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的初中作文
团结,是一个重要的精神,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自身要有较高的素质,还必须要有能够同别人合作的精神。
某国一位女士来到中国一所小学,找了五位小朋友,要求他们配合做一件事情。这位女士拿出一只瓶子,里面有五个小球,每个小球有一根线牵着。女士对五位小朋友说:“你们每人拽住一只小球,在7秒钟内必须全部从瓶中拽出,否则就会被瓶中的水淹死。记住,瓶口只容得下一只小球,谁的小球出得慢,谁就有被淹死的危险。”五个小朋友中最大的一位想了想,然后和其他四个小朋友耳语了几句,之后示意女士可以下令了。女士说:“开始!”只见年龄最小的小朋友最先将小球拽出,第二、三、四个小球随后出来,最后拽出来的是那位年龄最大的小朋友。7秒钟内5只小球全部拽出。这位女士被眼前中国小朋友的举动惊呆了,接着便流出感动的泪水。她说:“这个试验我在其他国家做过好几次了,那些小朋友都争着往外拽,结果挤在瓶口谁也出不来,全淹死在里面了。中国的小朋友了不起!”
上面例子中的五位小朋友,若都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不团结合作,那么一个也活不了;相反,若团结起来,则全部可以生还。由此引申到一个民族,若想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那么这个民族必须有极强的凝聚力。以前的中国人曾被称为“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是一条虫”,就是因为“窝里斗”,团结精神不强,这样怎能不衰落呢?我们一定要虚心向这五位小朋友学习合作精神,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2团结合作
俗语说:“单线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由此可见合作就是力量。
团结能使人战胜困难。记得那一次,我们班举行了拼装四驱车大赛。比赛分为两队,比赛时,我又把我们的这一队分为:马达组、车轮组、齿轮组、外壳组以及底盘组。我这一队是安排得井井有条,各司其职。马达组正在努力地组装着马达,而外壳组在仔仔细细地修复着损坏的外壳,车轮组呢?哦!他们正在商议着是使用皮质轮胎,或是抓地轮胎,还是棉制轮胎。齿轮组已经完工了,底盘组的工作已经完成3/4了。在一旁的啦啦队都沉默着,因为组装组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他们只是在心理默默地为队员加油,脸上都露出紧张的神情。这时,我才感觉到班里的空气有股巨大的汗味,在定睛一看,发现每位同学都满头大汗。只听见最后一个完工的小组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异口同声地说:“完成!”啦啦队欢呼起来。裁判激动地说:“你们赢了!”队员们又欢呼起来。
在这次活动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需要团结合作,不管任何事,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3团结合作
有一次,美术课上,老师叫我们做手工小人,老师说可以两人合作完成。张伊晨是我最好的朋友了,所以我非常同意和张伊晨一起做。
我们不知道做男的还是女的,我说:“女的!”张伊晨却说:“男的!”“为什么男的?”我生气地说。张伊晨说:“女的浪费纸张,没听电视上说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那你说为什么做女的?”张伊晨问。“女娃娃因为服装好看,可以拿满分。”我说。
就这样我们吵了起来,吵了半天,老师说:“快做,只有20分钟了!”我知道后说:“好吧,做男的吧,快!”最后,我们得了五星。
看来,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把一件事做好呀!
4团结合作
我刚刚来到这个学校就赶上了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校运动会需要有入场式的排练,我班打算上演女生集体舞的节目。离运动会仅有一两个星期了,时间紧迫,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排练。
本来想利用今天的体育课时间来排练,可是却“困难重重”。有的同学自由活动,更有甚者,队长已经“苦口婆心”地劝说她好几回要抓紧排练,可是她却视而不见地依然在篮筐下打篮球。队长没有办法只得向她们讲道理:“咱们要排练的,时间很紧迫!别让大家等你们!”好一句“别让大家等你们”,这一句话再有力不过了。可是她们还是毫不理睬而且继续打球,但是不能因为几个人而耽误全体女生的排练啊。于是,队长还是回到队伍中继续排练。
人基本凑齐了,可是新的麻烦又来了。到齐的人心不在焉,有的左看看、右瞧瞧地,根本没有听队长讲解;有的索性自己“讲”起来了,与别的同学聊得不可开交,总共没有多少人认真地学习。突然,队长大叫一声:“大家安静一下吧!”这一声喊叫仿佛是晴天里的一声闷雷,铿锵有力,大家这才稍作“休息”,停止交谈。可就在这时铃声打响了,一位同学“溜”地窜出老远,还兴高采烈地闹着:“啊,可解放了!”大家也慢慢地离开了。只见队长一人闷闷不笑,叹气发呆,一副极其失望的样子。
通过这次失败的排练,我向大家提出倡议:
希望大家为了这次运动会积极踊跃参加排练,牺牲一些玩的时间,短时高效地达到目的;而不要无纪律,自由散漫。
在集体活动中做任何事都需要团结合作。只有做到虚心听取他人意见,不固执己见;才能团结一致,配合默契,相互理解,支持,最终才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