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感想作文1500字
南方从秋天到冬天,从冬天到春天都可以说是一种“和平过度”,没有暴风骤雨、秋风扫落叶般的突变,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雪景,一切都在静静地、消消地、不经意中变化。这很象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从贫穷落后到富有强大,真是天翻地覆啊,但没有血流成河、没有烽火硝烟,一切都是在人们不经意的质疑中、争论中发生的,和平过度的。
南方的冬天没有了万般风情的冰、雪,没有了热茶与火盆的温暖,没有了暖炕、烤火诸多与冬对话的亲切行为。南方的冬天里少了冷艳的气韵,少了静谧的氛围,自然就缺少了冬天应有的兴致与情趣。南方的冬天不会给你那种“忽如一夜春风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就像北方的初秋,树叶该怎么绿就怎么绿,花儿该怎么开就怎么开,只是有点冷意,人们多添了几件衣服,对新的生活也多了几分期待。南方的冬天,让在外飘泊想的回家的游子们,一路温暖。
南方的冬来的到来悄然无声,大概总是和秋天相拥而来,如果你不够细腻,你是发现不了她的,她只是让树叶绿得厚重,让草地显得微黄。她可能是你走在冷清,飘着落叶和小雨的街道上,一阵微微寒意的凉风袭来,使你感觉她的来临。如果你不去认真感受,是感觉不到她的,她会象早晨如薄纱似的蒙蒙雾气,从你的身边悄悄的溜走,一瞬即逝。南方的冬天的到来花木预告总是及时的,紫荆花开了,冬天来了,当紫荆花还没有完全凋谢,火红的木棉花开了,春天又来了,紫荆花和木棉花都是高大的乔木,花满枝头,常常是撑起一片绿萌、染红一片蓝天,是特别抢眼的。
我偏爱南方的冬天,特别是从冬到夏、从夏到冬的“和平过度”,任何时候你都可以抬头挺胸,玉树临风,阳光灿烂,不用一身臃肿、缩手缩脚,当暖融融的太阳照在身上,直渗进心脾,心情总是快乐的,而且中庸、平和、自然,没有大冷大热,对老人养生、长寿好处多多。我偏爱南方的冬天,试想你走在一个凉风轻拂或阳光温暖、鲜花盛开的街头,穿一件内暖外凉的秋衣,看满街不畏严寒、求美求新、长袜短裙,奇装异服、突凹有致的美眉们,多么浪漫、别致而又富有诗意。我偏爱南方的冬天,南方冬天是令人陶醉的,她不但有北方享受不到的温暖,还有一年四季盛开的鲜花和郁郁葱葱的绿草,街道两旁的植物永远散发着勃勃生机,青山绿水时常沉浸在在欢歌笑语中。你会情不自禁地放开脚步去追逐那冬天醉人的阳光。
东莞是个移民城市,一到春节各地打工的朋友们回家了,春节的气氛是从人们的笑脸上和忽然变慢的生活节奏中感觉出来的,往日匆忙的街口一下子冷清了许多,但是街市一片“年底甩卖”的吆喝声仍在尽情渲染着新春的喧嚣,酒楼里年底聚会的酒席更是如火如荼,火车站那更是人山人海都在表明春节到了,冬天结束了。
广州有“花城”之称,其实不仅是广州,整个珠三角都是一个大花城。东莞花市的花,大概分为两种:一是盆栽如水仙、郁金香、牡丹、山茶,二为散枝如桃花、剑兰、玫瑰、富贵竹。最为惹眼的是“克隆花卉”、“国花牡丹”、“水晶泥”……,譬如“克隆花卉”,原来是从花上剪下一段小枝、放在无菌的瓶中让其成长,大概三个月后从里面取出来,半年之后就长大成一株好看的“巴西芙蓉”。高科技的因素使东莞的花卉更加别致,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丽。
广东人喜欢用谐音来取个好彩,一种平常的花因为名字的缘故而被市民所接受。金橘树是春节家家必买的,因为在广东话中,‘橘’与‘吉’同音,所以买‘橘树’也就不奇怪了。广东人春节喜欢吃“生菜”和“发菜”是因为菜名与“生财”、“发财”发音相同,人们争相买桃枝是因‘红桃’与‘鸿图’同音……”,这种谐音文化透出人们喜爱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执着。
由于气候的缘故,很多在北方看不到或者极少看到的花在这边却是再平常不过。冬天的郁金香初开的花朵有紫、红、黄的不同颜色相映成辉。玫瑰这时也极为便宜,“风信子”是一株平凡的、不起眼的花、比起富贵牡丹、娇艳蝴蝶兰根本毫无名气的花,但她在冬天越冷的时候开得越好,放在书桌上房间里就会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也很受人们喜爱。
当你在东莞的花市中被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人潮拥挤人群中推着往前走,你会体会到“花市”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中所占的份量。可以说“花市”使“春节”更有了一种生动的活力。当你看见人们手里拿着剑兰、桃枝、郁金香、玫瑰兴高采烈幸福的样子,心中也充盈着一个美好的念头:一个新的开始总会给人带来新的希望。毕竟人生也如同这热闹的“花市”、还是五彩缤纷充满活力的。
我住的小区只是东莞一个普通的小区,但是她也不仅时时守着绿色,天天闻着花香,还可以近看碧波荡漾、花开花落,远看满目青山、万家灯火。她叫半岛豪庭,一个浪漫的名子,既有巴厘岛上的风情,又有高台阔府的大气,这将是我的养老圣地。我爱东莞的冬天,也爱我的养老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