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课堂实录
1、引导学生展开大胆而又合理的想象,并通过讲述和表演表达出来。
2、使学生通过表演体会角色的心理变化,学会组织语言,并通过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
二教学重难点:
1、让学生大胆而又合理地想象。(重点)
2、在表演中体会角色的心理变化。(难点)
三课题来源
双休日,在老家逛街,一卖服装的浙江老板娘要给当地的派出所写一封感谢信,不会写毛笔字,我代为其写,老板娘为表示感谢,送我一件衣服。那两天我一直在苦苦的思索如何给学生上一堂想象的作文课,突然间,我茅塞顿开,可以以此为课题,买衣服,送衣服,让学生大胆的想象服装店的老板娘为什么要送衣服给老师。
四教学过程:
1、新课导入:
师:老师今天带来一件新棉袄,时髦墨镜,摩丝。(教者边讲边展示这三样东西。)有谁知道老师带它们进入课堂目的吗?
生1:老师难道想要打扮打扮变得更时髦。(课堂短暂的沉默后,一女生举手站起来犹犹豫豫地说。)
生2:这是一堂语文课,难道我们马上要学的语文课跟衣服有关吗?(一男生也很不确定地说。)
??
学生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论开,但都是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所措。
师:小朋友们肃静。(课堂慢慢的安静下来。)小朋友你能把你们现在的心情用一两句话表达出来,并写到日记本上吗?
生:能!
师:打开你们的日记本。(学生拿起笔在日记本上忙碌起来。)
师:那个小朋友站起来读读。
生1:今天语文课,顾老师带来一件时髦的新棉袄,一副时髦的墨镜一瓶时髦的摩丝,顾老师想要干什么,难道他想把自己打扮成时髦的帅哥,或者把我们小朋友打扮成时髦的小帅哥和小美女吗?(学生哄堂大笑。)顾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们拭目以待。
生2:今天语文课,顾老师没有带语文书、备课笔记,甚至连一张白纸也没有带入教室,只带来一些时髦的衣服和化妆品,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顾老师你想干吗?
??
(设计思路:
学生三年级刚开始接触作文,普遍存在恐怖心理,新课导入不告诉学生这堂课是作文课,而是通过三件道具导入新课,让学生感到好奇,让学生不知不觉中进入课堂,其实学生在日记本上忙碌的写文字,文字虽然不长,但都通顺并能真实的反映自己当时的心理。就是在暗示学生写作并不可怕,只要你用心写就能写出美妙的文字。同时为下面的想象写作埋下一个良好的伏笔。)
2、启发想象:
师:看这件新衣服,前几天顾老师逛一家服装店,过了一会儿服装店的老板娘竟然把这件衣服送给了顾老师,这是为什么呢?老师边讲边在黑板上面板书买衣服,送衣服。
(生积极地思考,但却不敢举手,教室里又出现短暂的沉默。)
师:大胆地猜,猜不出来无所谓,这样吧,谁的猜想大胆而又合情合理,老师把这副时髦的墨镜奖励给他。
生1:服装店的老板娘是老师的亲戚,所以送给老师一件衣服。(一男生打破沉默,大胆的举手。)
师:很好,肯去想象,值得表扬,有哪个小朋友的想象更大胆一点的。
生2:服装店的老板娘喜欢上了顾老师,所以送给老师一件新衣服。(学生又一次哄堂大笑。)
师:你的想象真大胆,这个答案我喜欢,老师想问你,服装店的老板娘年轻吗?(刚刚笑完的学生又笑了,教者及时地表扬了学生后,为了让课堂气氛再上一个台阶又调侃了一下。)还有大胆的答案吗?
生3:服装店的老板娘是老师失散多年的妈妈。所以送给老师一件衣服。师:你的想象很合理,但是老师家里头有妈妈!
生3:不对,老师你家里头的妈妈是你的假妈妈,而这个服装店的老板娘才是你的真妈妈。
师:这是为什么呢?(教者哑然失笑。)
生3:很多年前,老师刚刚出生,然后老师的爸爸妈妈发生矛盾离婚了,后来老师的爸爸又结婚了,这件事情老师的爸爸从来没有跟老师讲过,所以老师并不知道。
(学生笑得更欢了。)
师:你的想象也太大胆了。(教者哭笑不得,但同时也暗暗的佩服现在的孩子,他们的想象不但大胆而且还很曲折。)还有大胆的答案吗?
生4:老师帮老板娘抓了一个小偷,然后服装店的老板娘送给老师一件衣服。??
学生每报出一个答案,教者就在黑板上面板书一个答案,学生汇报完,教者及时进行点评,哪些答案想象大胆,哪些答案想象合情合理,哪些答案想象既大胆又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