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即将降临的天气,原野的道路上沙尘飞扬。我看到一个农夫急急忙忙将割下的草收集起来,浓郁的青草气息向四方飘散。闻到草香,我的脚步自然放慢了。
这无法言状的草的芳馨。站到草堆前的一瞬间,我的胸中蓦然浮现出一系列那些被割下的草的名称:萱草、野菊、露草……我不但感知着它们那种不怕践踏、不畏蹂躏的生命之魂,而且切实品尝到了这些杂草可人的清香。我有着天生如牛一般愚钝、正直和坚韧的性格,也有着牛一般的嗅觉。我若也有牛一般的胃袋,我将同牛们一样,变成一个极端的素食主义者。我对此确信无疑。
我对草的这种深情来自何处?
在我看来,草不论多么渺小,多么柔弱,都是嵌镶在大地上的生命之眼。它们有触觉,它们知冷热。所谓“生命”,不管采取多么飘忽不定和徒然无为的表现方式,其内里总是积聚着美、力量和光辉。万物之中再也找不到比草的生命更加谦恭、朴素、正直和坚毅的东西了。对于我,草就是“语言”。它是一种一刻也不能安静的奇异的存在。草没有蹄爪,它是一直伫立于同一地方的小兽。草没有声带,它是永远保持沉默的小鸟。
然而,我对于草的亲情并不仅限于此。
孩童时代,我是在草丛中长大的,更确切地说,我和草一起成长。我生在乡野寒村,我只有几个小伙伴,我同这几个仅有的小伙伴玩耍,总是选择草地。当我和伙伴们不在一起时,我就一个人在草丛里跌打滚爬。因为小草已经开花,结籽,我可以同它们一道玩了。牵牛花吸附在手指上,稍一接触,就会发出蝈蝈般的鸣声,同时弹出一棵酸浆果来,使得还是小孩子的我甚感惊异,更促使我玩得天昏地暗,忘了时间。
草地里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小虫,有纺织娘,土蜘蛛,还有俨然军人模样的蟋蟀,装模作样的螳螂,花花公子般的放屁虫,还有蝼蛄,蚯蚓 …… 这里有着神话之 国的 君主和小百姓们忙碌而又悠闲的生活。拨开草叶,压弯草茎,向里边一看,这些演员们正上演一幕幕好戏,对我发出一阵阵难以抵挡的诱惑。虫的亮相,虫的情恋,虫的对打,虫的舞蹈,虫的谋反 …… 一场一景,颇为动人。它们一发现有我在盯着,便大吃一惊,立即收敛一切动作和表演,草草退场,落荒而逃。于是,这些气急败坏的小冤家,便来咬我的手指,用长满细毛的双腿,抓蹬我的额头。
那是什么时候,我 和上田 先生一起在京都御苑散步。苑内的草地上嫩芽新萌,在阳光里耀目争辉。上田喜欢法国,他看到这样的景色,立即若有所思地说:“日本的草,大多手感粗硬,法国草原上的青草既柔软又很少生虫,看上去十分舒服
我听了,不由感到,这位长在大都市的学者和我这个乡巴佬之间,对于草和昆虫的感触真是相差万里。虫时时咬我的手指,螫我的肌肤,然而它们始终是和我嬉戏的伙伴。
不光是虫,草偶尔也向人露出白牙。萱草有剃刀般的叶子,数次割伤我的指头。蓟草的刺好几次刺伤我的掌心。但是,无论在什么场合,我一看见草就满含亲情,真想叫一声“啊,我的兄弟”。哪怕它们沾满沙尘,哪怕它们被牛尿濡湿,我都毫不在乎。
同乐共饮,相辅相成——我和草的关系须臾不可离分。正因为如此,我今天站在暴雨袭来前的田野道路上,一闻到草的清香就不由停下了脚步。
硕大的雨点描画着飞箭般的银线,噼噼啪啪打落下来。那农夫慌忙背起草捆儿跑了,我紧紧跟在他的后头。
草2
夏季,我为“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倾倒;秋日,我被“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陶醉;冬晨,我把“凌寒独自开”的傲梅寻找;而春天,我最爱的便是“野火烧不尽”的小草。
我爱小草,爱它的勃勃生机。
春风拂过,暖阳醉人。在草长莺飞的陪伴中,嫩嫩的草芽便迫不及待地从土里钻出,一览这美好的世界。瞧!一个个小脑袋拉耸着,就像幼稚的孩童,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争芳斗艳的鲜花固然美丽,千丝万缕的垂柳固然美丽,但你敢说春天的主角不是小草吗?看!小草们用强大的生命力,将荒地点缀成绿坪,给花园增添了绿意。别看他们一个个微不足道,只要它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块巨大的绿毯便映入了你的眼帘。而雨后的草呀,就更加的迷人。一滴滴晶莹的水珠仿佛璀璨的珍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似乎在告诉世人雨中的沐浴舒服极了!是的,在万物竞春的春天,你如果说不喜欢小草,那一定是在撒谎!“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欣赏着眼前的茵茵绿草,我又忍不住吟起了白居易的佳句。
我爱小草,爱它不平凡的人生。
也许你痴迷于姹紫嫣红的鲜花,对漫山遍野的小草甚至不屑一顾。但是,你错了,看似平凡的小草其实有着并不平凡的人生!娇艳的花儿,有园丁护理;但那茵茵的小草呢?谁给它浇灌成长?谁为它施肥照料?不!只有靠它自己,只有它隐身于贫瘠的土地里,吮吸点滴雨露,沐浴丝缕阳光,接着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在坚硬的岩石上,你只能看到小草的身影;在万物凋零之时,只有小草依旧勃勃生机;万里黄沙的荒漠,靠小草来开拓;只要有绿色的地方,便会有美丽的小草。小草的不屈,小草的顽强,小草的倔强,深深地把我打动,给了我击败困难的力量!
我爱小草,爱它的无私奉献。
如果你再也找不到雷锋,你可以去找小草,小草会给你重新诠释奉献的含义。积聚了一年的力量,小草终于在春天萌发。它奉献了绿,给地球披上了崭新的外衣;它奉献了氧,给世界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它奉献了灵感,多少文人墨客写下了千古绝篇;它奉献了生命,任劳任怨地做着食物链的生产者……我想,我们应该像小草一样,怀有一颗奉献的心,不计回报,给自己点燃一盏不灭的明灯。
我爱小草,因为它的勃勃生机,因为它不平凡的人生,因为它奉献的精神。我相信,每个人都像我一样热爱着小草,不是吗?噢,“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