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语文作文真题:春来草自青
但是因为春节二姑家来拜年,妈妈做饭留下二姑一家人,欠下了张屠户一斤猪肉和村子东头铁拐李家里的半碗食盐,至今还没有还。张屠户是个老实人,爸爸这样说的,其他的邻居都这样说,很多人家欠着他的帐,他也不来逼债,家不亲临的,谁没有个短的时候,张屠户自家的日子也不好过。他家三姑娘生病的时候,还不都是东家一个鸡蛋,西家一捧小米给伺候着的?村子里的人,都是你帮我,我帮你的,谁还会计较?不过妈妈觉得欠着债务,心里很是不舒服。就常念叨着。大哥终于决定放弃高中读书,回到村子里来帮助妈妈做农活,还掉所有的债务。那一天,哥哥躲在奶奶的坟地那片林子里,哭了一整天。他十五岁。姐姐之后的那个月也不去学校了。家里有三个人做农活,好像日子不那么紧。
冬天储存在地窖里面的红薯和土豆白菜都所剩无几了,再说,妈妈觉得春天来了日子就好过了,毕竟,春天来了,有了青草,猪的饲料就可以解决了,而且,不愁没有吃的,翻过南堰或者走过北山都会有很多苦菜可以充饥,如果春水融化得早,还可以到溪头看看是否有些小鱼。我和哥哥就琢磨者到哪里去抓鱼,到街上去卖,可以把张屠户的猪肉账给冲抵了,哥哥而且胸怀大志地说,要把盐的帐也替妈妈还掉。
爸爸在二月二龙抬头的那天回来一趟,把我和妹妹带到他做工的工厂,离我们村子有很远很远。他骑着那辆自己加工成的自行车, 带着我们翻过了很多的山,趟过了很多的河流,水都是冰凉冰凉的,他卷起裤腿,把妹妹背过去,又要来背我,我拒绝爸爸来背,就自己淌水过去,结果水流太急了,倒在了河里, 弄得本来不多的衣服都湿透了,爸爸无奈地看着我,我知道他眼中的酸楚,就强作笑容,妹妹哭了,爸爸给她擦眼泪,阳光下,她那些晶莹的泪水滴落下来……突然我看到河边有些微小的黄色花朵,在太阳下已经开了,就摘了一朵,送给妹妹,她笑了,爸爸不时停下车子,在路边采集了一些“麻麻菜”“惠惠草”等野菜,等着回到工厂用开水烫了,搅拌成一顿美餐。在阳光下,我湿透的衣服,并不会显得凉。大概骑着车子走过了四个钟头,好像爸爸累了,我就坚持要下来跟在他后边跑,他说这样慢,我说跑起来我就不冷了。他同意了,就这样我们跑过了一个个村子,一块块田地。中午,我们来到了城市。 爸爸要给我们买些油条烧饼,我说自己不饿,但是妹妹饿了,于是爸爸买了一个烧饼,妹妹在车子上吃着烧饼,爸爸掰下来一小半递给我手里,我拿着没有吃,说自己找地方去尿尿,就把烧饼放在爸爸的包里,说等回来再吃。我就在城市的街道里溜达起来,看到很多卖菜的,卖猪肉的,卖鸡蛋的……心里记着,想过一阵,我和哥哥也弄些货物来卖,换些钱。
天快黑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爸爸工作的工厂,他住的宿舍,只有一个床,于是我和爸就开始利用工厂的木板和废旧的钢铁来做一张新床,爸爸的同事们也都过来帮忙,一天没有吃东西,爸爸和我都饿了,我们用一个电炉在工厂里开始煮粥,这里还有爸爸从家里带来的一些地瓜,都在粥里煮了。我就把路边采集的青草洗净,洒上一些盐巴,就是美餐。爸爸的同事,我叫叔叔伯伯的,都来叫我“小家伙”。晚上,星月皎洁,妹妹睡了,我和爸爸坐在院子里,听着风吹过树梢,我们没有什么话,爸爸是个沉默的人。
第二天,爸爸在工厂里做工,我到工厂外边的空地,带着妹妹去采集野菜,我们挖了很多很多的青草野菜,还有花朵,并且我们抓了一条很小很小的小鱼,爸爸用一个空玻璃罐子给养了起来,妹妹在罐子里面又放了些水草,放在那张木板做的床头。 中午的时候,我们有很丰盛的野菜,自己吃不完,就分给叔叔伯伯们。
春天,有着野菜的季节,有着青草的季节,我和妹妹在爸爸的工厂里度过了两个礼拜,我看爸爸的口粮自己都不够,更不用说我和妹妹还要吃饭,就给爸爸说自己要回去,爸爸说等星期天送我回去,我说自己可以回去,叔叔伯伯都反对,说这么小的孩子,那么远的路。给妹妹说了悄悄话,让她告诉爸爸我已经回家了。在爸爸睡着的时候,在那个春天的夜晚,我悄悄离开了工厂,沿着来时的路,向家里跑去。
回到家里,我也不再上学了,和哥哥一起去干活,挖野菜,不会挨饿,毕竟春来草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