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高一作文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财富;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你是彻彻底底地失败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生命的真谛。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注重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因此,拥有美德,讲究文明,就成为我们每个人心灵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有很多同学都能滔滔不绝地谈文明礼仪和各种美好的道德品质,但是总听见某些学生口中吐出的脏话,看见校内校外,街道边随见丢弃的垃圾,我就会不由得反思道,难道我们仅仅是一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吗?所以我们要践行社会文明,就要从自己的言行上下功夫,告别不文明的行为,践行更多的美好品质。
文明素质,她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我们若想拥有良好的个人形象。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地践行各种文明礼仪,才能使自己的修养得到提高。
文明素质,她又是一面折射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民族的形象的镜子,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有着莫大的影响。又如在国外,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人们决不会过马路。只要行人在斑马线,即使车主又很紧急的事,道路上那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都会止步让行,也就很好的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素质。这,试想,一个民族若是没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素养,还怎能毅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
文明和美德,不仅对个人,还对一个学校、城市、社会,甚至一个民族有着相当重大的意义。就拿我们学校的礼仪来说吧,它不正是要求我们从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来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我们青少年的文明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但如果我们中的任意一个人没能达到,就会直接影响到创建工作,甚至给城市带来更多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告别不文明的行为,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严格按照学校礼仪教育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各种文明礼仪和美德。
让文明之花绽放在那我们心间,文明和美德相伴同行!
二、《讲文明》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自身做起,努力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也将是一个永远的主题。
首先,我们先搞懂一个问题,文明是什么?也许,大家会想,这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啊!其实不然,很简单!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师长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优良行为。
作为新世界的中学生,大家在讲文明,创和谐上该如何做呢?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着称於世。文明礼貌,重在表现。主要包括三点:一、谈吐文明;二、谦虚礼让;三、举止端庄。同学们,大家若能做到以上三点,也不愧为“礼仪之邦”的成员了。
日常生活中的谈吐最能体现你的文明,与人交谈应注意四要:态度要诚恳,表情要自然,用语要文明,表达要得体。态度若不诚恳,你是无法与人真诚的交流的;表情若不自然,别人就会以为你不耐烦,令人尴尬;用语若不文明,别人就会认为你俗不可耐,不想和你交谈;表现若忸扭捏捏,别人就会不耐烦。这就是谈吐的文明,相信同学们能轻易的做到,给人的感觉良好,体现中学生的文明。
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我们今天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求知。
因此,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还我们一个文明、美丽的校园,从现在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应该坚决摈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生。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行为永伴我行。
三、《做一个文明之人》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应该做怎样的人呢?常言也说,“人美看道德,花美看颜色。”道德自然与文明挂钩,我想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文明之人。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也不乏讲文明的人就比如像下面这则事例:
那是在学校的一天,小丽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小同学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小同学一看是一名比他大的小姐姐,就要退回去给让路。于是小丽连忙阻止她说:“小朋友,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她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这位小同学下楼了,他才下楼。
我想,在我们的身边像小丽和这位小同学一样讲文明的人还有许多。然而,我们周围也有少数的人不讲文明,他们还没真正认识到文明的可贵。
有一次,我在学校里看到有一群小朋友正在玩耍,我看到他们玩的很开心,但是他们却是一边吃东西一边在玩,而且吃过果皮纸屑是胡乱的扔。不一会儿,东西就掉的满地都是,但是他们却不以为然,不但没把吃掉的东西捡起来,还践踏起草坪来。当时的我很气愤,于是我走过去对那群小朋友说:小朋友,你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我们的国家是文明礼仪之邦的美称,从古至今,大家都讲文明。况且我们是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以后的接班人,我们从小就要学会讲文明懂礼貌,长大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啊。这几位小朋友听了我说的话,羞愧的低下了头,他们说:姐姐,我们知道错了,我们不应该乱丢垃圾,应该讲文明。听了他们的话,我高兴的笑了,知错就改就是好学生嘛。
生活中的我们,也许还有少部分的人不讲文明,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文明之人。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因此让我们大家都做文明事,争当一个文明之人。最后,让文明与我们同行,让文明之花开遍整个社会,文明自我,和谐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