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食品安全作文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也越来越关注食品的这个问提,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食物可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也是我们接触最密切的东西,所以食品安全就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就拿我身边的事情说吧。
我们学校门外,有不少的小摊小贩。每天生意总是兴隆。小贩们有的冰激凌,有的还卖有色素的水……那些光天化日下香喷喷的食物,似乎有一只手在向学校里那些小馋嘴伸去,可谁又知道这些食物是否合格,是否安全呢?
其实,大量校外食品都是卫生状况不理想,还有许多食物普遍存在卫生不达标的问题。有专家指出,这些存在问题且无相关保障食品,势必对中小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虽然学校天天都在说食品安全问题,可同学们仍毫不在乎。
我听说过一件事:有一天,一位同学放学后,感到很饿,虽老师今天讲过要不买垃圾食品。可他不放在心上,用五角钱买了冰激凌。在买时,他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最后,肚子在“咕咕”地叫声中提出了抗议,他买了冰激凌。他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手中的美食,边大步流星地向家走去。可不幸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就在第二天,他就拉肚子,不光自己难受,家长也担忧啊!这就是不听话乱买零食的下场。
还有在我们学校门前,有一些只卖1元钱的汽水,深受小学生喜爱。瓶身摸起来很软、很薄。汽水分为可乐、橙味、柠檬等口味。但是这些便宜的汽水,其实是一些小作坊用香精、色素和自来水灌装的。根本不可能有质量保障。另外,装汽水的瓶一般是重新回收的,其卫生状况不言而喻。
食品不安全的事件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食品监管部门也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相信有关部门能够严肃处理,严格管理,给大家一个放心的食品食用环境。而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配合监管部门工作。
不可否认“三无”食品的确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有失对自制能力不强的我们而言,非常容易被诱惑。所以,不单单是我们自己要控制,更要相关部门的监管,这样才能还我们一片安全的饮食环境。
2我身边的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我们的生活的重中之重,也许有人会说,食品安全离我们很远,如果你也这么觉得,你就错了。下面,我就跟大家说说我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吧。
在我们学习,同学们马上要放学的时候,各个小商小贩都做好了迎接大量学生的充分准备,放学的铃声就好比小商家的预备铃,学生在出了校门后,就会有很多同学围在小吃摊周围,有炸串、烤冷面、油炸鸡柳等,就连摊主与食物赤手空拳的“搏斗”也视而不见,还有一些同学涌进仓买,不一会儿手里就拿了各种各样的袋装小食品。其中有一位同学对我们说,他喜欢吃炸串,吃了一串还想吃,有时回家饭都不想吃了。
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特别着急。为此,我们特意找到生物老师,请她谈谈这些食品的危害。李老师说到,那些食品很多是“三无”食品,不知道保质期和生产来源,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了解制作者的健康状况,如果制作者有传染病,那我们也就间接被传染了。摊位暴露在外面,上面落满了灰尘和细菌,我们吃了容易腹痛、腹泻,甚至是食物中毒。
据了解,这些食品多为油炸食品,油质没有保障,也有使用“地沟油”的情况,而且油经常反复使用,容易引起肥胖,这些油脂在体内堆积,诱发多种疾病,像胃肠炎和心血管疾病、肝脏病变等。
我们要劝告那些商贩们,不能光为自己的小利益,而坑害学生们的健康!
我们更要对同学们说,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将来,行动起来吧,拒绝不安全的食品入口,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
让我们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吧,还我们一个健康的饮食环境。
3我身边的食品安全
我们身边有很多食品存在着安全隐患。
看,那些同学都围在学校附近的小摊上干什么呢?走进一看,原来他们在买一种油炸的饼吃,只见一个同学一手拿着白色的塑料袋,另一只手也不管干不干净,就往袋子里抓饼吃,还吃的津津有味,同学们你们不知道小摊上的食品有多么不卫生吗?首先油就有问题、听说这是潲水油;还有就是塑料袋又问题,高温的食品不能放在袋子里,不然会产生一种有毒的物质,对身体有致癌的可能;他的手也不干净,他吃进去了多少细菌呀,吃了不生病才怪了。
食品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谁也离不开它,我们一起行动,拒绝不卫生的食品入口,做一个健康的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