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悠悠乡情是贺知章笔下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年少的我不明白,也无从体会,直到那日在五店市偶遇了回乡寻根谒祖的台胞,我才深切地感受到了那份深沉。那天,爸爸妈妈带我到五店市参观。一走进五店市,只见到处弥漫着古香古色,红砖古厝的墙壁“出砖入石”,成就了“金包银”的闽南建筑风格。极具特色的窗户,规则而又随性地嵌在精致的红砖之间。凹凸有致的石板路曲曲折折,伸向远方。仰起头,古厝屋顶上的燕尾脊往两边翘开,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精致非凡,别有一番意味。
我们随着人群往前走。突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身穿褐色衬衫、两鬓斑白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跟在一个旅游团的后面,却并不像其他人那样只聆听导游的讲解。只见他时而摸摸古厝的砖墙,时而驻足在青葱的树木前,好似若有所思,又频频点头。我不禁好奇地拉着爸爸妈妈跟随他,才知老人此次专门从台湾回乡谒祖,想来看看记忆中的那红砖墙、青石板。
不知不觉中,我们跟着老人来到了“蔡氏家庙”。这时,老人毕恭毕敬地双膝跪在一个垫子上,祭拜着先祖。只见他双手合十,眼睛微闭,神情专注而虔诚。过了一会儿,老人起身了,立在一旁的我赶紧要去搀他,才发现他的眼角微湿。老人似乎感受到我的目光,微微一滞,然后略带微笑着说:“让你见笑了,小姑娘。”随后,又用手抹了抹鼻尖。我却仿佛言语被掏空似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深深地被老人的举动震撼了,只能报以一笑。在这里,老人走走停停,摸摸木椅子,摸摸古朴的花瓶,仿佛想透过岁月留下的痕迹去追忆记忆中的年少时光,去感受那永不消逝的家乡的味道。
爸爸说:五店市的建设是成功的,为游子留住了乡愁,让他们回味家的味道,让游子的赤子之心找到归宿。
此次的五店市偶遇,不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归侨老人悠悠乡情,更感动于五店市里弥漫着的乡情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