。每逢此时,当你乘车经过家乡的任何地方时,透过车窗的玻璃向外望去,啊,多美的一幅画啊!
菜苗拔节,在广阔的原野上奏起了嫩黄的歌谣,高原的初夏便在近百公里的油菜花闹腾中欢舞起来,庄稼也在这金黄的壮观景象里走向辉煌。油菜花的确是普通而平凡的花。无论是肥沃的农田还是杂草丛生的路旁,只要丢几粒种籽,它就会生根、发芽、开花。春风是它的摇篮,雨露是它的丰餐,浅淡的笑靥是它对生活的感恩,一生不苟是求生存的条件,奉献是它全部的生命意义。油菜花更是乐观向上的花。千百年来,它未在花的王国中占过一席之地,也未在“草”的世界里有过弹丸之地。
油菜的俗名,使它有花却无花的待遇。然而,怒放的花蕊是它的心灵的独语,只要能在阳光下开放,生命处处会放光芒。油菜花又是朴实、纯美的花。那在清风中展开的素雅花瓣,在霏霏细雨中染上鹅黄,是原野的春韵,是色彩的梦境。村里的农民把油菜花看成自身的象征,而远道而来的宾朋则把它们看成一道风景,一种特色。当你看到了这么美丽的油菜花,想去摘一朵,细细观察。可你并不敢这么做,因为每一棵油菜从小苗长到开花到结果,这么长时间都是农民伯伯洒下了汗水辛勤劳动的成果。
你去摘油菜花,不就破坏了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倒不如把油菜花的精神移植到自己的心中。在高原蓝天白云下,菜花烂漫,我徘徊于无涯的花海中,觉得心田一片惬意,一片恬静,有一朵油菜花儿正在心中悄然开放……常言道:“常在花间走,能活九十九。”当你步入花的世界,花迎花送,伴君千里,花香沁人心脾,观之闻之似能解人苦乐,仿佛在轻轻诉说,犹如在欢愉地歌唱,恰似在唤起美好的回忆,又好像在安抚烦乱的思绪。踏青赏花,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美,确属快事一桩!
朋友,相约在七月里去赏花吧!门源油菜花的那份壮观在国内其它地方确实是少有的。门源—这里是花的世界,这里是花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