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初一作文
小时候,吟咏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不能理解诗中所带有的浓浓的乡情;长大后,歌咏着“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已能体会诗人的内心情感及诗中的感情;现在啊,望着月亮,轻声朗诵着“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内心情不自禁地涌上一股思乡的暖流。
在《元修菜》中,苏轼钟情于巢菜,在上面寄予了他的思乡之情。试想,诗人离家已有十五年,而今又遭贬谪,被羁管于他乡异地,连小孩子说出的话都是“楚音“,他怎能不想家呢?而家乡的亲人多已逝世,最能勾起他回忆的便是自小食用的巢菜了。于是,他在巢菜上寄予了他全部的乡情。而从诗中看,其思乡之情深意切,有时竟达到了不能自己的地步。
余光中的《乡愁》中,从内在感情上继承了我国古典诗歌中的民族感情传统,具有浓厚的历史感与民族感。同时,台湾和大陆人的长期隔绝,漂泊在孤岛上的千千万万人思乡情怀,客观上具有以往任何时代的乡愁所不可比拟的特定的广阔内容。我想,这也是余光中内心一种对故乡的强烈思念之情。
《回乡偶书》是唐代诗人贺知章老先生写的一首诗,可谓是唐诗中的极品。贺知章一生仕途顺利,告老还乡时,可以说是“衣锦荣归”,但诗人没有描写那些为世俗所羡的情态,只是刻画一个久客回乡的普通人的真情实感。全诗抒发了山河依旧,人事不同,人生易老,世事沧桑的感慨,诗人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心情难于平静。诗的感情自然、逼真,内容虽平淡,却由表及里透着诗人浓浓的乡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乡情,虽然不如苏轼情深意切,不如余光中令人深思,不及贺知章自然逼真……但我们的乡情都是独一无二的,让我们把乡情放入一只只纸船里,让他们随着河流飘到故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