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4
南郭先生偷偷溜出了皇宫,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妻子走过来好奇地问:“你怎么了?”南郭先生无精打采地向妻子诉说了在皇宫里发生的一切。妻子生气地骂他:“活该,我早让你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人,你总不以为然,你看,终于混不下去了吧?”南郭先生点点头,一脸后悔的样子。
于是,南郭先生找了一位全国出名的吹竽大师,拜他为老师,每天天不亮,别人还在睡觉时,南郭先生却在刻苦地练习吹竽;晚上,大家都睡了,他仍在坚持练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南郭先生通过了全国最高级别的吹竽考试。他告别了老师,回家去了。
有一天,南郭先生正在院子里聚精会神地练习吹竽,一位宫廷乐师路过他家,被这美妙动听的竽声吸引住了,于是,他推荐南郭先生当了一名宫廷吹竽乐师。到了皇宫以后,南郭先生还坚持每天早起晚睡练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滥竽充数不会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