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生命的作文
“我对待他人的生命像对待精致的瓷器,轻拿轻放,唯恐损伤。”细心呵护他人的生命,杜绝小过失造成大伤害,才能收获信任,收获感动,收获继续行善的力量。
探险的人们已经屏住呼吸,放松脚步,但不经意间留下的蜡烛,却逼迫美丽的精灵离开它们的家园。柴静在《看见》一书中说道:“道德不是没有弱点的,我们要看清它,然后抑制它。”因而,细心呵护他人的生命,努力将伤害的可能减小,不使自己善良的心蒙上愧怍的阴影。
时下人们热议陈光标等人高调的慈善行为,他们公布慈善行动的诸多细节,对救助对象的隐私不够尊重。事实上,再多的恩惠也抵不过对人自尊心的一次小小伤害。自尊心受伤了,不会当下发作,但会在日后慢慢发挥负面的作用,它的影响不可估量。并且,真正的慈善不仅要求双方的平等,更应该抱着欣赏的态度,发现彼此的美好。这样的慈善在尊重的前提下,彼此都经历心灵的洗礼,除去善良之心上多余的附着。一方除去自卑的阴云,一方除去作为幸运者而愧怍的隐忧。日后想来,这是多么温暖的经历。
细心呵护他人的生命,能够建立平等的沟通,从而给予直达内心的慰藉。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说:“不仅慈悲,更要懂得。”
杨绛先生作为一名大家闺秀,但她一生都因悲悯之心而与平凡的劳苦大众建立友谊。她写《老王》,写一名车夫的不幸;写《林奶奶》,写一名帮佣的坚忍。我相信,每个人都原有与杨绛先生一样的善良。“人之初,性本善”,但在一次次沟通不畅的付出爱的行动中,灰了心。
因而,细心呵护之“细”就极为重要。常常是一个细节消除彼此的芥蒂,常常一个不经意的小举动引起内心的荡漾涟漪。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细心呵护的每一举动都在为这一工程添砖加瓦。当信任建起,善意就畅通无阻。在和谐关系中感受到的愉悦感,砥砺善心继续前行。
细心呵护他人的生命,像对待娇艳的花朵。如此,才能获得“一花一世界”的尊重,才能感受“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的美的感动与力量。
2呵护生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物体;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
生命只是一个过程,有轰轰烈烈,有平淡如水,有艰难困苦,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你克服它,只要你战胜它,那就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丢失了自己拥有的生命,那么,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已是烟云了。
生命是父母给予我们的,我们应该热爱生命,而热爱生命的前提是关注安全。大家都知道生命创造了人类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历史,生命更推进了人类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生命的内涵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生命的气势是如此的恢弘壮丽;生命的火花是如此的美妙绝伦。生命真是美好,它是容天,容地,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古,笑今,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精神。它有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毅果断;亦有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志雄心,更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和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诚信。然而,你有没有想过如此美妙的生命,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以后,靠的是什么?要我说靠的是安全这把拐杖,如果说安全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安全就是抒写神远神致的笔。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是呀!有了安全才有平安,才有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幸福,那多少的事故和眼泪,夹杂着悔恨和泪水,让我们随之黯然,那多少的教训和哭泣,伴随着辛酸和痛楚,让我们更加警醒,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只有关注安全,才有平安,才有幸福。
关注安全,平安是福,让我们用安全的花环,串起这一片常在的欢声笑语;让我们用安全的镜子,照出这一幕合家的幸福美满;让我们用双手,去呵护生命。
3呵护生命
生命需要呵护,犹如小草需要大树的庇佑,红花需要绿叶的扶持。
呵护是情感的流露,呵护是爱的体现。它的亲切,它的温和,它的缠绵,就像夏天的清风拂过脸颊,那么的清凉、透彻,让你感觉到它的永远存在。
雨水滋润花朵是一种呵护,它呵护着绽开的美丽;大鸟不知疲倦地往返哺育小鸟是一种呵护,它呵护着新生命的成长;《斑羚飞渡》中老斑羚的牺牲是一种呵护,它们呵护着生命种群的延续。
正是因为这世上有太多的呵护,就有了太多的美丽。一朵美丽的花朵,没有蜜蜂的呵护,最终会枯萎得不留下任何记忆。可是如果它拥有呵护,它便会成为果实,成为种子,给人们留下永久的回忆和新的期待。
我们在这样的呵护中感受着爱的温暖,可是,我们有时也似乎看到太多的残忍。
小狐狸稍稍长大,老狐狸便会拼命把它们赶出家门;北极鸥把蹒跚走路的小鸟驱下悬崖,让它们一头扎进浩瀚的海洋:残忍只是表象,而呵护与爱却深藏在里面。
呵护有温柔,有残忍,但它们也是爱。不论温柔,还是残忍,都是希望你在人生道路上走好。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于人乎?
这使我想到父母。细心呵护温柔而体贴,她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为你默默准备好一切。她会在变天的时候,在你的书包里悄悄地放一把雨伞;在你不小心划破手指时,她会小心翼翼地为你包扎;在你很晚回家时,她会一直守候在家门口,等待着。这就是母爱,母爱是一种呵护。
然而,父亲总在你骑自行车摔倒时说,你真没用,然后头也不回地朝前走;他总是在你取得好成绩并希望他表扬你时说,别得意,然后一直皱着眉头。这就是另一种呵护,有点冷酷,却能让你懂得更多。
有爱,才有呵护。呵护是爱的体现,也是爱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