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美丽的油菜花
阳春三月,百花竞放。平原大地上,任你如何看去,诸花都开不过那一望无际的金黄。那,便是油菜花。
她不妖媚。单是路边一株油菜花,着实是不起眼;但倘若是那么一大片一大片,那一眼望不到头的无边无垠,便会刺激着你的眼球,吸引众多蜂来闹蝶来舞,凭的,就是那盛开的气势,那独特的金黄,那众多灿烂汇在一起的辉煌!
春暖花开的日子,长江中下游平原上,满野的只见两种颜色:绿的是麦苗,黄的便是油菜花。大片大片的绿与大片大片的黄交错着,这时你会发现,在蓬勃的绿色映衬下,那辽阔的金黄,更显夺目!这,还不足以感叹,倘若你知道这一野金黄的来龙去脉,你才真的会为它唱首赞歌!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油菜花,虽说不及梅花的“扑鼻香”,可那淡雅的幽香,却也历经整个寒冬。积蓄了一冬的力量,经受了刀风雪剑的煎熬,才有了这金黄色的风韵。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你还应由衷感慨的是:这灿烂的金黄谢尽后,便蜕成一个个又细又长的绿色小匣子,里面藏满了粒粒希望。待到五月份,麦黄季节,也是油菜收获的季节。这时,棵棵油菜变成粒粒油菜籽,送进加工厂后,流出香飘四溢的菜油。
油菜,菜油。生命的又一奇迹!是谁创造了这种奇迹?
农业机械化日益发达的今天,当其他农作物的播种、收获都可以凭借机器省时省力的时候,只有,这漫野的金黄,还是那么的来之不易!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见证!
寒冬腊月,随便找块地,耕种、施肥、播种,油菜发芽,生长,直至半大不大的菜苖。这时,少不了父老乡亲的双手,挑上长得好的菜秧儿,一棵一棵的拔,一棵一棵的栽,栽得整整齐齐,无论横向纵向,间距都恰恰能满足来年春天油菜花开放的空间……
再说收获,且不说那个季节,正迈向热火朝天的炎夏,只说这收割的时机,不能等到菜杆儿完全熟透,只能抢准时机,在欲黄未黄之时,还是用古老的工具——镰刀,一棵一棵的割下,再一捆一捆的码到场上,散开,让它们晒透了,人们再顶着烈日,用棒槌槌下一粒粒油菜籽……
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金黄,欲滴欲诉般的动人,你有什么理由不歌唱它们?歌唱油菜花!歌唱播种和收获油菜的家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