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母校印象作文
说起母校,当时在学校不觉有什么可爱。在网上和同学聊天,大家互相问候着,在离别唏嘘中竟对母校有些依依的感觉。象朋友之间离得远了,相见的机会少了,渐渐地忘他的坏处,印象中只有他的好了。毕业很久了,大家走南闯北很忙碌也很辛苦,没有时间回母校看看,心中竟十分怀念起母校来。依依思念也被回忆无数次延展,母校的形象也在朦胧中变地清晰而美丽起来。
母校像个温柔内敛而举止优雅的女人。不张扬却很沉稳,不矫情却很温柔。母校不怎么有名气,没有别的学校那么悠久的历史。但母校一步步走来,用今天书写自己的历史,更是开拓者别样的美。
曾读到朱志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时,我脑子中首先出现的就是母校的荷塘,也很美。母校的荷塘不大,却很雅致。每到夏天荷叶在晶莹的水面上高低交错、大小有致。荷花便在其间若隐若现,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娇美盛开、有的迎风弄姿、有的摆身回眸,亭亭立立地千种百样各有各的美来。此时,若拂来微风,满塘白的、粉的、淡粉的荷花在碧绿的叶间摇摆多姿。使人觉得这朵好,那朵也不错。不忍让哪一朵逊下一筹去。倘在有雾的早上,更是云遮雾罩犹芙蓉出水般,仿佛满塘荷花都成了活的精灵,显出别样的好来。但雾在荷花盛开时节,是不多见的。
我也曾在月色中看过荷塘。那是中秋的晚上约两三好友,怀揣着离家的悲愁来到荷塘。金黄的月色,照在亭亭的荷叶上,薄薄的雾气刚从池水中升腾起来。光影交错层叠,荷花益加的妩媚和娇羞起来。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
荷塘往后便是“行知园”。穿过拱形圆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雪万学,学做真人”赫然在目,激励着无数地学子。“行知园”也取陶行知先生的“行知”命名。在立壁后面种着无数的花木。有叫得出名的,有叫不出名的。像龟背竹、橡树、兰竹等等,各显异态。枝繁叶茂、盘根错节、遮天蔽日地阳光从枝叶地间隙里一缕一缕、一丝一丝撒下来,斑斑点点散落在地上。空气湿润得仿佛一把能拧出水来。
园子中心弯曲着人造的浅湖“行知湖”。湖中央是曲折的走廊一直延伸到湖边。湖边也建有亭台轩榭,镂空的雕花、浮雕的景致极尽优美。湖中喂养着许多各色的鱼。从湖边散步而过,粼粼波光中尾尾游鱼往来穿梭。有的竟跃出水面,抛出优美的弧线,在人的赞叹声中重落回水里。鱼可以在浮华中重回平淡,相较之下人便不易了。
园子我很喜欢,亚热带的气候,孕育着不同的生命,更像个热带雨林,喜欢湿润的空气在皮肤上湿湿的、柔柔的感觉。这里我很喜欢,但并不经常来。每当傍晚时分“月上树梢头,人约黄昏后”是不宜来的,成双对的恋人隐没其间渐入佳境。倘真要来须邀两三好友,一路高歌笑谈行来,恋人们必定退避三舍。倘孤家寡人在黑灯瞎火中行来,不是吓着别人,就是吓着自己。
图书馆在第一教学楼旁边。两层高,分为:“社会书库”、“自然书库”、“期刊杂志”三大部分。据传言,图书馆藏书20万册。楼上楼下都有阅览室,借出来书就可以在阅览室看,当然自己带书来看也是欢迎的。图书馆我经常去借书,但很少有在阅览室看的。总也擦不干净的桌椅、翻书的悉悉嗦嗦声,压低嗓门的说话声、刻意的安静弄得人无法走到书的世界。图书馆平时可谓“门庭冷落车马稀”,或许别人也和我想到一处了。当然,图书馆也有走俏的时候。每逢期考前的三四周,以前分散在校园四处游走的人,一齐涌到图书馆,图书馆的座位以下就被抢空了。来迟了的,只有悻悻而去在觅佳境了。人满为患的滋味真不好受。如果学期一开始就这般用功,图书馆至于“千金易得,一座难求”吗?
图书馆也有终年热闹的去处,那便是“电子阅览室”。一个个借用互连网查资料的幌子,袖子弄的老高,运指如飞的正用QQ、ICQ和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增进团结、加深友谊呢?这里是天天爆满的。毕竟,网络离世界更近。
“因为在故乡有所恋,而所恋又只在故乡有,就萦系着不能割舍了。”在叶圣陶先生的《藕与莼菜》中读到这样的话,心一下热了。我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五年,有过欢笑和悲愁。把无数个今天翻到昨天的中间,我长大了、成熟了、毕业了、离开了、工作了。母校就如我的故乡般亲近、可爱。或许没有机会再回去了,而母校总在我的心头,像淡淡的哀愁,不需要记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所恋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故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