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其实是一个与孩子心理沟通的过程,是一场心理战,所以,不妨多施些小计,家庭教育叙事。讲究点策略。
我女儿今年9岁,爱吃羊肉串,隔几天就想去吃一次,自谓“解谗”。
一天,要吃中午饭了,女儿突然说:“我不想吃饭,只想吃羊肉串!”
“不行,饭做好了,不能吃那个!“我断然拒绝,可孩子仍然要吃。爸爸说:“太脏了,不卫生,不能当饭吃!!”女儿拿眼瞟了一下奶奶,态度强硬起来,“不,我就吃,不吃羊肉串,我就不吃饭。”
奶奶心疼了,“别让孩子上火,吃什么不都一样!”
爷爷说:“能花几个钱,走,爷爷领你去吃!”
女儿欢天喜地跟着爷爷走了。父母的“教育”都无济于事,彻底失败。
我坐在桌边反复思考,总结了一下失败的教训:无论是我对孩子强制式的命令造成和孩子之间关系的对立,还是老人缺乏原则地对孩子迁就,都犯了同一个毛病,都是以“孩子为中心”,家长被孩子所控制了——我面对孩子的教育,或愤怒,或无奈,缺少方法。看来我该多想想应对的招数了。
其实这也是一场战争——心理战,所以要讲究策略,女儿聪明伶俐,很会揣摩大人的心理,更会钻空子。所以对于每个家庭成员,虽然角色不同,表达方式可以不同,但要达到共识,目标一致,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因此,首要的任务是统一战线,可老人虽然认同道理,却总是心太软,这时就要多动点脑筋了。
不久之后,在爷爷奶奶家里,女儿又犯瘾了,哼哼着要吃羊肉串,奶奶虽然知道害处多,但被孙女软磨硬泡,不免动了心。我心生一计来了个“调虎离山”,和颜悦色地找个借口,立即带孩子出门,使孩子暂时脱离情绪对抗的情境,也避免爷爷奶奶的“保护伞”过度呵护。
回到家里,为了避免和孩子“唱一台戏”我没有对她发脾气,因为那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强化孩子爱发脾气的毛病,另外,有时候孩子遇到不愉快的事或某种精神压力也会找借口发泄出来,要想孩子保持心理健康,就必须让孩子适度宣泄,舒散、吐露心中的积郁,让孩子淋漓尽致地吐露自己的委屈,忧虑,牢骚,怨恨等不快,使其达到心理平衡。所以我就“以逸待劳”,让孩子尽情发泄,冷漠地应对,沉默是金,岿然不动,照样该干什么干什么。果然,我的沉默起了作用,孩子闹得没劲了,主动向我承认错误,并表示她最近练琴有些累。我也给她个台阶下,“你饿了吧,快吃饭,动画片快开始了。”女儿听话的拿起筷子。
可是,这羊肉串的小摊就摆在家门前不远处,来回经过,看到正在烤着的羊肉,听到叫卖声,女儿的脚步又迟缓了,这对于她来说是极大的诱惑,如果简单的制止,会造成心理压抑,严重时会导致心理疾病。我灵机一动,“声东击西”转移女儿的注意力,“你看,那个人那么胖,走路都喘,咱们吃多了羊肉串,也变得那么胖,多难看----”直接让孩子看到了后果。然后“投其所好”,“你看,那边的书店搞什么活动呢?那么热闹,咱们看看去!”女儿高兴地说“好,去看看。”一边走我又告诉孩子,我学会了“炸羊肉串”,可以在家里自己炸,既卫生,又好吃,还可以多吃其他蔬菜,我这招“暗渡陈仓”女儿果然中计。
又一日,我和女儿下楼时遇见邻居带儿子去医院,仔细一问,正是吃了羊肉串,拉肚子。邻居愁眉苦脸地说“恐怕是痢疾,要打针。”女儿大惊,我则因势利导地述说了羊肉串的危害:1不卫生2含致癌物3易肥胖---- 然后又乘胜追击,领孩子上网查阅科学的饮食搭配,让她明白只吃肉,不吃水果,蔬菜,会使身体易困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精力,易引起肥胖等。所以不能常吃。另外,还会养成不知节俭乱花钱的坏习惯。女儿信服地点了点头。
那天以后,女儿再没要求吃羊肉串,每当路过买羊肉串的小摊前,我故意逗她“吃不吃了?”女儿总是很坚定地摇摇头“太不卫生了,又没营养,不吃了!”
此后,我也经常将这些计谋应用到教育孩子的其他小事上,并且屡战屡胜,其实,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孩子和父母相处时间长,地利——熟悉的家庭环境使孩子的精神松弛,人和——遗传因素以及父母和子女之间密切的亲缘关系,使家长的思想道德,言行举止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效地利用这样的优势,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抓住日常生活中点滴小事作为教育契机,体察孩子的情感,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改变说教责骂的态度而代之以更灵活的教育方式,家庭教育还是“有计可施”的,范文《家庭教育叙事》。看来,家庭教育也要学学兵法,有策略才不会乱了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