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南郭先生从皇宫里逃出来以后,身上的钱也所剩无几了,生活一直没着落,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他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应该想个办法过好一点的生活。他想啊,想啊,突然,他眼前一亮:那些在皇宫里给皇上吹竽的人不是过得很好吗?于是,南郭先生用剩下的钱拜了一位真正的吹竽大师做师父。这位老师的要求很严格,南郭先生也学得很认真,在刻苦努力下,那郭先生真正的成为了一位技艺高超的吹竽大师,他离开了师父,来到了皇宫,向齐湣王申请参加吹竽队。
齐湣王并没有见过南郭先生,便对他说:“那你吹给朕听听吧。”这回,南郭先生可有把握了,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出竽,娴熟地吹了起来。齐湣王听见了这悠扬的竽声,十分高兴,他把南郭先生编进吹竽队里演奏给他听。
过了一段时间,齐湣王要举办一个吹竽大赛,让各地的吹竽高手来参加,同时,他也要求吹竽队的人都要参加。到了比赛那天,每位选手都吹得很好,很动听。轮到南郭先生了,他熟练地拿起竽,捂着竽眼,吹起动听的乐曲来,这竽声婉转悠扬,赢得了观众们的一阵阵掌声,像打雷似的。齐湣王的心情也随着竽声起伏不平,一曲吹完,好半天,齐湣王才清醒过来,马上给南郭先生颁第一名的奖,还把他编做吹竽队的领头。南郭先生好高兴,这可是他做梦都想要的呀!
从此,齐湣王十分重用南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