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高三作文
“你让我让,文明风尚”。这句话听了之后不由得使人产生一种即亲切又温暖的感觉。的确现在的社会潮流发展变化得很快,许多人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而被淘汰。在这个明争暗斗的社会里,到处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许多古老的道德传统被时代所颠覆,被潮流所冲淡。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原来许多人想的是怎样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而现在恰恰相反,许多人想的是怎样把好处留给自己,把困难让给别人。在这个冷漠的空间里,人们需要一些“互相帮助,互相谦让”的温暖,这样的社会才算得上是完美的。所以现在的人们在接受新知识的时候,也应该把一些古老的道德观念发扬光大,否则会造成许多悲剧。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有两件,第一件事发生在北京密云。那是2004年的正月十五,在北京市密云县举办了一次花灯会,当时灯会是在一座桥下的空地上举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花灯,便都往桥上挤。本来就不大的桥被人们挤得满满的,许多人被挤倒了,于是便被后面涌上来的人当成“肉垫”踩死了。当时看到这个消息时,我十分惊讶。同时我也想不通:“难道一场花灯会比那么多人的性命还重要吗?当时人们感觉到有人摔倒时为什么不是避让开或把人扶起来,而是直直地踩过去呢?如果当时能发扬出互助谦让的传统精神,悲剧还会发生吗?”
而第二件事则发生在一个出租车上。那天一个叫晶晶的女孩晚上考完试坐出租车回家,可到了家门口,晶晶却因为2元钱和出租车司机吵了起来。他们越吵越凶,大动干戈,最后打起架来。那个出租车司机一气之下,竟然用手把晶晶给掐死了。你看,这样一个花季的生命仅仅因为2元钱而凋谢了。如果他们都能够忍让一下,也许结果就截然不同了。我觉得,这些问题在给人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很值得我们的深思。虽然这些事情的的起因都是因为一些小事情,但却说明了一个本质的问题,那就是:人们太自私,不懂得为别人着想,只顾着自己的利益。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小事也可以通过“让”来解决。有时候,“让”可以阻止一些大事故的发生。而有时候,可以通过一个人让不让来看清他的品格的好坏。俗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你想想看,从一个“让”字竟然得出了那么多的道理。这也说明,和谐的社会离不开“让”字。所以请大家牢牢记住这句话:“你让我让,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